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发展 重在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5日

时间如水,岁月如梭,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如期而至,面对火红的六月,我们知道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面对安全生产月的主题“安全发展,预防为主”,我们清醒地知道安全生产月在为各行各业敲响警钟。
        安全是企业发展最基本的因素,安全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发展离不开安全。有了安全,才有家家户户的的平安,有了安全,才有人人众众的幸福。安全是生命健康的保障,是家庭幸福的保障,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保障。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安全发展的经验总结和逻辑选择。预防事故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坚持不懈、警钟长鸣,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生产安全。所有的安全工作都应该围绕开展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前期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
        一、双电笔
        电,是一种看不见、不能摸、能力超出常人想像的能量,有极强的穿透力和一瞬间驰骋万里的速度。正如图中雷电,有着极大的破坏力,瞬间可以把一棵辟成两半。对于整天跟电打交道的人,电笔是必不可少的工具。然而,再精良的装备也有失灵的时候,针对干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班中成员都佩有双电笔,并把“双电笔”经验进行推广,在别人眼里看来这些好像是多此一举,但是谁也不曾想到,正是这“多此一举”的做法,创造了新班组成员安全无恙的神话。双电笔是生命的纽带,双重保障让我们远离危险,电仪车间保运一队李师傅用自己的行为阐释了预防为主的道理。
        二、一次回路明显断点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提前预防,安全百分。在一次人体直接接触一次线检修中工作,虽然已确认高压断路器已断开,然而,断路器在长时间工作中真空包破损漏气,造成其中一相一次线带电,险些酿成祸端。幸好检修人员多了一个心眼,亲自到配电室确认断点,才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因此,当检修电气设备需要一次线必须有明显断点。对工作现场距离电源控制柜较远的除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外,在操作地点要将三相电源线短路接地进行保护或派责任心强的专人看护闸,已确保人机安全。
        三、小小安全带 生命保障线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要善于从正面吸取防范事故的经验精髓,还要善于从反方面借鉴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收紧安全弦,从事故中杜绝类似事故发生,以免重蹈覆辙。
        一位年轻的师傅因为路滑和没有系安全帽的带子,躺在了装置之下,头部重伤。仅是轻微的疏漏,仅是因为安全帽的带子没有系紧,仅是因为追赶那几秒的时间。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下雨天路滑,能够意识到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重要性,能够提前预防,放慢脚步,平稳前行,这次事故便离我们远去。
        因此,任何劳动保护用品的正确使用都是历经血的教训,不要忽略劳保用品使用中的每一个环节,缕蚁之穴,足以溃千里之堤。隐患隐藏在角落里,这就需要我们用一双慧眼去发现它,排除它。做到“预防为主”,对于我们自己来说,通过安全知识的学习,使我们明白了什么地方有危险,如何做才能保护自己不受伤害;通过参加事故预案的演练,使我们拥有了一个沉着冷静的心态,在事故发生后能够有组织、有秩序的进行救援。
        四、工具不配套 安全大问题
        2007年度大修一期DAP装置高压电机中修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赶工期,安全意识淡薄,外维单位某工作小组在用一台机械式小拉机拆除电机联轴器时,拉机选择不当,力臂较短,造成拉机力臂和靠背轮之间的倾角过大,在检修过程中拉机脱出,飞出几米远的距离,幸好检修人员躲避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这是一起未遂的安全事故,然而却警醒我们预防为主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能够在事故发生之前认识到工具与设备不匹配可能造成的后果,意识到人身与设备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安全意识,我想损失与悲剧将会被减免。因此,大型电气设备检修时,必须使用与设备配套的专用工具,不能因为事图省事,置安全而不顾。
        4、结束语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每位职工都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自始至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善于从其他人、其他单位的对安全事故、未遂事件及“三违”行为进行分析和总结,把一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双电笔的佩备,一次断点的确认,每一件劳保的正确使用和检修中工具的配套都是杜绝安全事故的法宝,要相信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任何安全隐患都可以排查和控制的。
        安全是幸福的源泉 安全是效益的保障,安全在化工企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希望我们大家携手共进为了公司的生产,为了个人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爱人的牵挂,为了儿女的祝愿,请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做到“安全发展,重在预防”!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平安幸福!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篇: 重视安全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