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火灾防范宣教整治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禄教通字[2013]93号《禄丰县教育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精神和部署,筑牢我校消防安全“防火墙”,增强学校防御火灾的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禄丰县教育局关于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冬季防火工作,全面排查学校的火灾隐患,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夯实消防安全基础,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围绕改革发展和学校稳定大局,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维护学校火灾形势总体平稳。确保十八届三中全会、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学校不发生火灾事故。
        三、主要任务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的原则,扎实开展以学生教学楼、图书室、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实验楼(室)、锅炉房、配电室等易燃易爆场所以及建筑施工工地为重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紧盯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突出整治人员密集场所通道堵塞、违章施工等影响灭火救援、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公共建筑消防设施故障、易燃易爆单位火灾隐患突出、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同时,要结 1
       
        合实际,及时将影响学校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纳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整治范畴。
        四、组织领导及职责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校成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配合消防安全部门指导、组织学校冬季消防安全工作。
        组  长:李永贵    负责火灾防控全面工作
        副组长:尹晓伟    负责火灾防控工作具体实施
        成  员:王京华    负责学校食堂
        郑福芬    负责学校综合楼
        王金祥    负责学校教学楼一楼
        张晓梅    负责学校教学楼二楼
        吴菊莲    负责学校教学楼三楼
        [冬季火灾防范宣教整治方案(共2篇)]                                                  张春禄    负责学校教学楼四楼
        李森祥    负责学校中心机房
        罗忠福    负责学校配电室
        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年级组组长、各班班主任
        五、工作时间
        2013年11月起至2014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
        六、隐患排查治理内容
        全面排查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建筑防火、消防安全疏散,建筑消防设施、室内外装修装饰材料、电气线路设备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具体包括:
        (一)是否贯彻执行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二)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落实;
        (三)是否组织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2
       
        (四)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五)建筑之间防火间距、防火分区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
        (六)消火栓,防火卷帘及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
        (七)电器线路敷设是否规范;
        (八)建筑室内外装修装饰材料是否合格;
        (九)建筑门窗是否设置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牌;
        (十)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具备处置和操作能力。
        七、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整治重点和措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两节”、“两会”等重要节点,学校领导将带队检查,从严整治未办理消防安全合法性手续、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违章用火用电、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停用消防设施、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等消防违法行为,严查违章施工以及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场所存在消防隐患等突出问题。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依法该责令整改的责令整改、该关停的关停。
        (二)易燃易爆场所隐患整治重点和措施。实验楼(室)、锅炉房、配电室等易燃易爆部门要逐级开展自查,落实风险评估,强化内部防范,将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在12月底前完成一次全面排查,严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水源是否充足,消防车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灭火器材是否充足并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坚决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三)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整治措施。将督促本单位后勤部门,加强对家属住宅区和我校师生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的管理,严禁 3
       
        停放在建筑物疏散通道,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
        学校充分认识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周密部署,全力抓好火灾防控工作,严防较火灾事故发生。
        (二)全面排查,严格整治。
        学校组织人员对校园内的教学楼、图书馆、和食堂等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及时有效的整治。
        (三)明确分工,加强监管。将按照职责分工,自上而下逐级开展冬春季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类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强化督导,狠抓落实。
        协调公安、消防部门开展联合督查行动;组织督查互查。严格落实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对排查治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一律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将针对冬季火灾防范特点,结合“119”消防周活动,围绕“认识火灾、学会逃生”主题,深入开展学校、家庭、人员密集场所、专项宣传行动;要利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各种传播媒介、宣传手段,积极主动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开展提示性宣传,广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六)跟踪统计,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