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步步小心”防火安全活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1日

一、活动背景及意义
当代学生消防知识普遍欠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各类火灾频繁发生,小则危及自己,大则危害社会,造成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现在时间逐渐进入到冬季,冬季时节,天干物燥,特别容易引发特大火灾,为了进一步强化我校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以及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各类消防设备。为此,江西财经大学保卫处和会计学院共同举办此次消防演练。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意识,掌握消防知识,共创和谐校园

三、参与对象
    江西省电视台、校消防领导小组,校保卫处,消防员,会计学院纪保部成员以及普通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应急疏散演习的组织和措施
1、发生火灾或突发事件时,及时报告并发布紧急险情疏散信号(信号为急促哨声)即撤离危险区域。
2、各组负责同志听到信号后组织本组成员迅速到岗,各就各位。
3、通讯组立即拨通119电话报警,报告火灾位置和起火部位、燃烧的物质、火势的大小、所威胁的人员物资情况以及报警人姓名、单位、电话号码,同时给校120、校110打电话求援并对受伤人员救护和现场保护。
4、报警后由保卫处立即打开学校大门迎接消防人员、设备的到来。
5、纪保部成员疏散引导组组织学生有序按指定路线从宿舍楼各安全通道快速往宿舍开阔地带转移。
6、防护救护组利用就便器材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抢救,联系当地医院送救。与消防大配合队行动。
7、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及时赶赴火灾现场进行扑救。
8、消防车辆赶赴现场后火灾现场交由消防大队领导指挥。
(1)进行火场警戒,同时对剩余200名学生疏散引导转移。
(2)进行火场侦查,同时对失火点实施喷水灭火。
(3)对被困22栋三楼学生实施救援。
(4)对22栋三楼着火层被困伤者(纪保部成员)营救。
(5)消防战士在三楼寝室窗口对一名人员(纪保部成员)进行大绳斜降表演。
(6)对被困三楼6名学生(纪保部成员)进行缓降(跳气垫)表演。
10、学生撤离火灾现场后,疏散责任人应及时清点人数,如发现人数不对,应立即报指挥部并查明原因,防止有学生留在火灾现场,造成不必要伤亡。
11、大火扑灭后,由刘峰、涂凯负责清理现场并进行收尾工作检查火灾现场有无残留火种,确定大火扑灭。
(二)初期火灾扑救演习(油火扑救)
由消防人员讲解灭火器使用,选派师生员工代表3组进行油火灭火实际操作;灭火时要注意自我保护,以防烫伤烧伤等。(地点:22栋学生宿舍北面空地。另由消防大队准备大火盆一个、灭火瓶10只;保卫处购买汽油、柴油各五升备用)
演习全过程由保卫处及学院领导在旁观看,并由消防大队领导给予现场指导。

五、活动时间
11月7日
六、组织机构
    会计学院

七、活动流程
第一部分(消防授课阶段,由现代经济管理学院负责)
1.主持人宣读开幕词,介绍大会嘉宾及大会内容。
2.邀请校领导和经开区公安消防大队领导上台发表演讲及消防知识讲解。
3.拟请部分学生现场提问,请消防专业人员予以解答。
4.主办单位致闭幕词。
5.主持人宣布大会结束。
第二部分(消防演练阶段,会计学院负责)
1.在指定地点模拟起火,指定人员拨打学校“110”报警电话,相关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开展工作。
地点:北区学生宿舍22栋
2.“110”接警后迅速按照消防灭火预案开始工作,组织义务消防队赶往火灾现场扑救,并通知相关领导。
3.会计学院纪保部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迅速现场引导学生有序疏散。
4.义务消防队对现场火灾实施扑救。
5.火灾扑灭后学生在22栋旁空地观摩消防演示。
6.宣传此次活动结束。(拟定活动总时间为2小时)

八、经费预算
1、校综治办经费
2、会计学院部分资助(礼品)

 

会计学院纪保部
2012年11月
消防演练活动总结
一、 活动开展情况
为了进一步强化我校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以及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各类消防设备,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我校保卫处和会计学院纪保部共同举办消防演练。
消防演练于下午2:30开始,活动分为两部分。
首先主持人宣读开幕词,介绍大会嘉宾及大会内容。随后,校领导和经开区公安消防大队领导上台发表演讲并进行消防知识讲解。
活动第二部分为消防演练阶段,由我们会计学院纪保部负责。活动中,指定地点北区学生宿舍22栋模拟起火,纪保部驻守人员迅速拨打学校“110”报警电话,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开展工作。会计学院纪保部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迅速现场疏散引导组组织学生有序按指定路线从宿舍楼安全通道快速往足球场转移,部分未能逃生人员(由纪保部人员扮演)在安全气垫的保护下由三楼安全跳下,以及一名同学(纪保部人员)表演高空滑降。
防护救护组利用就便器材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抢救,联系当地医院送救。义务消防队对现场火灾实施扑救。火灾扑灭后学生在22栋旁空地观摩消防演示,由消防人员讲解灭火器使用,选派师生员工代表3组进行油火灭火实际操作。最后由校保卫刘春根同志宣传此次活动顺利结束。纪保部成员进行场地清理。
本次活动由江西省电视台全程报道,并将在江西省教育电视台、江西五套中播出。

二、 活动效果
本次消防演习,完全模拟真实火灾,虽然给部分同学造成不便,但总体赢得好评。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配合,保持秩序,并在扑灭油火的活动中参与灭火,受益良多。

三、活动教训
1.了解并学会使用灭火器
2.掌握火灾发生后的基本逃生技巧
3.发现并消除消防安全的隐患
4.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
四、经验推广
1、在消防演习时要强化同学们对如何在火灾中逃生的观念
2、扑灭油火时,地点选在下风向,确保火源不被熄灭以供学生多次演练灭火
会计学院纪保部
2012年11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