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预案演练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应急预案演练实施方案
演练名称
管道泄漏着火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地点
粗苯工段
组织部门
安全环保部
总指挥
(日常职务)
高壮牛   (厂长)
演练时间
2016年09月14日
参加部门
和单位
调度室、质量技术部、综合办、设备部、仓储部、督察部、化验室和相关车间(部门)、工段及阳曲县环保局、阳曲县安监局和阳曲县消防队和其它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
演练目的
提高我公司职工的安全环保消防意识,充实岗位安全环保消防知识,也提高我公司职工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以更好的保证在突发事故时能够使灾害和损失及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演练内容
危险性分析:粗苯管道泄漏将可能造成财产损毁、人员中毒和烧伤,环境污染,严重的将造成人员的伤亡
模拟险情:化产车间粗苯工段当班操作人员现场巡视,闻到有粗苯刺激性气味,立即戴好防护用品(防毒面具)到现场检查确认。发现粗苯管道法兰处发生泄露,地面上留有大量的粗苯。
演练科目:粗苯泄漏
主要步骤:
1、(10:00—10:05)
化产车间粗苯工段当班操作人员现场巡视,闻到有粗苯刺激性气味,立即戴好防护用品(防毒面具)到现场检查确认。发现粗苯管道法兰处发生泄露,地面上留有大量的粗苯。巡检人员立即关闭相连处两端的阀门,然后立即向上级报告。
与此同时,车间主任闻讯后,马上至现场确认事故,启动车间级应急预案,随后在上风方向成立临时指挥中心,并按报告程序向上级领导汇报。
 2、(10:10—10:20)
     厂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厂级应急救援预案,并在现场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各应急指挥机构成员到达应急指挥中心——上风口方向集合。
3、 (10:20-10:25)
现场应急指挥部现场组织,启动实施太原市三兴煤炭气化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由粗苯岗位当班负责人向副总指挥报告现场情况,并提供相关资料。副总指挥考虑到是否着火,随时都有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可能性,通过通讯设施向总指挥报告灾情并建议事故现场所有人员进行疏散撤离,以及请求外部力量支援。随后,指挥部发布命令,事故现场所有员工由车间(部门)负责人或当班负责人带领,保持队形,立即向上风口方向进行紧急疏散。在全部撤离到指定集合点集合后,各车间(部门)负责人或当班负责人清点人数。并向副总指挥报告,副总指挥同时向总指挥报告人员疏散的情况。
4、(10:30-11:00)
   阳曲县消防队消防车辆赶到现场,立即展开对起火点的控制,避免现场火灾发生;紧接着,化产当班操作人员对泄漏源进行了成功的堵漏;最后,消防队用雾状消防水对现场地点喷射5分钟进行降温。
5、(11:00-11:15)
    副总指挥向总指挥汇报灾害被控制,紧急状况消除。总指挥宣布灾害消除。同时宣布演练结束,应急救援指挥部及时消除了对事故地点的安全管制。事故车间人员复位。
 6、(11:15-11:30)
 演练结束后,化产车间负责人亲自组织对事故现场的洗消清理恢复工作,各车
间(部门)负责人或当班负责人清点各车间(部门)人数,按照来时的疏散路线原路返回。
7、此次演练历经1小时30分,参加人数30人,演练总指挥对这次演练进行总结发言,并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此次事故进行了详细的原因分析,得出结论是事故车间对本车间设施、设备、管道等巡检不到位,事故车间负责人管理不善所导致的,因此除对事故车间和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理外,最主要的是事故车间和我公司其它车间要吸取教训,在以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中一定要加强巡检。
演练流程图:发现粗苯泄漏→分级进行报告→拨打火警119和医疗救援电话120→厂部做事故前期救援和疏散工作→消防队在我公司保安人员指引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事故救援工作→我公司各相关车间(部门)人员进行配合直到现场→事故车间进行粗苯的堵漏直至堵漏成功→消防队进行事故地点降温工作→副总指挥向总指挥报告灾害补控制可以宣布灾害消除→总指挥宣布灾害消除,同时宣布演习结束,可以取消管制,事故车间可以做事故现场的洗消以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事故原因的分析和处理,以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职责分工
演练领导组
 长:高壮牛
副组长:李强
 员: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及安全环保部其他成员、调度室负责人、质量技术部负责人、综合办负责人、设备部负责人、仓储部负责人、督察部负责人、化验室负责人
实际参演人员
 总指挥:高壮牛
现场指挥:李强
指导观摩单位
指导单位:阳曲县安监局、阳曲县环保局和阳曲县消防队
观摩单位:阳曲县相关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
支援部门
阳曲县消防队以及阳曲县相关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
应急演练各小组人员及分工
1、领导组
总指挥:高壮牛(厂长)
指挥部成员:安环部全体、各车间、部门负责人。
2、应急救援专业队伍
2.1应急救援办公室
主任:殷利剑
成员:安环部全体
2.2 抢险救灾组
组长:孟银杰
成员:陈利生(化产车间主任)、徐海东(炼焦车间主任)、岳润生
(仓储部部长)、冯刚(机电车间主任)杨晋峰(备煤车间主任)及综合办和各车间所有应急救援人员。
2.3 物资救援组
组长:刘振江
成员:设备部全体人员
2.4 消防保卫组
组长:李强
成员:杨卫东、胡文广、杨晋峰、岳润生、刘振江及所有保安人员
2.5 医疗救护组
组长:刘振江
成员:设备部、质量技术部及化验室全体。
 
