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再读《清贫》做精神上的富足者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清贫》这篇文章,选自《可爱的中国》一书,是革命烈士方志敏在狱中所著。当年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讲读此文时,几次热泪盈眶,那时这篇文章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文章开头,方志敏烈士如叙家常般,娓娓道出文意,道明革命斗争的艰辛曲折和革命志士的崇高精神。接下来,他用朴实而传神的笔触,详细描写了被捕当天,敌人在他身上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出的经过。两个国军士兵见利忘义、视财如命、敲诈勒索的丑恶嘴脸和方志敏淡定从容、谈笑自如、视死如归的高尚品格,形成了鲜明对比,令一代代读者动容、敬佩不已: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风骨!

清贫,亦称“清苦”,形容穷苦而不失气节。方志敏一生都过着清贫的生活。他为革命筹集过数百万元的款项,却从未动用过一分一文。有时带领部队转移路过村庄集镇,舍不得买一点粮食充饥,宁愿啃树皮、草根果腹。他的妻子从白区缴获的物品中要了一块绒布做演出服,被他批评了一顿,马上送了回去。被捕入狱后,朋友们给他送去的衣食,他转送给了病饿的难友。他用敌人给他写“供词”的纸和笔,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写下传世之作《清贫》和《可爱的中国》。

前一阵子微信上传得很火的一个帖子《请让刘胡兰离我的女儿远一点》,起因竟然是几位家长要求语文老师不要给孩子上《刘胡兰》这一课,理由是“不想让孩子幼小稚嫩的心灵过早地接触这么残酷、血腥、暴力的东西”。我们暂且不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启蒙对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单从家长本身来看,他们的精神世界就清贫得可怕。而现在有些年轻人,说起娱乐八卦来头头是道,唯独对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一知半解,甚至一提起来就觉得:“那是什么年代的事了!”这种情况真的很令人担忧。

物质上的富有能让人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精神上的富有能让人摆脱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束缚,感恩惜福、知足常乐、乐观上进。再读《清贫》,我认为,不论社会展得多么繁荣,不论生活变得多么富裕,我们都要从《清贫》这样的书籍文章中汲取精神上的养分,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升华自己,把那些美好的品德和优良的作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