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安全生产教育“七进”检查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为深入贯彻《松北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工作方案》,彻底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重点要害部位为重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摸清各类安全隐患底数,彻底整改学校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建立集人防、物防和技防为一体的防范格局。扎实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杜绝群死群伤等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机构  
        为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决定成立安全工作机构 ,其组成人员如下: 
        领导小组:
        组  长: 张玉石
        副组长: 何丽
        成  员: 德育处、 各年级组长、班主任、保安、门卫
       
        三、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
        在上级教育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领导小组全面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全面负责学校的安全工作,各成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二)安全保卫小组:
        按学校安排具体负责学校财产及学生人身安全保护工作。       
        德育处:
        1、负责学校安全教育的宣传工作;  
        2、负责督促检查各班日常安全教育工作
        3、负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
        4、其它与安全教育有关的工作。
        年级组及功能教室:
        1、协助领导小组做好本年级及有关人员之间的组织、协调和联络工作;
        2、负责本办公室有关安全工作资料(上级文件、规章制度、目标任务书、检查记录、值班安排等)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3、负责向领导小组报送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资料和信息,
        4、负责处理其它有关的临时性事项。
        门卫、保安员:
        1.学校门卫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擅自离岗,上下岗之间要做好交接班手续,不准留空岗。
        2.学校门卫值班人员对来访人员应做好登记,对外来人员或身份不明之人员,要求对方出示有效证件,并安要求经过相应登记后方准许进校,为将工作做的更加细致,离校时务必核对登记单,以确定来访人员已经离校。凡推销人员、闲杂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对形迹可疑之人应将其拒之门外。对未经同意强行闯入校园之人员,应及时报告学校领导(紧急情况下可拨打派出所电话或110报警),并及时跟随该人员,阻止事态的扩大。
        3.每天放学后、夜间、节假日应加强巡视,发现问题立即报告有关人员,事态严重的直至拨打110、119等紧急电话。门卫值班人员应在夜间、节假日期间开通监控设施,并经常检查设施的运转情况,发现情况立即报告。
        4.维护好上、放学期间校门口秩序,制止学生、家长在校内骑自行车,督促师生自行车、电瓶车有序、规范摆放。保持门卫室及周围的清洁卫生。
        5、学生不得随意离校出门,经班主任或学校领导批准的学生应填写外出登记表,门卫要妥善保存学生请假资料。治安员对违反学校纪律的学生有权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对事件进行记录,或直接向班主任直至政教处反映。
        6、加强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日常检查,对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情况及时进行整改。
        四、检查内容
        针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各项应急机制建设、各项应急预案、学校安全教育、教育教学设施、校园周边环境、食堂、教室、实验室、图书室、电气线路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拉网式的排查。
        (一)责任制落实情况
        继续完善负责人的安全工作职责和各项规章制度,同所有教师鉴定安全工作责任书,一岗双责。检查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主题会议,对近期安全工作及形势进行分析总结,布置防范措施,对学校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工作,做好记录,消除安全隐患。
        (二)安全教育方面
        把安全教育读本作为进行安全教育活动的指南。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作为安全教育周,检查日常安全教育课执行情况。开学初、国庆节前、元旦前、放假前对全校师生分别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活动。
        (三)消防安全方面
        全面检查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消火栓的建筑压力是否达标(4个水压以上;灭火器压力是否达标,两年期限必须更换;疏散通道指示标志是否完好,安全疏散通道是否通畅;应急灯能否正常使用;对消防设施通入和使用维护加强管理,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四)应急工作管理方面
        完善我校各项预案;每学期召开两次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开展两次应急知识教育和培训;严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发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安全意识。要强化管理。要对学校楼梯、扶手、楼梯间照明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堆积物,确保楼道、楼梯通畅。严格落实课间值周教师、学生楼梯口进行安全管理,及时解决发现的安全隐患,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五)严防交通事故发生
        要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参观交通安全图片展等形式,加强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珍爱生命的安全教育,加强学生乘车、骑车、行路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无牌无证车、超载车和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非客运车辆。
        五、纪律与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要从讲政治、保安全、促发展的大局出发,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学校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目标,强化督查,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广泛发动,全面防范
        要广泛动员师生员工,提高认识,齐抓共管,全面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和安全工作水平。
        (三)、 明确责任,严肃追究
        要切实履行维护学校安全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生学校安全事故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按照“逐层到人”原则,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