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化煤矿安全隐患整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为认真吸取水城矿业集团马场煤矿“3·13”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煤矿安全生产方针,确保文化煤矿 “一通三防”工作落实到位,防治水工作更好地开展、顶板管理、机电运输等相关工作正常开展,经矿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文化煤矿隐患排查治理管理机构,明确相关工作职责,望矿属相关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一、成立隐患整改领导小组:
    组  长:王  伟
    副组长:李德凡
    成  员:杨湘君  李治美  战庆勇   王瑞田  梁成业  谢志举   蒋春常 黄平 黄福乾  黄明进 袁明生  杜瑜  杨华  李尚志  雷组织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调度室,黄平兼办公室主任,值班电话:15085341857井下调度电话:8007/8000
   
    二、领导小组职责:
    1、组长职责:负责全矿整改、验收的全面监督管理工作,包括资金、材料、人员到位。
    2、副组长:配合组长工作,负责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整改整改期间控制入井人数不得超过规定,监督检查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效快速完成。
    3、成员:主要是加强现场管理及巡查,并负责每一项工程在整改期间确保安全及工程质量达到整改要求,并在施工现场督查落实工作的到位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隐患(附:上级监管部门隐患落实台帐)
    (一)安全生产管理:
    整改负责人:王 伟  李德凡  黄福乾
    1、特种作业人员配备不足,监控员3人,无瓦斯抽放工和探放水工。
    2、未严格执行矿领导入井带班制度规定,2月21日煤矿复工以来矿长王伟入井带班1次,工程师未带班。
    3、矿井未做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鉴定,按突出矿井进行管理,未落实区域防突措施。
    (二)监测监控:
    整改负责人:杨湘君  涂兴海
    1、安全监测监控系统针对井下水仓、泵房、变电所等地点设置的瓦斯报警值(0.79)、断点值(0.8)均布符合要求。2、副斜井挡车栏和防跑车装置不完善。
    (三)防突及瓦斯治理
    整改负责人:李德凡 杨湘君 王瑞田 梁德高 袁明生 杜瑜
    1、1185运输石门掘进工作面、1270回风石门掘进工作面瓦斯抽放管路未安设到工作面迎头。
    2、1219回风石门掘进工作面已揭穿M9煤层,该石门从1219车场处施工本煤层瓦斯抽放钻孔,未控制石门揭煤整个断面及范围正迎头未采取先抽后掘。
    3、井下各个掘进工作面无局部防突预测预报牌板,且考察临界值指标和钻屑量不符合要求。
    4、矿井高负压瓦斯抽放管路在巷道低洼处未安设放水器。
    5、矿井各掘进工作面编制石门揭煤消突评价报告无针对性,无相关瓦斯治理参数。
    6、矿井未配备测定瓦斯相关参数的仪器仪表。
    (四)防治水管理
    整改负责人:王伟  李德凡  战庆勇  梁成业
    1、矿井主排水系统未安装完善。
    2、1185运输石门掘进工作面未严格执行“逢掘必探”的规定,现场检查无探放水钻孔。
    (四)通风管理
    整改负责人:李德凡 杨湘君 王瑞田
    1、未严格执行测风制度,部分测风牌板填写风量与实际相差较大。
    2、1270回风石门掘进工作面导风筒未使用弯管连接装置,转死弯。
    四、所需资金:20万元。
    整改负责人:黄福乾  黄明进
    五、隐患整改期间安全管理办法
    (一)建立、健全和完善我矿安全管理责任制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的工作职责、辅助单位、职能机构的业务保安制和各岗位人员的岗位责任制,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应承担整顿期间的安全生产任务,把安全生产的责任逐项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和各岗位人员,达到齐抓共管,共同把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
    2、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责任。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负责全面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业技术规范;组织制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管理人员,落实领导入井带班制度;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保障职工安全生产的合法权益,落实职工安全培训;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报告和组织事故抢救;主动接受并积极配合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建立和维护煤矿安全生产。
    3、建立安全监督检查制度。我矿设立专职安全管理机构,配备足够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其中配备专职安全检查人员不少于12人,并确保每班都有专职安全检查人员在井下跟踪检查、监督安全生产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4、落实安全办公会议制度。每周由法定代表人主持召开1次安全生产办公会议,专门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办公会议决定事项要明确责任,形成纪要,并在下次会议检查落实,有记录备查。
    (二)、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管理
    1、建立技术管理体系。法定代表人负责建立以技术负责人为首的技术管理体系,技术负责人对我矿安全生产技术工作负责。矿设立技术管理机构,配备采掘、通风、机电、地质及测量等专业技术人员。
    2、加强技术基础工作管理。技术负责人负责组织制定矿井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灾害预防处理计划、采掘作业规程、各类安全措施和预案及隐患排查治理方案,确保技术方案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
    3、严格安全技术审批制度。认真编制、会审、贯彻、执行和复审环节,增强技术管理的安全保障性。
    4、建立、健全和完善矿井采、掘、机、运、通、地测、调度等各专业台账、卡片和记录,完善各类图纸资料和相关技术资料。
    5、加强我矿水害防治的技术管理。严格执行“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水害防治原则,落实“防、堵、疏、排、截”的综合治理水措施。对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特征分析,查明井田范围内老空水、断层水、导水钻孔、陷落柱水和含水层水等对我矿开采的威胁程度,制定水害防治的专项措施,提出警戒性预测方案,对水文地质条件不清的采取有效措施,查明水害情况,在未查明水害情况前,严禁从事采掘活动。
    一要坚持先探后掘,落实老空(窑)探放的责任和措施。采掘工程施工前,要分析查明老空的空间位置、积水量和水压,确定探水警戒线,并准确绘制在采掘工程平面图上;二要开展水害预测预报工作,建立班、日报防治水报表领导签阅制度;三要把好探放水的关口,探水前,要分析老空水的空间位置、积水量和水压,制定探放水措施,由专业人员、专用钻机探放水,严格控制钻孔的超前距离,探放水时,要撤出探放水点部位受水害威胁区域的所有人员,探放水孔必须打中老空水体,要认真检查瓦斯或其它有害气体;四要加强职工自主保安意识教育,明确告诉职工,矿井的采掘工作面有突水预兆时,应立即撤到安全地点。
    6、对所有锚杆支护掘进巷道按要求施工,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