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命安全,一个永恒的话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27日

     生命——浩瀚星空中最智慧和最宝贵的精灵,在灾难面前却是如此的脆弱,消逝时就象一缕渐行渐远的烟。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历史,本应是一部追求平安幸福的历史,然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灾难却始终与人类同行,车祸、火灾、电灾、瓦斯爆炸……。这些灾难就像阴影一样始终伴随着人类发展,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有些自然灾难是不可避免的,有些灾害却是可以减轻或避免的。 灾难,全球每年都以数十万人的生命为代价,警醒着继续生存的人们。

     19世纪电磁机的发明应用,使人类步入了现代工业文明。21世纪的今天,整个人类的生产生活已经与电力密不可分。 正是由于人类自身对电的依赖性以及电力特殊的生产方式和存在形式,这柄双刃之剑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一旦你驾驭不当,它就翻江倒海,它所带来的灾害,决不亚于大自然灾害。

     2003年8月14日,美国、加拿大发生了人类社会有史以来影响最大的电网停电事故。这场涉及9300平方公里、人数多达5000万、一天之后供电才逐步恢复的电网崩溃事故,对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难以估算。如果说这样的事故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的话,那么,在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发生的一些血淋淋的人身安全事故,就会让人触目惊心。2001年10月25日,某电业局安装公司在城网改造架设线路时,因施工负责人擅自更改施工方案,施工人员违章作业,造成两死两伤的重大事故。1993年3月21日,在内蒙古一座大型电厂的建设工地,突然爆裂出一声声撕人心肺的呼叫。祸从天降!承建单位在拆除高150米的1号水塔北侧井架时,井架突然坍塌,造成16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53万元。这是一起典型的指挥人员有章不循、违规指挥、麻痹大意、不负责任、无视安全工作规程所导致的恶性事故。几乎每个月的安全通报上都有类似的事故的报导。

     安全,人类演化的生命线,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穿越时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说起来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正是因为那些不安全的因素,扼杀了多少员工的生命;因为忽视安全生产,使多少家庭从此失去欢乐和幸福。每年所发生的电网、设备和人身安全事故,使多少企业蒙受巨大损失。灾祸猛于虎!

     据有关部门随机抽样10年来生产事故统计显示,10年间触电事故占事故总数的28%,死亡人数占43.9%,重伤人数占17.4%;高空坠落事故占事故总数的23.5%,死亡人数占9.1%,重伤人数占27.5%。据统计,我国每年由于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0亿远以上!

     难道只有用鲜血和生命才能唤起我们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和对生命尊严的关爱吗?安全生产,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次的麻痹大意和违章违纪,足以让九千九百九十九次安全前功尽弃,付诸东流,让好人一生平安的美好愿望化为泡影。今天,超前预防性持续改进已经成为现代安全管理的主要特征,它要求人们从本质上来认识事故,做到超前防范、临危能应。我们坚信,除不可抗力,一切事故都可避免。

     这是一个现代文明的社会,科技日新月异,人们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追求和平、幸福和安宁已经成为人类发展的主题。让我们在关爱自己、关爱他人的同时,也感受着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在给整个社会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的时候,在面对失去亲人的那一双双无助眼神和一行行悲伤眼泪的时候,每一位员工是否都曾思考过:我们,可不可以减少或者杜绝由于不安全因素所带来的悲剧再次发生呢?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电力系统的的安全管理不仅走在各行各业的前列,并且可以与世界一流管理水平相比肩。有关专家就曾表示:像美国、加拿大那样的电网灾难性事故绝不会在中国重演,近一年时间里做的两次大扰动实验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这个预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