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安全生产月会议纪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9日
会议时间:2010年6月20日
会议地点:张石高速公路JL-N3总监办
参加会
议人员
LJ-N12到LJ-N16合同段、黄家屯互通项目经理部负责人,总监办安全员
主持人
总监办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程仕坤
 集
张石高速公路JL-N3总监办
记录整理
董琳琳
培训记录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各项要求,我总监办特组织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以提问的方式进行。
1、我国“安全生产月”是每年的几月份?
 答:我国规定“安全生产月”是每年的六月份。
2、2010年我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什么?
    答:安全发展,预防为主。
3、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是指什么?
答: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是指不发生工伤事故、职业病、设备或财产损失的状况,即人不受伤害,物不受损失。
4、安全生产九个到位指的是什么?
    答:领导责任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安管人员到位;规章执行到位;技术技能到位;防范措施到位;检查力度到位;整改处罚到位;全员意识到位。
5、安全第一是指什么?
 答:安全第一是指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首先保证安全。
6、我国目前的安全管理体制是什么?
答: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
7、“劳动安全卫生标志”的图案及含义是什么?
 答:“劳动安全卫生标志”以代表劳动安全卫生的绿十字为中心,周围用变性的齿轮和橄榄枝叶构成一个图案,左侧的齿轮象征劳动、长城和中国,右侧的橄榄叶象征着和平、美满和幸福。
8、车间隐患整改制度中的“四不交”指的是什么?
    答:(1)个人能解决的不交班组;(2)班组能解决的不交工段;(3)工段能解决的不交车间(4)车间能解决的不交厂部。
9、什么是重大危险源?
    答: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10、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采取哪些管理措施?
 答: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采取的管理措施是:
 (1)应当登记建档;
 (2)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
 (3)制定应急预案;
4)告知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
11、企业管理工作中安全检查的目的是什么?
    答: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状况,发现生产现场的不安全行为以及潜在的职业危害,以及采取措施及时纠正,改善劳动条件,防止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12、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是什么?
    答: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是:
    1)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
    2)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应当立即处理;
    3)对发现的安全问题,由于问题重大或者自身权限等原因不能处理的,不得听之任之,而应当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由有关负责人及时处理。
4)将检查及处理情况都要记录在案。
13、什么是安全标志及其分类?
    答:由安全色、几何图形和图形符号构成的、用以表达特定安全信息的标记称为安全标志,安全标志的作用是引起人们对不安全因素的注意,预防发生事故;安全标志分为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和提示标志四类。
14、什么是安全色?
    答:安全色是表达安全信息的颜色,表示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等意义。应用安全色使人们能够对威胁安全和健康的物体和环境作出尽快的反应,以减少事故的发生。
15、安全色的分类和含义是什么?
答:安全色分为红、蓝、黄、绿四类,其含义如下:
1)红色表示禁止、停止、消防和危险的意思,禁止、停止和有危险的器件设备或环境涂以红色的标记。如禁止标志、交通禁令标志、消防设备、
停止按钮和停车、机器转动部件的裸露部分、危险信号旗等。
2)黄色表示注意、警告的意思,需警告人们注意的器件、设备或环境等涂以黄色标记,如警告标志、交通警告标志、道路交通路面标志、楼梯的第一级和最后一级的踏步前沿、防护栏杆及警告信号旗等;
3)蓝色表示指令、必须遵守的规定,如指令标志、交通指示标志等。
4)绿色表示通行、安全和提供信息的意思,可以通行或安全情况涂以绿色标记。如表示通行、机器启动按钮、安全信号旗等。
16、安全标志由哪几部分构成?可分为哪几类?
    答:安全标志是由安全色、几何图形和图形符号构成,用以表达特定的安全信息。安全标志分为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指示标志四类。
17、完善的安全生产条件包括哪几个方面?
    答:安全生产条件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中的设施、设备、场所、环境等“硬件”方面的条件,这些条件是与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相配套的。完善的安全生产条件是指:
 (1)工作场所方面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2)生产设备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3)特殊的作业场所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18、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有哪些义务?
    答:(1)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
    2)正确佩带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3)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
    4)要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5)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19、工人安全生产职责有哪些?
    答:(1)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违反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
    2)精心操作,严格执行工艺纪律,做好各项记录,交接班必须交接安全生产情况,交班要为接班创造安全生产良好条件;
    3)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如发生事故,要正确处理,及时、如实的向上级报告,并保护现场,做好详细记录;
    4)作业前认真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各报告;
    5)加强设备维护,保持作业现场整洁,搞好作业现场整洁,搞好文明生产;
    6)上岗必须按规定着装,妥善保管和正确使用各种防护器具和灭火器材;
    7)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妥善保管及使用汽车用各种燃料或清洁剂等易燃品;
    8)有权拒绝违章作业指令,坚决对他人违章作业加以劝阻和制止,同时对车主及其他进入车间人员进行监督,禁止在车间内吸烟或进行其他影响生产安全的活动。
20、安全生产员工工作纪律有哪些规定?
答:(1)严格按照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
2)工作场所不得嬉戏打闹,无紧急情况不得急速奔跑;
3)对不熟悉的设备仪器不得操作,不乱按任何阀门,电钮和开关;
4)各种设备,工具和其他生产资料不用于与生产无关的用途;
5)非经允许不进入他人作业区域;
6)身体感到不适或精神状态较差一定报告主管领导,停止当前工作。
21、哪些属于不安全行为?
