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我们共同的责任

作者:宗文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6月29日

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第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已经开始。但对于安全管理有效途径的研究和探索则永远是只有起点、永无止境。

对于安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人有着不尽相同的理解——安全是生命、安全是效率、安全是秩序、安全,也可能是家人发自内心洋溢在脸上幸福的微笑……安全是我们对希望不断的追求。

但是,安全隐患却每时每刻都存在于我们身边。事故,也只青睐那些漠视安全的易感人群:安全意识的淡薄、安全技能的缺泛、对安全警告的不屑、对安全操作规程的违反,有时,甚至只是不能等待交通红灯时的几秒钟。谁忽视了安全,安全就会离谁而去,灾难就有可能随时降临。这次的安全生产月重点对各生产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整改、治理。应该说,通过这种自查自纠的方式开展活动,让一线员工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揭短、补短,消除了设备、环境等的不安全状态既学会了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又丰富和积累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提高了工作的效率,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透过以往的案例教训我们清晰地看到,将近90%的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所导致。所以说,培养员工们的安全行为,帮助他们养成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习惯显得尤为重要。

习惯,是由于重复的练习而巩固下来、并变成需要的行为方式,是一个人思想和行动的真正领导者,对于一个人的行为有着重大的影响。而事故的发生则属于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的随机事件,这种偶然性是随机存在的,所以说,培养员工们有利于安全的习惯,很大程度上也是减少事故偶然性和概率的重要途径。有位哲人说过: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四句话虽然不是针对安全来说的,但是用安全上来我觉得最合适,只有思想上重视了安全并自觉地养成了良好的操作习惯,使它变成一种品德、一种性格,这个性就能主宰生命。也许,一次、两次的不安全的行为习惯可能不会导致事故的发生,但长期重复着有勃于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终究难逃事故的魔掌——从流水线上或是起重器械下方穿越、佩戴安全帽而未系好安全带、铲车熄火后钥匙未拔、铲齿未放等等,这些一说就能改正的陋习往往是滋生事故的温床。前轮之辙,后车之鉴,8·7事故的惨痛教训在我们的脑海中已经不可磨灭,只有充分认识到事故的本质、举一反三地吸取教训,以史为鉴,从点滴着手培养自己优秀的习惯,才是遏制事故发生的前提。

然而,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行为习惯非一朝一夕所能养成,它需要安全文化氛围的熏陶和感染;需要操作者有正确的认识和坚持不懈、不厌其烦的态度;需要管理者的长抓不懈和不断的干预、正确的引导;有时甚至还需要用制度的约束,等我们真正在思想上重视了安全、行动上落实了安全、再经历一个磨练的过程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安全,是家庭最大的幸福;安全,更是你我共同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