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远离红线 安全至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0日

六月来临,第十三个全国“安全月”的号角已经吹响,保卫安全战铺天盖地而至,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中心,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生产”为活动主题,以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的宣传为内容,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目的,“安全月”的活动重在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谈到煤矿,就离不开安全这个沉重而又敏感的话题,它会让人联想到一桩桩安全事故,瓦斯爆炸、透水、顶板等事故,让人触目惊心,它以事故固有的特性,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谁跨越红线,谁就要付出沉痛的代价,尊重生命,就必须按章操作,远离红线,安全至上,才能确保安全生产,躲避灾难。
        在煤矿工作的这二十多年里,我们的身边发生了很多安全事故,那些看似很坚强的生命,在事故中显得那么的脆弱、那么的无助。这是一个真是的记忆,那时1997年3月28日12点05分,在西一采区103切眼从上口下放10#支架时,由于钢丝绳被拉断造成支架瞬间下滑到位,致使在场作业的三名职工当场失去生命的悲惨事故。时隔那么多年,我依然能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情况,时间就定格在12点过5分。当班班长周某带领6名职工,负责从切眼上口下放两副支架并就位,工作面的上下口各有一名绞车工,负责开绞车和上下口的警戒工作, 班长周某带领一名职工跟随支架观察下放情况,在通道内10#支架就位的位置有两名职工罗某和陈某负责传递信号(当时切眼内的信号还没有完善,上下口绞车的放绳和牵引,只能靠人喊话来指挥操作),当支架从切眼的上口下放10m时,一名队管理人员康某从上口走进切眼内,当支架下放到15m时,下放的绞车钢丝绳松绳过慢,下口牵引支架的绞车速度快,导致连接下放支架大链的连接环(马蹄环)被拉断,支架失稳后急速下滑,百米长的切眼在瞬间下滑到位,周某站错位在架前被推下去,在切眼下行的康某躲过支架后,被牵引的钢丝绳缠到腿上,导致脑颅被撞击破碎而亡,在切眼内传信号的罗某发现跑架后,从迅速撤离的过程与下滑支架相遇创击而亡,顿时惨剧发生三条鲜活的生命被夺去。当时只听得“咔嚓”一声巨响,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才知道是支架跑后碰击到支架上而发出的声音。只见在切眼内传信号陈某从已安装好的支架前冲了下来,直喘气不说话,我跑到现场一看,发现支架下来了,往上发现架后躺着的康某,刹那间,我想到了出事了,出大事了,再往看发现9#支架后的周某、罗某,接下来我的脑海内一片空白。原本高高兴兴一块上班的工友刹那间就没有,我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着眼前发生的这一切,大家都有说不出的难过与恐慌,时间在一刻凝固、空气在一颗冻结,一股阴影笼罩在工作面,让人不敢呼吸,无法行动。
        拉紧安全红线,严格按章操作。追究事故的根源,都是违规作业,超过那条不可逾越的安全红线,康某如果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的制度,不进入到切眼内,也许事故就可以避免。班长周某如果跟随支架后面观察,也就不会发生悲剧,如果切眼内的信号不完善不让施工,那么罗某也就不会在切眼内喊话传递信号,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故发生,在这一连串的如果背后,留给我们的又是什么?是深深的思考,这是违章作业,是跨越那条不可逾越的安全红线,放松思想警戒,才导致事故的发生。
        安全红线是一种责任、时刻按章操作。如果在工作中我们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执着、多一份认真,工作中始终按章作业,做到四不伤害,也许就会将安全事故拒之门外,悲剧不再发生。但“3.28”悲剧就这样发生了,它来得很突然,没有告诉任何人,现场作业的人员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这样三个家庭失去顶梁柱,子女失去父爱,妻子失去丈夫,年迈的父母失去儿子,那种痛失亲人撕心裂肺的哭声,重重的撞击了我们的心灵,鲜血和泪水留给我们的除了悲怆的警示,还有那深深的反思。我们在工作岗位上时刻按照规程操作,拉紧安全红线的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将事故拒之红线之外。难道我们非要越过这条红线去作业是必须的吗?面对着血的教训,难道我们还要继续违章操作吗?
        筑牢安全红线,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工作中我时常想起“3.28事故”,那现场让我现在想起来都心有余悸,工作中我们常常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就酿成巨大的灾难,从事采煤作业的我们更需要安全红线的呵护,因为我们的工作中处处充满隐患和险情,地质灾害、水、火、顶板、瓦斯、煤尘等险情,无处不在伴随着我们的作业,在这样的作业环境下,我们只有按章作业,认真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制度,筑牢安全红线的墙,拉紧安全红线的弦,不跨越不违章,用我们的行动践行强化红线意识,树立“生命无价、安全至上”的思想理念,让我们都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多一份责任,少一份事故,让事故拒之在红线之外。
        莫道生命真无价,未雨绸缪人为本。个人无违章,安全基础坚如磐石;班组无事故,安全之树蔽日遮天。让我们携手共筑安全红线堡垒、按章操作、拒绝事故重演,时刻敲响安全警钟,使生命之树更青,靖煤的天空更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