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新《环保法》的一点思考

作者:micheal_lin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5日

            2014年末,我参加了由市及区环保局举办的两场关于新《环保法》的培训讲座,感受颇多,受益匪浅。新《环保法》历经多次大范围的“修正”依然难产,继而转为“伤筋动骨”的“修订”,终成“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新法的诞生,体现了国内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迫切性及严峻性;体现了国家向环境污染宣战、履行国际公约的决心与责任性,也体现了社会团体及民众环保意识的觉醒。
      “史上最严”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是处罚的严厉,一方面采用双罚制,对出现环境污染事故,既要对行政主管部门进行问责,还要直接处罚企业负责人与直接负责人,所谓环境问题“一损俱损”,倾巢之下,焉有完卵?另一方面是“按日计罚,上不封顶”,对于拒不改正的污染企业,将采用按原处罚数额按日计算的方式累加,逼着企业要么整改,要么倒闭。二是监督的严厉,一方面,监督主体的增加使监督更加全面,新法强调了政府、公众、媒体等十项主体的监督权利,相当于使企业“裸露”在公众视野,使环境违法行为几乎无处藏匿;另一方面,监督手段的创新使监督更加到位,新增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企业必须自查自清,只要有隐瞒或者公开的信息有“污点”,恐怕难逃社会公众的眼球,因此企业想刻意隐瞒或者弄虚作假,无异于“玩火自焚”;三是执法的严厉,表现在环保部门的执法权限与力度加大,环保部门可以直接采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直到关厂停业等执法手段,以纠正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新法强调了经济发展要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一改以往“经济发展优先”的常态,因此为了经济而牺牲环境的行为将在未来不复存在。
      作为公司环境保护管理人员之一,对新法的颁布感到鼓舞,因为新法对促进企业规范环境保护行为起到很大作用;同时对此也倍感压力,新增公众监督、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等制度,使套在企业的紧箍咒更加收紧,需要更加谨慎、认真、负责对待环保工作。我们一直强调,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因为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一切,时至今日,还要加上一句,环保就是企业的高压线——一触即死。曾看过多个因环保事故而受处罚的企业,一旦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其过往取得的成绩都可能受到质疑,直接的后果是企业信用遭到质疑,信用等级下降,款难贷;执法部门时常“光顾”,监督检查,脸难看;申报材料受质疑,有弄虚作假嫌疑,奖难申……一个环境问题而引发的不利影响,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及财力才能消除,故因环境问题因小失大,实在不值得。
      企业一贯坚持的“绿色”理念,公司上下的守法意识,面对环保问题可突破预算的财务管理以及目前较为完善的环保设施,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满足新法的要求,但是企业要取得更长远的发展,必须正面它带的挑战,提前改变自身、规范自身,以适应新的变化与发展,而不是被动、被迫改变。目前,公司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废水实现“零排放”,各项废气排放指标也较好地实现排放浓度与总量双达标,但是废气排放能进一步净化与减排,仍然可是未来进步的方向。减少排污,善待环境,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责任,也是促进我们技术创新、优化管理的一股动力。
      此外,在当今环保成高压常态下,我们应当严格制定制度,在必要的情况与适当的时机下,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甚至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严格执行制度,制度乃企业管理的基础,倘若不严格执行,则形同虚设,对遵守法律也无从谈起;严格处理违规,这是对严格执行制度的保障,前面说过“环保是企业的高压线”,对内严格处罚,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为了避免更大的错误,提前将违规行为消灭在内部,才能阻止违法行为出现在外部。
      应对未来的挑战,我们只有抓住时机,抓紧时间,赶在前面,提前做好满足法规的需要,才能使企业在未来的发展更顺利、更健康,而不至于因“法律准绳的变更”而绊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