安全管理网

工作场所总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1日

一、背景分析
1、基本情况
岳源乡位于县城西南方向,距县城10公里,全乡幅员面积21.62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辖区内有机砖厂1个、木材加工点3家、加工厂1家、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6个,有“九小场所” 67处。各类企业、经营场所安全管理不到位,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施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安全生产管理和教育又相对滞后,深入基层检查的力度、频次、覆盖面不够安全隐患普遍存在。
  2、安全现状
  工作场所存在城区九小场所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的措施不完善(经营手续不齐备,从业人员持证率低,环境卫生差);辖区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及建筑工地生产安全消防方面设施不全;群众职业病防治知识与相关法律认识不够。
  二、目的
  为保障辖区内居民安全,减少工作场所因环境、生产安全、食品卫生等引发的意外伤害,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实现工作场所安全伤害预防目标,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制定本安全项目促进方案。
  三、实施范围
  岳源乡区域内九小场所、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及建筑工地。
  四、形式及方式
  抓住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危险因素,从食品安全、工作场所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这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场所安全工作,普及知识、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意识,降低工作场所因环境、食品卫生、生产安全等因素引发的伤害事故得到有效保障。
  五、工作场所项目组工作人员的职责
  1、工作场所项目组工作人员
  组  长:彭林(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吴守平(文化派出所协警)
成  员:姚  强(文化派出所协警)
        吉中华(邮电所所长)
姚代勇(信用社主任)
黄顺珍(卫生院院长)
刘  勇(九义校校长)
蒋  捷(畜牧站长)
白冬梅(大学生村官)
  2、职责
  1)参加安全社区工作项目组委员会会议,定期汇报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组织工作场所安全风险问卷调查,制定工作场所安全项目组计划和目标;
  3)围绕场所火灾、职业病、建筑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内容持续做好工作场所安全建设;设立相应安全标识、警示标志;
  4)负责辖区内工作场所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对工作场所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上报有关部门,受理工作场所安全方面的举报和投诉,对来信来访积极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解决,及时消除隐患,并制定、完善和落实工作场所安全工作制度;
  5)调查分析工作场所事故及伤害的原因,并在工作过程中做好相关资料记录工作;结合事故与伤害事件监测与分析结果,制定预防与纠正措施和持续改进计划;
  6)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开展工作场所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7)负责对工作场所项目的实施过程、目标计划、存在问题、工作实效等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并做好持续改进工作;
  8)针对本组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层次、具有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或响应措施;
  9)制定并有效实施安全工作的监测与监督方法,制定安全检查制度并严格执行;
  10)负责做好工作过程中的相关资料的收集、记录和存档工作;
  11)完成安全社区建设项目组委员会赋予的其它有助于安全社区建设的工作。
  六、工作场所安全项目目标和计划
  1、目标
  (1)降低工作场所因环境、食品卫生、生产安全等因素引发的伤害事故。
  (2)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时间,采取隐患排查等办法,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确保隐患排查率达到95%以上。
3、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2、计划
  (1)加大对各类工作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
(2)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使全体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人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勒令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限期完善安全设施,制定应急方案;
(3)开展辖区九小场所安全促进,规范经营秩序、提升门店安全防范水平;
(4)加强群众对职业病的认识和预防。
  七、项目实施
  1)加强九小场所安全卫生监管,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生产安全监督。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
  3)开展对公众的安全教育。
4)加强职业病防治的宣传。
  八、推进步骤和责任落实
  1、责任落实
  工作场所安全项目的牵头单位是工作场所安全项目组,重点参与单位建管所、供电所、工商所、食药所等。
  2、推进步骤
  1)开展数据收集、问卷调查确定开展工作场所安全项目内容。
  2)开展项目确定后,对工作场所安全项目进行分工,联合建管所、供电所、工商所、食药所等开展干预措施,在2013年10月开始到12月初步完成项目的安排。
  3)按照计划和目标要求,加强对干预措施的监督和纠正、持续改进的计划设定,邀请相关部门对岳源乡的工作场所安全项目进一步提高提出合理化要求。
  第一阶段(2013年9月—12月)
  1、工作场所安全项目组对建设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目标。
  2、制定工作场所安全促进项目组工作内容和标准,建立队伍和各级工作人员职责。
  3、制定并实施干预措施。
  第二阶段(2014年1月—2015年5月)
  项目组及各部门有效组织开展各项子项目建设和专项整治,切实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与伤害的发生。
第三阶段:自查自改(2015年6月)
继续巩固深化各项工作,对各子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回头看,查缺补漏,制定持续改进计划。
  九、促进措施
  (一)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施工安全
1、在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施工的整个过程中进行全程监管,发现问题立即发放安全整改通知书,并做好相关的巡查记录。重点检查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施工用电安全、劳保设施、“三宝”的使用情况,落实企业内的安全管理制度、各种台账的建立,施工场所安全隐患整改,文明施工等内容。
2、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限期对工作场所的各种设备进行定期维护,对老化的设备及时更换,损坏的器械及时修理。必须放置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施工警示牌,悬挂警示标语。
3、加强对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4、根据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制定各种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
(二)沿街店铺安全
 1、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整治力度,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不合格食品的查处打击力度,每年开展九小场所专项安全检查2次以上。
  2、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的系列讲座,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把食品安全宣传与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推动食品质量安全源体系建设等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活动,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3、每季度对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一次证件齐备、亮证经营、合法经营情况检查,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督促各经销商落实专柜销售、配备消防器材并张贴安全警示标志。
(三)职业病防治
1、通过发放资料、现场咨询、政策解释等方式,向广大群众重点宣传《职业病防治法》,提倡健康工作、健康生活。
2、加强九小场所、木材加工厂、机砖厂及建筑工地的监管。加大职业卫生检查力度,对于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企业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督促企业承担赔偿责任,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十、项目实施的预期效果
  通过开展工作场所安全项目,提高九小场所、木材加工厂、砖厂及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减少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职业病防治的法制意识。
  十一、验证方法
  每年组织一次安全绩效评审,对安全项目的实施过程及效果进行评审,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持续不断地开展工作场所安全工作提供依据,不断降低和控制工作场所因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因素引发伤害事故,切实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的安全保障水平。

岳源乡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场所安全项目组
2013年9月6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