(二)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其人员的主要职责
1.总指挥职责
1.1   组织制定本公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2   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组织协调事故处置工作。
1.3   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和周边单位通报事故情况。
1.4   组织协调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定期培训,演练。
1.5   组织事故调查组,认真对已发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2.副总指挥职责
2.1   协助总指挥开展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总指挥不在时,负责全面应急救援指挥工作。
2.2   负责现场应急指挥工作,进行应急任务和人员分配,有效利用各种应急资源,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对事故现场的应急行动。
2.3   保证在应急状态下以最快的速度报告总指挥和进入正常通讯联络,针对事故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控制事故蔓延。
3. 应急救援办公室
3.1   协调日常应急救援事务。
3.2   熟悉应急救援机构的组成名单,能将领导的指令在第一时间传达到位。
3.3   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危害程度等有关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并做好记录。
3.4   保证通讯设施处于良好状态。
3.5   认真坚受岗位,及时传达总指挥、副总指挥事故应急救援指令。
3.6   制定和修订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演练。
4. 抢险救灾组
4.1   熟悉掌握重大危险源和重要部位事故现场地形、设备、工艺、操作、防护设施、安全设施和人员分布情况。
4.2   认真参加重大危险源事故救援实战演练,提高实战抢险能力。
4.3   在事故状态下,利用现有的安全防护设施,能有组织地深入事故发生区域,关闭相关系统,抢修设备。降低事故损失,防止事故蔓延,抑制危害范围扩大。
4.4   听从现场指挥安排,做好现场抢险工作。
5. 物资救援组
5.1   服从应急指挥部的领导;实施物资的现场供应和运输车辆的联系。
5.2   联系应急救援物资。
6. 消防保卫组
6.1   明确造成事故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应急救援措施完成抢险救灾任务。
6.2   对具有爆炸、火灾、泄漏等其它危险点进行监控和保护。
6.3   加强业余消防队伍的训练、培训,做到救援迅速。
6.4   采取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进行抢险救灾,防止事故扩大,杜绝二次事故的发生。
6.5   维护事故现场治安,保卫重点部位,并根据事故性质,严重程度有秩序地疏散事故区域人员、控制车辆的进入。
7. 医疗救护组
7.1   服从应急指挥部的领导,实施人员的抢救。
7.2   联系急救和安排护送转院;对现场进行消毒。
             
 应急预案演练记录
演练名称
管道泄漏着火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地点
粗苯工段
组织部门
安全环保部
总指挥
(日常职务)
高壮牛
(厂长)
演练时间
2016年09月14日
参加部门
和单位
调度室、质量技术部、综合办、设备部、仓储部、督察部、化验室和相关车间(部门)、工段及阳曲县环保局、阳曲县安监局和阳曲县消防队和其它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
演练类别
综合演练
实际演练部分:安全抢险、堵漏和消防
存在问题
各相关车间(部门)配合不默契,职工的操作不够熟练,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
加强事故的演练和职工相关知识的培训,各车间(部门)要加强沟通,特别是重点车间、重点区域、重点工段。
预案评审
√ 适宜性:全部能够执行 □ 执行过程不够顺利 □明显不适宜
□充分性:完全满足应急要求 √基本满足需要完善 □不充分,必须修改
演练效果评审
人员到位情况
√迅速准确 基本按时到位 □ 个别人员不到位 □重点部位人员不到位
□职责明确,操作熟练 √职责明确,操作不够熟练 □职责不明,操作不熟练
物资到位情况
现场物资:√现场物资充分,全部有效 □现场准备不充分 □现场物资严重缺乏
个人防护:□全部人员防护到位√个别人员防护不到位 □大部分人员防护不到位
协调组织情况
整体组织:√准确、高效 协调基本顺利,能满足要求 □效率低,有待改进
疏散组分工:√安全、快速 □ 基本能完成任务 □效率低,没有完成任务
实战效果评价
    达到预期目标 √基本达到目的,部分环节有待改进
□没有达到目标,须重新演练
支援部门和协作有效性
报告上级:                                         √报告及时□联系不上
安全环保部门:                                      √按要求协作□行动迟缓
救援、后勤部门:                                   √按要求协作□行动迟缓
警戒、撤离配合:                                   √按要求配合□不配合
总结
这次演练主要由环保局和消防队、安监局现场指导,根据我公司的特殊情况,就化产区域发生泄漏事故后如何扑救和堵漏进行了相应的演练,具体涉及到的如何应对突发火灾,如何报警、如何堵漏、如何救援等都作了详细的描述,不仅巩固了我们的消防和堵漏知识,也提高了我公司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这次综合演练历时1小时30分,参加人数30人。
               
记录人:成宇星                                              时间:2016年09月14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