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鲁各庄小学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1日

    根据丰润区教育局《唐山市丰润区教育系统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做好全区学校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我校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全面排查整治学校电气设施设备、线路安全隐患和使用、管理、维护等方面存在的违章违规行为,实现学校电气使用维护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电气设施质量和管理维护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要求,杜绝校园电气火灾事故。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为了加强对学校电气设施设备、线路安全隐患和使用、管理、维护等的监督检查工作,我校成立了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建永副组长:李国良成员:李俊元周小全王鸿波孙铁生冯志红韦万爽李会远刘淑贤张春莹张印秀毕得云张金凤张向田检查组按照整治内容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建立自查自纠工作台账。要落实事故防范措施,明确整改时间,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三、治理内容及工作措施(一)全面开展学校建设工程领域电气综合治理。严格学校自行实施的电气设施设备建设安装项目质量管理,学校自行实施的电气建设安装项目采购产品必须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二)全面开展学校电器产品使用管理治理行动。

    1、强化学校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学校要建立安全用电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电气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用电常识宣传。要认真排查学校电气线路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定,电表箱设置位置是否符合规范,线路连接是否符合标准;核查用电负荷是否超过初装容量;检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

    2、严肃纠正和查处学校电气设施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严查学校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学校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以及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严查学校未配备专业电工、未按规定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问题;推动落实电气系统定期维护保养及检测,提高学校发现和消除电气安全隐患能力。

    四、时间安排

    2017年7月开始至2020年4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7月底前)。学校结合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师生积极参与。要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明确治理标准、排查重点和整治方法、要求等相关内容。(二)自查自纠阶段(2017年7月至2017年10月)。学校开展自查,排查工程建设项目电气设施的设计、产品质量、安装等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学校电气设施采购、使用、检查、维护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学校电气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专业维保人员、电工是否符合资质要求持证上岗,是否定期开展安全排查;排查出的学校电气安全要隐患限期整改,学校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向新军屯镇中心学校汇报,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重点推进解决。(三)建章立制阶段(2017年10月至2020年4月)。学校结合实际,建立完善电气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电气安全日常管理制度,落实学校建筑电气设施采购、建设、管理、检测、维护保养等方面要求,全面推进学校电气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巩固加强综合治理成效。(四)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1月至2020年4月)。整治学校电气设施采购、建设、管理、使用、维护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和技术规范的问题,集中整改重大电气安全隐患。学校通过此次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对师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开展电气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电气火灾事故教训,提高电气安全意识,鼓励师生群众举报学校及周边电气安全隐患,形成全民关注参与电气火灾防治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学校电气防火安全管理水平。鲁各庄小学

    2017年7月1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