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5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健康不能重来,生命安全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安全不仅关系我们个人,更关系到我们身后的家庭、学校、整个社会。只有珍爱生命、增强安全意识,才能让快乐和幸福伴我们终身。

今天,围绕安全这个主题,与同学们交流几个观点。

一、学校总体是安全的

大家知道,对学校而言,质量是生命,安全就是保障,教育部长袁兴仁曾说:“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对老师而言,关心和保护学生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

学校一直把安全工作抓在手上。学校建立健全了各种安全制度,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加强对全校师生进行经常性和重点时段的安全教育督导工作,保证了学校安全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时段、有落实。学校也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全校集会、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形式,注意加强对我们的同学进行交通、防火、防溺水、防电、防盗、防传染和防不法侵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并通过护校执勤、重点时段专人巡逻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和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努力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大家稍微留心一下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校园监控已实现了全覆盖,校园主要路口在晚上,都被强光灯照亮,有可能带来危险的地方都有明确的提示语,所以,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校园总体是安全的。

可能有的同学会说,那校内是不是一点安全隐患都没有呢?

我也可以告诉大家,尽管学校有关领导和我们的班主任老师通过各种形式对我们的同学进行了多方面的安全、法制和纪律教育,采取各种各样的防范措施,在安全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隐患。例如:往返学校途中不注重交通安全,乘坐无牌照车辆;课间在楼上楼下追逐疯打;防盗意识差;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后拉帮结伙通过拳脚打架来解决;个别同学心理狭隘、思想偏激,不能正确处理与家长、老师、同学、他人的矛盾或者自己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和挫折,造成心理压力、思想扭曲等。

这就引出了我要和大家沟通的第二个观点

二、自己是安全的主人,遵规守纪是安全的保证

学校一直在倡导“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就是要大家明确,自身安全是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的大事,你不负责谁负责,相信,只要我们自己不以身犯险,我们的人、财、物就一定是安全的。

在此代表学校,向大家提出如下要求:

1、正确看待和评价自己,善于发现自身的优点和长处,坦然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能够做到自律自省,做好心理调节,塑造阳光健康的心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学习和生活。用爱心和宽容看待周围的一切,善待自己和别人,这样你就会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你会觉得自己生活得充实而愉悦。

2、要与他人友好,学会举止文明,能做到“以德报怨”,正确处理与他人的矛盾和纠纷,遇事要冷静,有矛盾时多作自我批评。

3、树立防火、防溺水、防电、防食物中毒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这里着重强调,一是目前天气还有点热,学校处在库区,请大家不得到库边游玩,防止溺水事故;二是不在寝、教室放现金,学校实行的是一卡通,锁只能锁君子,锁不住小人;三是拾到别人饭卡不要盗刷,所有消费行为都有记录,也有监控,拾到卡后主动交广播室,请失主认领。

4、遵守课堂纪律和要求,防止发生操作不当导致安全事故,尤其注意体育课和实验课。

5、进出校门,严格履行手续,参加大型集会遵守公共秩序。

因为时间关系,我只是提了几个大点,没有详细的阐释,相信我们的班主任会利用班会时间,给大家就安全问题进行解读。

同学们,我在这里讲得再多,关键还是要大家自律,全校师生员工一共3700多人,靠管是保证不了安全的。只有我们自己时时铭记安全,处处想到安全,事事注意安全,管好自己的口、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腿,才能确保我们的安全。

同学们,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是重,安全重在防患于未然。请记住:生命无价,珍爱生命;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