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3日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及考评验收办法(试行)》和《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等级”考评标准及计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县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创建安全教育和管理达标的部署要求,巩固和提升我校“平安校园”成果,指导和推动我校“标准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决定开展落实安全教育和管理标准化建设创建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二、主要目标。
进一步巩固“平安校园”创建的成果,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继续加大投入,改善安全条件,提升安全教育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我校教育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十二五”教育规划的实现,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良好环境。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使学校标准化建设(创建)的十三个方面要求得到较好落实,实现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规范化,保证安全教育和管理活动顺利进行。
  三、组织领导。
为保障“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创建活动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目标,我校成立“平安校园“等级创建领导机构:
  1、领导小组。
  组  长:兰跃文
  副组长: 叶章辉  徐朝阳
  成  员:杨恭芳 陈学亮  张瑞福 吴家安 刘水龙 熊火枝  陈忠伟  艾  明   吴素玉
  2、办公室:
  主  任:徐朝阳(兼)
  副主任:熊火枝
  四、主要内容。
  (一)创建领导机构健全。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定创建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构。
  (二)学校内部管理规范。
制定和完善学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预案体系;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制定重要部位管理制度、危爆物品管理制度等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制度。
  (三)安全防范体系完善。
构建保障安全需要的安全保卫机构和现代化技术防范体系。抓好保卫处的建设,配备法制副校长并发挥作用。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基础设施完备,标识清楚醒目。配备配齐专(兼)职治安保卫人员,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队伍。
  (四)师生安全满意率高。
及时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纠纷,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学校治安安定,无重大、特大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事故及责任事故发生;校内交通规划合理、标识完备,运送师生的交通工具安全可靠,无违章建筑;校内防火、防震设施齐全有效;学生宿舍安全宁静,校园教学、生活和其他公共活动场所治安秩序良好,师生员工对校园治安的满意程度不断提高。家长对校园治安的满意度逐步提高。
  (五)维护稳定教育到位。
加强法制道德教育,增强师生员工法制观念、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遵纪守法形成风尚,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成为师生自觉行动。加强对网络痴迷者、学习困难者、生活困难者、严重心理障碍者和经常违纪学生的教育管理,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予以帮扶,有效地解决各自问题。
  (六)周边治安秩序良好。
在校园周边设立治安岗,加强值班巡逻,确保不发生敲诈和侵害学生的案件。学校周边200米没有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及时清理各级各类学校周边不健康的音像书刊点和各种流动摊点,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五、主要举措。
  (一)以学校作为创建活动的主体。
  1、形成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创建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督促“平安校园等级三年行动”各项工作,明确、落实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配备法制副校长。
  2、针对师生不同特点,组织师生参与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每学期开学和期末各进行1次面向全校学生的安全、法制教育,每学期组织1次有主题的安全和法制宣传活动,毕业班学生在毕业前参加法制培训班专题培训,每学期开学初组织学生进行逃生演练活动。
  3、学校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主动地反映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支持配合。学校与公安、综治、消防、卫生、交警等部门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共同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
  (二)以“预防为主、整建结合、重在建设”作为创建活动的原则。
  1、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提高预防、发现、控制和处置能力。及时、准确地掌握本地学校和周边治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学校人防、技防预警机制,加强安全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报送稳定信息,规范校园技防设施。提高安保工作人员素质,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严格科学的管理结合起来,建立整治和管理并重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校园治安情况台帐、与公安配合的联防机制以及学校应急救治和疾病预防机制。规范学校治安、消防、卫生、交通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各项工作检查,杜绝学校安全隐患。
  (三)以安全教育作为创建活动的重点。
  1、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以及开展讲座、主题班会、学生团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安全教育。
  2、结合安全教育周、119消防日、禁毒宣传教育等活动,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毒品危害等多方面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减少意外伤亡及其他事件的发生。
  3、认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学生抵制网络文化中的腐朽、消极内容的能力。
  (四)以法制教育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手段。
  1、加强法律普及教育,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针对性地加强法制教育,通过举办讲座、观看展览、开设模拟法庭以及案例分析、法律宣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逐步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
  2、加强学生不良行为的纠偏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全市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预警机制,构筑一道牢固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坚实防线。
  (五)以综合治理作为创建活动的突破口。
    加强与旧县乡政府、派出所、卫生院、旧县村委等部门的协调,建立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联系会议制度,排摸治安混乱的地方和突出的治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定期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违纪活动,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不断优化学校周边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旧县中心小学
2014年9月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