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案例心得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事故猛于虎,安全大于天。任何的草率鲁莽,麻痹大意和违章违规,都可能酿成滔天大祸,给自己、家人、企业和社会带来无法修复的伤害。
 通过大量事故事故警示教育片及相关安全知识的系统学习,使我更深的知道,各类事故的发生总是离不开职工的违章操作,安全意识淡薄;企业安全培训、安全管理不到位,政府安全监管不到位等因素。2013年6月3日吉林省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事故;2014年8月2日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公司粉尘爆炸事故;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等等,夺去了多少条鲜活的生命,造成了多少个家庭失去幸福,从此走向黑暗。事故的代价是惨痛的,必须引起我们每个人的高度重视。
    安全生产是每一个企业员工的护身符。谁违反了,就等于飞蛾扑火。安全也是一把双刃剑,遵守它的规则它就会保护你,违反他的规则他就会让你付出血的代价。违章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不能说大家没有认识。那么为什么又常有违章的事发生呢?我想有一个关键的问题长困扰着我们。那就是:我们总是相信自己所谓的经验,原谅自己的疏忽,甚至放纵自己不遵规守纪的行为,最终,一足失成千古恨!
如果说企业的存在是为了追求效益,那么安全生产就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所以安全生产是立业之本。对于广大企业职工来说,对安全生产的重视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保证自己在正常生产的同时不受到伤害,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自己和家庭负责。
作为一名培训教师,每次看到一起起事故是由于职工的安全意识不强,违章作业造成的,我们身上就犹如压着千金重担。每次在企业中看到职工不按照规程、规范操作,就无比的揪心。从而使我深深的知道,我们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员工应用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武装自己,怎样去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怎样才能不触及安全的“高压线”,怎样才能做到安全?
下面谈一谈我的一点体会:
一、牢固树立依法治安、依法培训的意识。当前我国已迈向法治社会,法律法规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或有形或无形地成为我们的行为规范。我们从事安全培训工作,更是要依法办事办学。可以说正是我国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类法律法规催生了我们这个行业。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使我系统了解了这方面的知识。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就注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作用,给学员认真讲解,向他们传输依法治安、依法培训意识。
二、树立事故随时可能发生、事故可防可控的意识。通过大量的事故案例,我注意到事故就在我们身边,随时可能发生。许多鲜活的生命因为一次大意、一次习惯或一次失误而残缺或永久的离开。幸福的家庭因此破碎,多年积累的财产付之东流,皮鞋锃亮的老板为此而锒铛入狱。事故并不可怕,它是可防可控的。只要我们的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扎实开展,安全管理常住不懈,企业上下树立安全意识,就一定能够将安全事故控制住。
三、安全培训教学工作有律可循。安全培训教学是教育学的一种形式,是有规律可循的。在前辈们艰苦的探索下,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功经验,对于我们后来人来说是宝贵的经验。通过观看视频教学,我感觉到自己在课堂教学的形式、语言组织、讲解动作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学海无涯,今后我将多走出去和同行交流,向您们学习,力争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成功的、甚至一流的安全培训教师。如果学员能为我的讲课点赞,说:“这个老师还行”,我将感到无比的欣慰。
此次培训和观看系列教学片对我来说是又一次的对安全知识的系统学习,对我从宏观把握安全不断好转但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和从微观教导学员尊章守纪,切实做到“三不伤害”、杜绝”三违”行为,有很大的提升和帮助。尤其是我们公司从事地下矿山的工作,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我的安全理念和观念也得到升华:
一、 安全培训教育是员工的福利也是义务。
二、 安全管理上的放松就是犯罪。
三、 事故案例是用血淋淋的现实写就的,是安全培训的最好教材。
   安全生产是我们工作的基石,更是我们生活的保障。许多时候,不少警句往往我们耳熟能详“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安全第一、以人为本”,但我们需要的并不完全是这些,最重要的莫过于把慎密的思想落实到严谨的行为中,谨于思慎于行。只要人人心中都能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对安全工作在思想上加以重视,在行为上提前防范,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责任心,绷紧“安全这根弦”,我们就会营造出安全和谐的氛-围,我们的平安之花才会盛开的更加长久鲜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