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认真做好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5日

为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加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的水平,夯实公司职业病防治管理的基础,进一步改善公司各矿井作业环境,做好公司职业危害防治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健康与安全。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及《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规定(试行)》有关规定,结合本公司实际,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加强公司职业危害防治管理,建立健全职业危害防治管理的标准体系,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提高工作效率和职业病管理水平;强化对公司员工进行职业危害防治知识的教育和宣传,切实把公司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落到实处,积极配合职业卫生监督机构做好职业卫生的监督和检查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把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二、职业病防治目标:
    1、做好每年接触有危害因素职工健康检查和各类职工健康普检工作,职工就业前体检率达到100%;在岗期间体检率达到100%;离岗前职工体检率达到100%;各种职业禁忌调离率达到100%,并建立健全职工个人健康监护档案。
    2、职业危害因素作业场所工作环境监测率达到100%。作业场所职业危害警示标志覆盖率达到100%。
    3、职工个体防护用品配备率100%,使用率达到99%。
    4、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对职工教育培训覆盖率达到100%;使职工对职业危害防治相关权利和义务的知晓率达到95%以上。
    三、职业危害防治实施方案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落实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管理,建立了以公司主管领导为组长,安全、通风、医院、人力资源、供销、综合办、区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职业病危害防治领导小组,具体机构及职责如下:
    (1)、组织机构:
    组  长:##
    副组长:####  ###  ###
    成  员:##  ###   ####   ###   ###    ##
    职业病防治机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检部。
    办公室成员:### ####  ##  ##  ##  # #  ##
    (2)、机构成员工作职责:
    组长####:是公司职业危害防治的第一责任者,对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全面负责。
    副组长####:负责协调管理职业危害现场的综合防治及安全监督工作。
    副组长####:负责职业危害防治的技术管理工作。
    副组长####:负责监督公司职业危害防治的开展情况,以及职工职业病的检查治疗工作。同时,监督、督促职工个人防护用品的佩戴和使用工作。
    成员#####:协助副组长李丁夫做好现场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矿井职业危害防治措施执行情况的安全监察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成员####:协助副组长赵云峰做好职业危害防治技术指导工作,组织制定职业危害防治相关措施及制度,配备粉尘监测人员及检测设备,并负责监测人员的培训学习。
    成员####:负责公司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负责组织从业人员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前职业病体检,并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情况。
    成员#####:负责按国家行业标准购置合格的劳动保护用品。
    成员#####:负责公司职业健康监护及职业病检查诊断,负责职工的职业病治疗工作。以及每年职工体检并做好职工个人健康监护档案。
    成员####:负责职业危害防治的宣传工作。
    成员#####:负责白杨河煤矿职业危害防治工作。
    各区队主要负责人:负责各区队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设施的构建、维护、保养管理工作。按照规定发放本区队个人防护用品,并指导、督促正确佩戴使用。
    办公室负责职业危害各项防治设施的建设及管理,监督督促职工个人防护用品的佩戴和使用,并就存在的问题向组长汇报,供职业危害防治小组决策,最大限度的保证职工的身心健康。
    2、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为防止和减轻职业病对公司职工的危害,从源头上维护职工身心健康,大力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通风部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规定(试行)》, 修改并完善《某某公司防尘管理制度》。同时,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这一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办好,公司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粉尘防治、有害气体防治等措施,把防治工作细化到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和基层区队长,主要对粉尘、有害气体等引起的职业病进行综合防治。
    3、完善井下防护设施、保证硬件到位
    进一步加大公司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力度,以尘肺病防治为重点,以科学进步为支撑,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基础建设,强化监管监察。矿井井下各作业地点喷雾、捕尘网等防尘设施必须严格按照《某某公司防尘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建设,并定期进行保养维修,确保完好可用。通风部负责配齐各种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设备和仪器,对相应的监测点按照规定时间开展监测工作。建立完善综合防尘系统,按要求选择和布置粉尘监测采样点。根据矿井测尘点数量,配备相应的测尘人员及测尘仪器,按规定的检测周期进行粉尘监测,做好原始记录、数据分析和档案管理工作。
    4、做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利用广播、电视等宣教媒体,加大《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规定(试行)》和尘肺病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做到预防知识人人皆知,使每一名职工知道什么是职业病危害源,怎样去预防。同时,加强全员教育培训,增强广大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人力资源部负责组织从业人员上岗前进行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培训不得少于4学时,在岗期间的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培训每年不得少于2学时,安检部做好监督工作。
    5、源头治理、科学防治
    人力资源部负责在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应将作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防护措施和相关待遇等如实告知从业人员,并在劳动合同中载明。供应部负责按照《煤矿职业安全卫生个体防护用品配备标准》(AQ1051-2008)的规定,为职工提供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同时,安检部负责指导并督促其正确使用。
    加大资金投入,提供足够的职业危害防治专项经费,购置煤层注水泵、自动喷雾及各种防治设备,确保职业危害防治工作正常开展。从而降低生产过程中的产尘量,有效的改善生产环境,认真落实职业危害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职业病危害。
    6、做好评价及申报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兵团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工作的通知》(兵煤监局发【2011】18号)要求,由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认真开展公司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工作。严格执行《煤矿职业健康统计制度》,及时上报各类申报材料。
    7、做好体检及相关档案保存工作
    矿区医院加强职业健康监护及检查治疗工作,对接触职业危害的从业人员,按照国家规定的职业健康检查周期,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从业人员。并对患有初期职业病职工做好检查、治疗工作。同时,由人力资源部负责为从业人员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及职业病患者监护档案,并按照规定的期限妥善保存。
    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事关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企业经济发展和矿区稳定,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要把加强安全生产、防治职业病等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某某公司
                                        2012年4月1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