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防汛和防治水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5日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煤矿防治水工作的通知》(安监总煤调[2017]60号)精神、5月26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防汛以及要求县煤炭局[2017]230号文件精神。结合今年入汛以来的气象情况,为提升我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我矿汛期防治水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全面贯彻上述文件精神,落实防治水安全管理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汛期煤矿防治水引起的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我矿生产安全稳定运行。
    二、工作安排
(一)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组长安排部署全矿的防汛和防治水工作。
      组  长: (矿长)
副组长: (技术矿长)
成  员: (生产矿长)   (安全矿长)
(机电矿长)  (通风矿长) 
(地测副总) (通风副总)
(机电副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害防治中心,水害防治中心负责汛期防治水开展情况汇总及上报工作。
(二)落实各级防汛安全管理责任,坚决执行各项防汛备汛制度
各级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各级防汛和防治水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各项煤矿防治水和防汛备汛制度,明确汛期我矿防范目标和重点,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必须从“汛而无备”的思维模式转变到“备而无汛”中来。由防汛和防治水工作领导组组长统一安排,精心布置。对因工作不到位、组织执行不力而造成事故的人员,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全方位开展矿井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按照“雨季三防”要求对地面防治水、排水系统、探放水措施、水情水害观测、防汛物资储备、汛前预案演练等全面自查自纠,汛前对地表裂缝、塌陷区泄洪渠、防洪坝、排水边沟进行全方位排查,按照“五落实”要求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整改。关键岗位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信息报告制度和暴雨停产撤人制度。
(四)严格落实各项水害防治措施
坚决执行“预测预报、探掘分离、有掘必探、有采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防治水原则;综合利用“物探先行、钻探验证、化探跟进”的探测手段。对我矿水泵、水管、闸阀、排水用的配电设备和输电线路进行全面检修,按照规定进行一次联合排水试验。
(五)结合水患补充调查报告,开展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工作
结合我矿的《水患补充调查报告》和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调查访问、物探、钻探、化探等手段,开展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工作,对矿井采、古空区严格执行“山西省煤矿老空水害防治工作规定”,不留死角的对矿井关闭井筒、封闭钻孔等隐蔽致灾因素进行逐一排查,排查出的隐患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另外,按照省厅要求,加快编制我矿防治水分区报告,以便更好的开展我矿防治水工作。
  (六)加强与职工的应急联动、提升职工避灾能力
利用班前会、手机微信群、办公楼电子屏等现代科技手段将灾害性天气、极端性天气及时通知到人,使每个职工都第一时间了解气象信息和领导决策,做到信息共享、协同应对、处置到位。同时,给职工讲解应急不同灾害性天气、极端性天气的方式、方法,时刻保持“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思想。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及分管科队长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贯彻落实组长安排的每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我矿安全度汛。
(二)精心细致工作,按照组长的安排部署,全面自查安全工作,堵塞管理漏洞,确保排查到位、整改到位。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三)定期报送信息,按照(晋煤救发[2017]106号)附表一要求,每月将我矿防汛全面排查进展情况报送县局领导组办公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