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2015年度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5日

矿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推进煤矿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全面提升煤矿职业安全健康水平,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及《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规定》等相关规定,立足自身实际,制定本计划及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 工作目的
        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目的是研究和评价生产劳动过程中劳动条件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提高改善劳动条件的措施,积极控制和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二 工作目标
        1、降低职业病的发生(职业病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
        2、职业危害因素达标率99%以上;
        3、职工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率100%;
        4、职工教育培训覆盖率100%;
        5、职业卫生档案建档率100%;
        6、职业卫生健康体检率95%以上;
        7、职业危害监测覆盖率100%;
        8、职业病人治疗、疗养率100%,妥善安置率100%;
        9、工伤保险覆盖率100%,劳动合同签订率100%;
        10﹑警示标识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三 防治措施
        1﹑健全职业危害防治机构,其中包括职业病防治领导机构和职业病防治管理机构。各机构人员要明确职责,将职业卫生日常工作做到位。
        2、委托有资质职业卫生服务机构对我矿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进行综合检测评价。
        3﹑对我矿接触职业危害员工进行2015年度职业健康检查并确保体检率达到要求,并如实告知职工本人体检结果。
        4、对接触高温高噪职工、离岗前后、壹期尘肺及2015年度体检疑似对象进行健康检查。
        5、煤矿主要负责人、专职管理人员定期接受职业卫生培训。对上岗前和在岗期间从业人员进行年度职业卫生培训。要求上岗前培训时间不少于4学时,在岗期间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2学时。
        6、进行年度职业卫生病例汇总及健康资料申报等工作。
        7﹑完善职业卫生各项管理制度,且按要求以文件的形式印发。
        8﹑加大资金投入与保障。增加防护用品的配备、防尘管路的铺设、购置粉尘、噪音等监测仪器,并完善相关管理台账、记录,力争满足职业卫生工作要求。
        9﹑按照相关规定继续完善职业卫生档案及从业人员健康监护档案。
        10﹑设置专或兼职职业危害因素监测人员,配备足够的监测仪器设备,按照相关规定对作业场所危害因素进行日常监测。
        11﹑在醒目的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职业卫生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工作场所职业因素监测结果等制度。同时在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时,应将作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防护措施和相关待遇如实告知从业人员,并在劳动合同中载明。此外,对从业人员产生职业危害的作业场所必须在其醒目位置设置中文警示标识。
        12﹑完善职业防护设施运行台账及记录,并进行经常性的维护检修,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
        13﹑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设置和配备应急救援设施,定期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进行演练并做好演练记录和总结报告。
        四 考核指标
        按照《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进行考核。
        五 保障条件
        1﹑健全职业卫生领导机构。其中矿长为本机构第一负责人,安全矿长、生产矿长、机电矿长、总工程师和总会计师为本机构主要成员,且明确各领导职责。
        2﹑健全且符合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章程。
        3﹑提取足够的职业危害防治专项经费,其中包括职业病健康投入、监测评价、防护设备设施、宣传培训等经费,并确保专款专用。
        4﹑符合条件的硬件设施。
        六 实施方案
        1﹑一月份下发职业病防治计划与实施方案,确定本年度的职业危害考核指标和具体实施方案;并将我矿上年度职业病病例汇总资料向河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进行申报。
        2、二月份委托市环保站对我矿地面产生噪声作业场所进行检测。
        3、三月份向煤矿安全监察局申报我矿职业危害资料。
        4﹑四月份委托公司职防所对我矿在册员工进行2015年度职业健康检查。检查期间职工体检率应达到95%以上,检查结果告知率应达到100%。
        5、五月份委托有资质职业卫生服务机构对我矿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综合检测评价。
        6、七月份委托市职业病防治所对我矿接触高温、噪声、有毒有害气体、震动等岗位人员进行健康检查。
        7、八月份进行煤矿职业危害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灾害及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减少人员职业伤害。演练项目暂定为“高温中暑应急救援演练”,届时将做好演练方案,精心组织,确保演练的实效性。
        8、九月份对2015年度在岗健康检查出壹期尘肺患者及疑似对象进行复查。
        9、十月份由人力资源科负责安排上岗前和在岗期间职工进行年度职业卫生培训。要求上岗前培训时间不少于4学时,在岗期间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2学时。
        10、十二月份将我矿本年度职业健康情况汇总资料向省煤矿安全监察局进行申报。
        11、全年计划增加防尘管路约4000m。
        12﹑由工会负责不定期开展职业卫生宣传活动,在活动中通过公示牌板及广播等形式让职工全面了解职业危害防治的重要性,做好自我保护,确保职工对职业危害防治知识覆盖率达到100%;并组织相关监督和维权活动。
        13、由人力资源科负责组织对达到离岗条件职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14﹑定期进行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测。由通风区派专人进行监测,保证职业危害监测率达到100%。
        15、加大资金投入与保障,增添各类防护设施,力争满足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要求。
        16、加强劳动防护用品的购置和发放管理。严格执行《煤矿职业安全卫生个体防护用品配备标准(AQ1051-2008)》规定,为职工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防护用品的发放实行签收制度,工会、安监科负责监督防护用品的发放、佩戴使用情况。
       
        2015年1月2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