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9日

为进一步强化职业病危害风险防控,有效提高职业病健康监督管理,按照《陕西省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监管实施办法(试行)》(陕安监〔2017〕93号),延安市安监局《关于组织开展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评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延市安监〔2017〕60号),油田公司安委会《关于印发<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实施方案>通知》(延油安发〔2018〕2号)及《志丹采油厂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实施方案》(延油志采安发〔2018〕2号),结合我站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按照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管理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形成职业危害风险分类监管,改善生产作业环境,提高个体劳动保护,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事故。
二、工作目标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员对职业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全员普及职业病防治法有关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增强职业危害场所作业人员的责任和权益意识,逐步提高职工职业卫生素质。 
3、加强对职业卫生工作的管理要求,完善职业卫生资料,落实职业卫生各项工作: 
(1)建立健全本单位职业卫生档案,真实反映本单位职业卫生状况,完善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2)加强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确保从事有毒有害作业职工身体健康。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对从事有害作业职工进行岗前、岗中、岗后健康体检,体检率达到100%。 
(3)对存在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场所配备相应的防护用品。 
4、完善我站职业卫生管理体系,按照现行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和采油厂要求制定完善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及相应应急救援预案。 
5、完善我站职业危害因素辨识与作业危害场所相应警示标志的制作与挂设。
三、组织领导小组
为确保本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王彦虎
副组长:王冀军  孙友展
成  员:牛景彪  徐志杰  李文佳  方尚银  李志伟
郝海龙  韩光强  毛永飞  曹林杰  杨文杰  王彦繁
邵万斌  田武利  崔宏有  朱建华  演  海   宗东文
马颖栋
联系人:曹金强(13992101924)
四、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1、完善我站职业卫生管理体系
按照现行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制定完善我站《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度》、《我站职业病危害事故处置与报告制度》及其管理制度等;完善我站涉及职业危害的各岗位职业卫生操作规程;完善我站职业病应急救援体系; 
2、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目标 
根据《GBZ188-2014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职业健康管理目标:  
0 —急性职业中毒事故为零;   
1 —职业病发病率<1‰、职业危害申报率达到100%、职业病危害告知率达到100%、职业卫生培训率达到100%、接触职业危害因素作业人员职业健康体检率达100%;  
8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率达到80%以上、粉尘、毒物等主要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达到80%以上。 
3、开展职业卫生知识培训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落实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取证相关要求。 
针对我站职业危害特点,立足“预防为主”的方针,利用2017年职业病防治周时间积极开展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将职业卫生知识培训纳入我站2018年职工教育培训计划,主要培训内容包括现行国家法律法规标准,采油厂要求及我站相关制度、职业危害岗位及职业病危害因素、我站职业危害防治措施。 
4、检测职业危害因素、挂设警示标识 
落实现场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要求,各作业点每班执行班前、班中、班后安全检查检测确认制度,并保存完善检测记录;积极开展我站作业场所内噪声、硫化氢、氨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工作;各班组加强可燃气体、硫化氢、氨气检测仪器、温度检测仪器的使用培训与维护工作并保存记录。 
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职工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测结果。 
5、提供个人劳动防护用品 
库管员负责日常职业病危害劳动防护用品领取与及时发放,保存发放记录。制定劳动防护用品的领用计划,确保劳动用品能够及时发放到职工手中,让职工在劳动生产中有效的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班组长及安全员具体负责对职工日常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的监管。对不佩戴、不正确佩戴、故意损坏劳动防护用品的职工采取批评教育、经济处罚等手段,确保每个职工都正确佩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6、职工健康监护 
  完善职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的建立、管理工作,做到档案符合要求、管理有序。
9、完善卫生保护措施  
环境卫生保证措施:每天做到场地清洁,房屋四周排水畅通,无污水死水、无病毒滋生的腐质物堆,生活垃圾统一处理;保持施工场地的整洁,每天下班后,施工人员应及时对施工场地进行整理,保证做到材料分类成堆,机械设备停放有序。  
食堂卫生保证措施 :组织对食堂卫生进行不定期抽查,全体员工进行监督,确保食堂卫生; 加强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体检;加强饮食管理,保证职工的营养素供给。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要求搞好职工食堂饮食工作,保证食品制作,饭菜做熟、营养合理。  
个人卫生保证措施 : 加强个人卫生的宣传,搞好形象教育,使每个职工能够从我做起,在为单位树立形象的同时,也做好自身的卫生保健工作,使自己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健壮的体魄投入到工作之中。 
五、考核与总结提升 
我站职业病危害防治领导小组负责职业危害防治计划的考核与验收,督促并监控班组的工作开展。 
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纳入我站班组年度量化考核,对落实不力的班组进行问责,并责成按时整改。 
2018年底总结本年度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总结成绩与不足,为下一年度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与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双河联合站
                              2018年1月1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