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成为习惯 让亲人时刻心安

作者:齐龙滔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0日

安全生产是一种责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员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每一次事故的警笛,都揪人心弦,每一次惨痛的事故,都给亲人心头留下永久的痛,安全生产牵动人心。安全生产,不仅仅关系你自己,更多的是关系到你我他。

安全是一种幸福,幸福是一种美好状态。当人谈到幸福时,有谁会联想到瓦斯爆炸、火车相撞、飞机坠海?有谁会把没有安全感的生活当作幸福生活?有谁敢说安全不是长久地享受幸福生活的保证? 在这里,我还想用一个简单数字模式来表示生命、健康与发展的关系:我们把生命当做数字前面的“1”,把家庭幸福、事业、金钱、房子、车子等等都划归为后面的“0”。这个数字的“0”越多,那么它的值就越大。但如果没有了前面的哪个“1”,后面的“0”不论再多,也只是“0”,没有任何意义。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家庭幸福、事业、财富都重要,没有安全都无效。

安全生产是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真谛。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根本,与企业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企业要想寻求更大发展,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就必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为一名在生产一线的职工,对安全生产的感触颇为深刻。在我参加工作的几年中,见证了一次次同事流血的教训,一幕幕顷刻间高空掉落的事故现场,再加上因自己不遵守安全法则在身上留下的疤痕,使我对安全生产有着一种特别的体会…… “安全第一、警钟常鸣”,“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这些话都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多少前辈们用血的教训换来的经验总结。在工作中,假如没有人人负责的责任心,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势必会造成由于个体的某一个动作不规范,在不经意间就埋下安全隐患或者造成不可弥补的安全事故的可能性。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道理是浅显的,但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说起来真的是不少,有防人身事故的、有防设备的、有防交通的、还有防火防洪的,可谓门类齐全,覆盖面宽广。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要求人人遵守起来,确实很难。多少人嫌罗嗦、嫌麻烦不愿意遵守,认为是多此一举,把单位领导的要求、各种安全生产的条条框框以及安全监督人员的检查,看成是跟自己过不去,看成是挑毛病、找茬,没有把遵守规章制度看成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没有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不论发生什么性质的事故,只要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几乎都是由于不执行安全规程而违章造成的。譬如误操作事故,就是不按照操作规程执行造成的,需要停机处理的却想省事,结果出了事故。再譬如经常遇到的不遵守规程,进入施工现场不戴安全帽、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用梯子不踩刹车装置、不悬挂禁止合闸标识等现象。这些措施,安全规程中有着明确规定,但就有人不遵守,拿生命当儿戏。截止目前误操作事故还在发生,不遵守规章制度的各种不安全现象还在我们生活中重演,血的教训没能及时唤醒遵守安全生产法规的自觉性。我们应该引起的足够重视,把遵守安全规程作为我们的自觉行动,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有序的发展不仅需要安全,也离不开和谐。一幕幕悲剧,犹在昨天;一片片血泪,近在咫尺。惊醒麻木的灵魂,唤起的是对生命浓浓的眷恋。不要让不安的阴霾遮住我们头顶的阳光,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安全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永远都不会变。在我们工作过程中安全风险时刻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精力要集中,思路要明确,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树立常抓不懈,永不松劲的安全思想,才能把安全生产工作认识到位,才能防止事故在我们中间继续发生。(齐龙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