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我加压,自我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9日

大家好,很荣幸我能代表准备车间磨床班参加这次班组建设交流活动。我演讲的题目是自我加压,自我管理。
        磨床班共有员工20人,其中女工18人,主要负责全厂棒材成品轧辊、高线辊环及孔型样板的加工任务。我班组按照公司、厂部、车间的总体要求,在开展班组创建活动中,积极探索班组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通过强化两个提升、两个注重、两个完善的三个二管理方针,使班组建设工作在巩固中提升,在提升中发展,员工素质有了整体提高,有力推动了班组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我班组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两个提升 夯实班组管理基础
        1、提升班组员工的思想境界。我班组的女工比例达90%,在轧钢厂所有班组中女工比例是最高的班组。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那十八个女人就是六台戏。要管理好18个女工就不是件轻松地事。因为女工们在工作中总是爱聊天,聊的最多的不是工作而是家庭琐事,甚至有的员工上班老想着早点回家做家务。针对员工的思想、言行的多样性与复杂性,班组每周组织一次企业文化案例的学习、民主生活会或者对特殊家庭进行家访,有意识的对同一问题有不同认识的现象,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因势利导的组织学习。把萍钢的企业文化真正的灌输到每个女工的头脑中,引导女工认识到家庭和事业并不矛盾,鱼和熊掌一定要兼得。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在坚守和放弃之间,寻找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点,努力使班组与员工获得双赢。现在我班组的所有女工都能把在家洗衣做饭的贤妻良母与事业同样精彩出色的两个角色做到了完美和谐的统一。
        2、提升班员的技术素质。我班组加工的辊环、轧辊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轧钢的成品质量,在轧钢厂有技术保密点之称,可见员工技术素质在我班组的的重要性。以前因班组员工的流动性大,员工整体的技术素质一直不高。今年4月我班制定了一个技术质量目标:保证加工100%合格的轧辊、辊环流入下一道生产工序。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班组采取了以下措施:1.合理安排师徒对子。
        2.多次开展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活动。3.把比赛成绩与劳动竞赛奖分配系数挂钩。大家可以从图表中看出,刀具使用寿命延长70%,辊环加工效率提高40%以上。班组已连续6个月取得零废槽的良好成绩。
        二、两个注重 发挥班组骨干的中坚作用
        1、注重班组生产骨干生力军的作用。业务骨干能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和突发问题,更能影响和带动了其他员工。他们在解决处理异常情况及突发事件时,较别人冷静、考虑更为周全,比如:我班的生产骨干在有一次因供货商发错辊环孔型的事故处理中,采取借用辊环改型的应急办法,仅仅用了60多分钟就完成了原本需要8小时以上工作量的工作任务;又比如:在今年的5月份厂部临时接到φ16 hrb500螺纹钢的生产任务中,我们采用配辊法只加工两支轧辊就完全满足了生产上的需求,经受了短时间、大加工量对班组的考验。
        2、注重班组五大员红哨兵的作用。班组五大员是带领员工安全完成生产任务的中坚,在安全生产、质量管理、成本核算、设备管理等工作中起到了第二道防线作用。生产工艺员是个多面手,班里的活儿他样样精通,他在每个工作岗位都做示范,尤其对新工人,他都是手把手地教,回到休息室,还要进行互学互考,理论实践一起上。班组安全员是有名的 铁面孔,查三违毫不留情。她说:对违章来说宽是害,严是爱。在能源管理方面设备管理员是大有作为,夏天因为数控机床要时常停机降温,而操作工经常在这一时间段疏忽了关闭机床的冷却泵,导致能源的一种浪费,这一现象被她发现后,及时提出并改正,以前厂房的照明灯一般要在早上8:00交接班的时候才会记得关闭,现在不同了,只要自然光能达到正常的视觉要求就关灯。在班组设备员的协助下班组规范了多条班组节能细则。
        班组还要求五大员在平时工作中要多观察与分析,车间每月一次的五大员会议上,五大员必须有各自的发言材料,材料包括成功与不足,总结与计划;会议中要认真吸取兄弟班组的成功管理经验,这样每开一次五大员会议,班组管理工作就能提升一个台阶。
        三、两个完善 畅通班组管理流程
        1、完善各种制度。我们建立了《班组民主管理细则》、《成本管理制度》、《加工质量自检、互检奖惩规定》、《磨床班技术比武有关规定》、《安全员轮值管理规定》、《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考核办法》、《一长五大员互查制度》、《接受上级考、问测试的奖励办法》《班组节能细则》等多项具有班组特色的规章制度、注意事项、行为准则,从正反两方面对班组和员工进行激励和约束。每项制度尽量做到处处能针对、条条有说明、步步有依据,便于班组长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操作。如在激励方面,员工在岗位上接受上级管理部门的考、问(如贯标、岗位工应知应会、设备操检合一),被厂部领导考、问成绩优秀的奖励30元,被分公司以上领导考、问成绩优秀的奖励50元。在约束方面,员工在班中织毛衣、看小说等与工作无关活动罚款100元,无故不参加班前列队会议的罚50元。虽然班组长权力大,但在行使权力时,必须置于每个班组成员的监督之下。如职工最关注的每月奖罚是否到位,每月我们会在班组上墙公示全月奖罚明细,接受广大员工监督;
        2、完善班组硬件设施。缺少女工更衣室,休息室内有数控机床存在噪音,机床周围脏、乱、差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班组。为了解决员工的休息条件及卫生条件,班组起草一份改造休息室的报告上报厂部,并在改造中出谋划策,自己动手搭建更衣室,协助施工队将室内隔音墙砌好,员工休息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班组还将机床附近的货架、货柜进行合理摆放,班组现场管理焕然一新。
        自我加压 自我管理 彰显班组辉煌成绩
        在自我加压、自我管理的班组管理理念下,通过实施三个二的管理办法,员工素质明显提高,工作质量明显加强,为我班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了一个富有凝聚力且无形的钢铁心。最近三个月,班组在没有增加磨床的前提下已经完全消化因新高线投产带来的辊环加工量翻倍的工作任务。在不增加铣床的情况下,完成因股份公司产品布局调整,棒材小规格品种生产量大幅提升而带来的比以前更多的轧辊加工任务。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班组有决心做到:安全、文明、优质、高效、低耗,一样都不少。谢谢大家,欢迎指正!
 

下一篇: 安全与文明
上一篇: 自我管理,自主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