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矿井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9日
为推进“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双示范)矿井建设,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提升矿井整体质量标准化水平,确保安全生产,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原则
按照静态达标和动态达标分步实施原则,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实现双示范矿井。
二、总体规划
“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矿井分为:质量标准化达标、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环境达标、行为达标。按性质划分为:静态达标、动态达标。静态达标分为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和环境达标,包括基础资料、技术资料、公共区域文明生产整治、六大系统完好可靠、安全设施的标准安设和可靠运行;动态达标分为质量标准化达标和行为达标,包括全矿采掘头面和各专业的质量标准化达一级标准化矿井、员工无较重及以上违章操作。静态达标在2016年2季度全面完成,动态达标在2016年3季度全面完成,全面推广在2016年3季度。
三、组织领导
成立“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领导小组
组 长:陈军、易钊
副组长:唐冲、王伟、侯明玉、许沛华、张鹏伟
成 员:副总工程师、基层队队长、书记、安全生产科室管理人员
办公室设在安监科,安监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排、指导和处理日常事务工作。
四、首批“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地点
(一)采煤:N1831工作面、N1642工作面。
(二)掘进:+25大巷、N1633机巷、N1640中瓦巷、S1834回风巷、S五区5#瓦斯巷东头。
(三)施钻点:N三区8#瓦斯巷施钻点、S五区2#瓦斯巷施钻点。
(四)硐室:中央变电所、210变电所、320变电所、中央水泵房、+50水泵房、210水泵房、S二区水泵房。
(五)公共区域:210大巷、280大巷、320大巷。
五、项目责任落实
(一)采煤工作面、掘进碛头由生产副矿长牵头,生产科长负责落实指导,各采掘队具体实施,各专业科室负责协助检查指导。
(二)硐室、公共区域由机电副矿长负责牵头,机运科长负责落实指导,信息中心、机电队、运输队、通风队、白岩机运队具体实施,各专业科室负责协助检查指导。
(三)施钻点由总工程师负责牵头,抽采科长负责落实指导,抽采队具体实施,各专业科室负责协助检查指导。
(四)基础资料由总工程师和安全矿长负责牵头,各专业科室负责检查指导,各连队具体实施。
六、“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必备条件
(一)无骨折伤及以上事故。
(二)安全质量标准化达一级。
(三)不出现Ⅱ类隐患,单次检查一般隐患不超过2条,月累一般隐患不超过20条。
(四)头面不出现较重及以上违章。
七、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6年3-4月)
1.质量标准化达标
(1)安全生产科室在3月前明确“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管理办法及验收标准,下发基层各单位。
(2)3月上旬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召开“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推进工作现场会,提出具体要求。
(3)3月内基层各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并利用班前会及学习会宣传学习,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4)3月内组织全矿员工学习质量标准化标准,安全管理标准化标准,并组织进行考试。
(5)3月下旬,基层各单位对照国家及公司质量标准化标准,每次上级检查出来的隐患,分析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治措施。
2.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
(1)3月份由分管领导组织学习重庆市煤监局及綦江区煤监局的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各级人员严格遵照执行,做到执行不走样。
(2)4月内组织学习三个手册(科长手册、队长手册、班长手册),学以致用,严格执行。
(3)4月内由各分管领导牵头,分析矿井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治措施。
3.环境达标
(1)3月份开始,由分管领导对首批示范头面进行现场隐患排查,对存在的环境问题提出整治措施。
(2)3月内,由专业科室对各大系统和安全设备、设施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大系统和设备、设施完好可靠。
4.行为达标
(1)3月份开始,各队再次组织本队施工规程措施学习,学习各工种手口示意和危险源预知内容。
(2)3-4月份,基层各队认真组织本专业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3)4月内基层各队组织学习各类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提升员工现场处置能力。
(二)实施阶段(2016年4-6月)
1.质量标准化达标
(1)各基层队4月份起,按照国家及公司质量标准化标准落实整治。
(2)4月下旬,由生产副矿长牵头现场检查和指导,召开现场推进会,实现动态达标。
(3)6月份,全面完成质量标准化标准整治,质量标准化达一级。
2.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
(1)4月份严格按重庆市煤监局、綦江区煤监局及矿井的安全生产管理标准执行落实。
(2)5月中下旬,由安全副矿长牵头,对示范头面检查和指导,召开推进会,实现安全管理达标。
(3)6月内实现“零隐患”组织生产,实现安全管理动态达标。
3.环境达标
(1)4月内完善各硐室和公共区域标准规范,由生产副矿长负责组织,机电副矿长参加,进行现场检查指导整治。
(2)6月内实现环境达标,确保生产环境安全,
4.行为达标
(1)4月起,各队队长负责组织员工“过三关”,熟知相关规定和规程措施、知晓专业事故案例、懂得现场应急处置,做到安全确认,排查危险源,执行手指口述,实现员工行为达标。
(2)5-6月份,由安监科对基层队“过三关”进行抽查,抽查不合格的停工再进行学习,待“过三关”合格后再安排恢复工作。
(3)4—6月,开展手口示意、规程措施和行为规范现场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6年6月内)
6月初由井下4个(生产、安全、机电、总工)分管领导先进行初次验收,6月底由矿长组织“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进行验收,达到效果的进行奖励。
(四)推广阶段(2016年7-9月)
以示范头面为样板,在全矿井下推广,实现矿井质量标准达标、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生产环境达标、员工行为达标。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的建设工作,明确责任人(见附表:首批“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项目责任分配表)认真分析存在的差距,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组织实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达标。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利用周二学习时间进行讲解贯彻,为员工创造安全生产环境,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的激励措施,严格实施。
(三)加强指导,重点帮扶
各专业科室要随时关注矿井所定“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的实施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措施,特别是首批“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项目责任分配表中明确的科队责任人,要经常深入现场进行指导和解决问题,同时各安全生产科室必须帮助基层及时达标。
(四)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1.各专业科室抓好技术管理,确保规程措施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确保现场执行不走样,生产科负责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人员,经常组织动态达标检查。
2.基层队完善各种规程、措施及制度,及时完成各种内业资料。
(五)严格验收,逗硬考核
严格按标准进行验收,达到验收标准的进行奖励。对未达标准的逗硬考核,并限期整改,确保平稳推进、常态化达标。
(六)纵向延伸,实现“无隐患矿井”达标
以“双示范”为典范,逐步带动矿井所有头面、硐室、施钻点的达标,实现生产作业地点质量标准化达标,员工实现操作行为达标,将矿井建设成为“无隐患矿井”。
九、奖罚考核
(一)达到“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及施钻点验收标准,奖励队长、书记各3000元,副队长按0.8系数执行。
(二)“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验收不合格,考核队长、书记各2000元,副队长按0.8系数执行。
(三)“零隐患”及质量标准化示范头面验收合格后,给予相关人员一定奖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