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的安全体会

作者:姚德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29日

 安全工作只有常抓不懈,扎扎实实的抓,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从点点滴滴做起,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才能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钻井总公司的大发展离不开安全,有了安全就有了好的效益,各项工作就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要从根本上激励员工重视安全与健康。

  1.在器材管理部门工作,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安全系数,就要建立一个全面的安全文化氛围,每位职工不仅要对自身的安全有责任感,而且对同伴的安全也要有责任感,企业要积极支持职工承担这种责任;每个人在组织中都有恰当的状态(如自尊、团体归属、自我控制等)来积极关心同事的安全;组织的正式管理系统和领导者的非正式管理表现,能够激励和增强员工的这种积极关心他人安全的行为,在企业内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管安全,一个自上而下的安全管理网络。

  2.对企业事故案例加倍重视,分析防范工作要落实。提起安全,人们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但听到的一系列重特大事故却令人痛心,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刹那间化为乌有,给自己、国家、企业带来巨大损失。静下心来想一想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责任心。有的人由于养成不好的行为习惯,做事马虎大意,安排一项任务给他,没能尽职尽责,随随便便交差了事,难免埋下安全隐患,危害不小。轻者损毁设备,重者人命关天。二是侥幸心理。有的人出于图省事,怕麻烦,心想,这么简单的工作,干活时小心一点不就行了,不会出事的。然而,他们却忽略了一个重要方面:人毕竟是人,不可能一切按程序来,并且程序也有出错的时候。再加上人在工作过程中很多时候有许多变数和不确定的因素。一旦出现新情况,人就无法想到方方面面,更何况人在专心致志时,很容易顾此失彼,这样事故就发生了。三是认识有限。个人的认识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由于这许许多多的局限性,导致了认识的差异,这也给安全工作埋下了许多隐患。四是惰性。谁都怕麻烦,都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工作不到位,简单地工作,不动脑筋的工作,从而忽略了许多环节,埋下了许许多多安全隐患。五是管理。有时由于存在着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也滋生了许多懒汉。以上几点种原因是屡见不鲜安全事故的症结所在。

  3.作为企业,从企业文化建设到各种精神的倡导学习,层层设防都是为了保障安全,提高员工的认识,更新人们的观念。所以,更新观念,提高安全意识,不断改善人们的行为习惯,是安全生产的保障。安全是职工最大的幸福、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福利、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祥和,保障职工的身心健康,保证员工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下班去。

  4.安全是一种文化、一门科学、一门管理艺术,安全更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安全是关系到人的身心健康、生命、财产,是一种伦理道德。安全是什么?有人说安全是老人开心的笑声,有人说安全是孩子快乐的童年。有人说安全是妻子深情的目光,有人说安全是母亲热切的企盼……这些比喻都是不错的。

  二、重视班组安全日常活动存在的问题。

  班组开展安全日活动就是安全工作走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形式之一,石油行业历来颁布执行的各种安全规定中对此都有明确要求。但从各基层单位落实的情况看,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对安全日活动的特点认识不足。安全日活动是班组例行工作之一,它在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基层干部和职工交谈中,发现他们对同样是班组例行工作的班前会和班后会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安全日活动。究其原因,其普遍的说法是:结合每天的各项具体工作在班前会上交代必要的安全要求,在班后会上小结当天的安全工作是最直接、最实用的安全管理体现形式,而安全日活动纯粹是为了方便上级领导检查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一种形式而已,并不能在工作中发挥多少积极的作用。

  2.对安全日活动的内容要求理解不够。部分基层领导对引导班组结合自身实际不够,过分强调学习各种上级指示和领导讲话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强调和检查班组利用安全日活动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安全技术的必要性;上级领导到班组检查工作时也多是重点检查对某次会议和某位领导讲话的学习情况,这样就对班组安全日活动产生了误导,使得安全日活动学习领导讲话、读文件等成了唯一“必修课”,而真正能够结合班组实际的内容却很少,甚至在班组已经发生了不安全情况并造成了后果的情况下,开展安全日活动时也不分析、不记录。久而久之,不仅班员感到厌烦,就是班组长也觉得空洞、乏味。

  3.安全日活动方式单调。安全日活动由于准备不充分、资料不全以及班组长与班组安全员协调不够等原因,本应是互动性极强的活动,变成了班组长或安全员唱的独角戏,班组成员由于不能直接或间接地从活动中吸取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参与意识大打折扣。极少数班组还出现平时根本不按要求组织开展安全日活动,但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仅由班组安全员做假记录欺骗领导的现象,使安全日活动完全失去了意义。

  三、要改变班组安全日常活动存在的问题,真正将班组安全日活动落到实处,要改变现状,使安全日活动真正落在实处,就应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1.首先必须让干部、职工对安全日活动的特点有较清醒的认识。安全日活动区别于班前会和班后会的最大特点是其活动要求的广泛性和阶段性。它在时效性方面虽然不如班前会、班后会,但它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灌输安全要求、传授安全知识等方面与班前会、班后会并不矛盾,并且由于活动时间的相对充裕,决定了其在学习安全技术、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和吸取教训等方面,比班前会和班后会更能详细透彻,也更能取得积极效果。

  其次,班前会、班后会主要是针对当日具体工作来提出安全要求,也就是说它们是属于一种短期的安全管理形式,而安全日活动除分析、讲评一周的安全工作外,还要结合班组中、长期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开展活动,所以较之班前会和班后会的内容更广泛。正确理解安全日活动与班前会、班后会间的互补关系,把握好各自的主要特点,是开展好安全日活动的基本前提。

  2.利用安全日活动学习固然重要,但最主要的还是要与班组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规定》的要求,基层干部应参加并检查班组安全日活动情况。这不仅是领导干部深入班组掌握职工安全思想动态的要求,而且通过这样的行动,在表明对安全日活动重视的同时,也是对班组正常开展安全日活动的督促,并且还是倾听职工对安全工作的呼声,传达领导对安全工作要求的重要途径。

  3.安全日活动除了讲评本周安全情况,结合下周工作安排提出安全要求外,还可以包括许多内容,如讨论班组某项具体工作的危险点并制订预防措施(不断的积累后就可以成为班组安全标准化作业的指导书);组织安全作业技术知识的学习;抽查班员安全作业技能;学习安全管理知识等。

  4.安全日活动是一项群众性的活动,能否调动全员参与意识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成败。班组长、班组安全员作为活动的直接组织者,除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领导艺术水平外,还应在活动前加强沟通,确定活动主题并作好相应的准备。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