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财政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7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推动我局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我局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县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局安全稳定为目标,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突出重点,依法治理,促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一)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把加强安全生产“三项建设”与开展“三项行动”相结合,把日常检查和消除隐患整改作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手段,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重点查思想、查制度、查隐患,做到制度化、经常化,从“巩固基础,规范规程,完善制度,消除隐患,建立长效机制”入手,重点排查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一登记,能自行整改的,立即采取措施,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到防患于未然。要重点解决安全生产运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增强遵章守纪和规范操作的自觉性。
(二)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健全机制。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按照县政府有关文件规定,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第一责任和责任第一,进一步明确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制度,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放到同等位置认真抓好,努力形成领导有力、职责分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和责权利相对应的责任体系,切实增强齐抓共管合力。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把责任措施细化分解到具体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加强和完善控制考核指标体系建设,建立考核奖罚制度,细化量化考核标准、考核内容和要求,加强各项资料信息的收集归档整理,把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检查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列为考核内容,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三)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保障能力。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注重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结合本身实际,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并适时进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减少事故损失。要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规范应急救援程序,配备充足的应急救援装备和器材。要加强值班,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确保遇到紧急情况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事故控制在最小范围。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和部署阶段,6月16日前完成。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有细化措施的工作方案,并贯彻部署到位,同时报局安全小组办公室备案。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和检查指导阶段,6月16日至11月。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对照实施方案的各项具体任务、要求,分步实施,全面推进,加强检查、指导,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12月份局安全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人员对各股室、单位开展“三项行动”、“三项建设”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安全发展,切实加强领导。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把“三项建设”作为安全工作重点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和“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深刻内涵,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措施办法,目标要明确、任务要分解、职责要到位、落实要到人,以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紧密结合实际,狠抓工作落实。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三项建设”与监管监察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解决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局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宣传力度,提高防范意识。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充分运用党委政府宣传思想文化资源和教育培训资源,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主要新闻媒体的作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大力普及安全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