    答:(1)操作错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2)造成安全装置失效;(3)使用不安全设备;(4)手代替工具操作;(5)冒险进入危险场所;(6)攀、坐不安全位置;(7)在必须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用具的作业或场合中忽视其作用;(8)不安全装束。
22、操作工的五严格有哪些?
答:(1)严格进行交接班;(2)严格进行巡回检查;(3)严格控制工艺规程 ;(4)严格遵守劳动纪律 ;(5)严格执行有关安全规定。
23、压力容器安全检查的内容包括哪些?
答:(1)保温、防腐、设备铭牌是否完好。(2)容器有无裂纹、变形、局部鼓包等现象。(3)容器的所有裂纹、受压元件等有无泄漏。(4)安全附件是否齐全、灵敏、可靠。(5)基础有无下沉、倾斜。坚固的螺丝是否齐全、完好。(6)有无震动、摩擦。(7)运行中操作压力、温度、组分参数是否符合设计规定。(8)运行日志、检修记录是否齐全、正确。
24、机械伤人的原因有哪些?
答:(1)机械设备不符合安全要求;(2)使用过程中防护不周,无防护设施;(3)安全操作规定不完善和安全教育不够 。
25、电梯在运行中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1)操作者在电梯运行时间内,不得离开操作岗位,防止非操作者误操作。
2)操作者负责检查轿厢的载重,不得超过额定的载重量。
3)不允许装运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4)开动电梯之前,必须将厅门和轿厢门关闭。严禁在厅门或轿厢门敞开的情况下,使用电梯。
5)轿厢顶上除去属于电梯的固定设备以外,不得有其他物件存在;也不许有人进入轿厢顶上。
6)当电梯在自动平层装置的作用下,如所达到的平层准确度仍不能满足个别情况下的特殊要求时,可以用启动按钮来控制达到。 
26、特种作业范围是什么?
答:特种作业包括:(1)电工作业;(2)金属焊接切割作业;(3)起重机械(含电梯)作业;(4)企业内机动车辆驾驶;(5)登高架设作业;(6)锅炉作业(含水质化验);(7)压力容器操作;(8)制冷作业;(9)爆破作业;(10)矿山通风作业(含瓦斯检验);(11)矿山排水作业(含尾矿堤作业);(12)由主管部门提出并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作业。
27、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答: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具备的条件为:
    1)年龄满18周岁;
    2)身体健康,无妨碍从事相应工种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3)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备相应工种的安全技术知识,参加国家规定的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并成绩合格。
    4)复审年限除机动车辆驾驶和机动船舶驾驶、轮机操作员外,按国家有关规定,其他特种作业操作证每2年复审一次。
28、班组安全教育的内容是什么?
1)了解岗位的任务和作用、生产特点、生产设备、安全装置。
2)了解岗位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
3)了解岗位个防护用品、用具、工具的具体使用方法。
4)了解岗位发生过的事故和教训 。  
29、从业人员违反岗位操作规程造成事故的,行为人和有关负责人各负什么责任?
答:从业人员经过安全教育培训,了解岗位操作规程,但未遵守而造成事故的,行为人应负直接责任,有关负责人应负管理责任。
30、职工在生产中因玩耍、打闹发生的伤亡事故如何报告?
    答:职工因在生产工作中玩耍打闹发生伤亡事故,不按工伤事故统计报告。因为这是一种违犯劳动纪律的行为,企业行政和工会应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处分。被打负伤职工在治疗期间的待遇,可比照非因工负伤待遇处理。
31、企业职工在劳动过程中因病导致伤亡,能否按工伤事故处理?
过程中因病导致伤亡,经县级以上医院诊断和劳动部门的调查,确认系职工本人疾病造成的,不按职工伤亡事故处理。    
32、事故现场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采取哪些抢救措施:
答:(1)关闭事故现场的气源、电源、物料阀门和其他设备开关;
2)通知现场其他人员撤离,并设置警戒带或标志,阻止无关人员进入;
3)搜寻事故伤亡人员,将伤员搬移至安全地带,必要时采取急救措施;
4)拨打公司内部相关安保管理人员电话和救助电话120、119等;
需要注意的是,救助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救护知识,救护时必须配备劳动防护用品。如事故情况不明或事故超出自身救护能力,则应等待专业人员前来,不可擅自行动。
33、什么是劳动保护?
答:劳动保护是指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依靠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采取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消除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不良条件和行为,防止事故和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其内容包括:劳动安全、劳动卫生、女工保护、未成年工保护、工作时间与休假制度。
34、劳动保护的任务是什么?
    答:劳动保护的任务是:研究并解决生产中的不安全不卫生因素的转化工作。改善劳动过程中的不安全、不卫生状况,防止职工伤亡事故,预防职业中毒和职业病。
35、为什么人在疲劳的状态下容易出事故?
答:(1)在疲劳状态下人的听觉和视觉锐敏度降低,在心理上“注意变得不稳定,“注意”的范围变小,“注意”的转移分配发生困难;(2)疲劳之后还会发生反常反应,如对较强的刺激出现较弱的反应,对较弱的刺激出现较强的反应;(3)疲劳后人的思维和判断的错误增多,对潜在的危险因素和处置的方针考虑不周。因此,当人处于上述状态之中时就容易发生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