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学校发展的奠基石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6日

安全管理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规范安全工作管理,完善安全工作体系,努力形成规范有序的法制安全工作运行机制,是抓好学校安全各项目标落实到位的关键。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工作理念,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了学校工作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学校安全文明建设更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建立经费投入机制。
        坚持将安全设施建设及教育活动开展纳入学校开支预算,改善学校硬件条件,确保了安全教育各项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充实完善设备设施。一是集中整治校园环境,规范了生活区、运动区和教学区;二是装配多媒体、校园广播、闭路电视系统,改善了教育教学物质条件;三是设置了“法制教育室”,配备了幻灯机、录放机等设备,作为开展法制安全教育的固定场所;四是充实了消防设施设备,整修了学校电路。学校环境设施的不断优化,为安全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二、建立失职问责机制。
        全面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责任警示防范体系是增强安全责任意识的有力保障。一方面,学校建立了各部门工作职能和各类人员岗位职责,并根据职能和职责拟定了部门和个人的工作目标,将安全管理纳入目标责任制,和学校其他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执行、一起检查、一起总结。岗位责任制的实施,形成了既有齐抓共管,又有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学校建立了《安全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将实施责任追究制作为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的保障措施。规定了在门卫值班、班级管理、运动指导、课外活动等方面失职行为的界定与处罚措施。责任追究制的实施将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置于相互监督之下,随时为全校教职工提供警示,确保了岗位责任制的落实。
        三、建立教育保障机制。
        加强法制安全教育,是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水平的有效途径。我校坚持多管齐下,严格措施,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灵活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使师生喜闻乐见,强化了教育效果。
        1、开展学科教育系列活动。我们坚持将法制安全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按规定开设法制、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课,做到了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还通过思想品德课、中队活动、班会活动课程等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法律安全知识传授;在各相关学科的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里涵盖的法制教育内容,结合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法律安全常识和法制安全意识的培养;将法制、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生学期学业成绩检测和综合评价范围。课堂主渠道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确保了法制安全知识的系统传授。
        2、开展常规教育系列活动。班队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有效载体。我们坚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队活动,把学生吸引到班队组织周围。在加强班队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下列教育活动:一是主题班队会系列活动。我校坚持每期举办2次主题队会,每周举行一次班会活动,每次一个主题,将有关法律安全教育融入班(队)会,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班(队)会上中受到熏陶。二是自我管理系列活动,少先队成立了“红领巾监督岗”、“安全小卫士”两支队伍,进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遵守安全规则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影视教育系列活动。坚持每期组织师生观看法制安全教育影视片5次以上,我们先后组织学生观看了《危险在你身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资料片》、《防火专题资料片》、《害人夺命的法轮功》等影视片,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四是读书征文系列活动。组织学生阅读法制安全教育书刊,开展征文竞赛,举办《危险在你身边》观后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大家谈、“我谈交通规则”等征文活动。五是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校园安全常识知识竞赛,增大了普法教育的推动力。
        3、开展集中教育系列活动。每年坚持利用公民道德宣传日、安全日、禁毒日、国防教育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各种节日,开展以相关内容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集中教育活动。一是每学期开学时,我们都要集中1天左右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系列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使学生明确各种常规要求。二是坚持每学期举行1-2次法制安全教育报告会,由学校领导、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等为学生作专题报告,使学生受到系统的法律安全知识教育、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和高尚的道德引导。
        4、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个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配合这一教育活动,我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还将教育日活动延伸为教育周、教育月。为丰富教育形式,我校在每年的教育周活动中,都要设计“八个一”教育活动。如今年,我们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主题,开展的“八个一”教育活动内容为:举行一次集中教育活动、上一节安全教育课、开展一次自我防范大讨论、办一期黑板报、印发一封公开信、进行一次消防器材的使用培训和消防演习、组织观看一场安全教育影片或录像片、进行一次安全工作普查。每次在活动结束后,都进行认真小结,总结经验,并将开展活动的情况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范围,与班级工作、教师年度考核挂钩,确保了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               
        四、建立紧急预警机制。
        加强了领导值周、教师值日和学生值岗力度,保护学生安全。例如《静校制度》中值周、值日教师在学生放学后,必须送走最后一位学生后方可离开。学校重点、要害部位平时都安排值班人员进行重点防卫,同时加强门卫值班、夜间巡查,确保24小时安全管理无漏洞、无盲区。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治安防范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对学校大型建筑、水、电、活动器械等,即查即治,不留隐患。在贯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内容时扩展学生安全知识,结合时令季节特点,夏季对学生进行防交通事故、防洪水、防溺水、防食品中毒、防雷电;冬季进行防煤气中毒、防盗、防火、防流行病等专题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与此同时,严格做好各项安全预防工作,制定了各种安全预案,成立了预防和控制工作领导小组, 要求全校教职工提高认识,时刻牢记质量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
        (五)建立扶助救失机制。
        问题学生的帮扶和转化是学校法制安全教育的重点,也是学校特殊防范体系的核心内容。为了帮助问题学生转化和进步,学校对严重问题学生实行建档跟踪管理,并实施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一是建立特殊学生帮教制度,每周填写上报一张问题学生帮教措施表;二是建立学生矛盾调处制度,每周及时了解学生之间的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填写学生矛盾记录表;三是实施家访制度,要求班主任老师每期家访不得少于学生三分之二,同时填写家访纪录表;四是在学生间广泛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使问题学生在榜样的感召下得到进步。问题学生教育档案的建立,详细记载了问题学生的违纪违规事实、处理登记、教育经过等,为安全教育工作的科学开展提供了依据,有力的规范了学生的安全行为。
        安全工作管理的核心是学生的教育管理,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是新时期学校安全管理的核心理念。为此,在今后的安全管理中,我们将紧紧牢记“安全是天,责任如山,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工作理念,努力探索新时期安全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创设良好、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