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煤矿工人的生命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4月13日
 有人问,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宝贵?毫无疑问,是人的生命!世界上失去什么最令人痛心?勿容置疑,是亲人的生命!每个人来到这个美丽的地球上,都是幸运的。短短的一瞬间,只要生命不息,都可以尽情享受到新鲜的空气、温暖的阳光,享受到亲人的关爱、子女的孝敬,享受到日新月异的生活,幢憬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希望。比如有一名中学生写给他爸爸清明节祭奠的一封信,信的原文大致是这样的:【亲爱的爸爸你知道吗?每当夜深人静时,我就会想起从前,从前那个温暖幸福的家;你常用有力的臂膀把我高高地举起,妈妈呵护的目光中透着笑意,爷爷奶奶笑声朗朗……可是这一切都因你3年前的一次违章作业后化为乌有。当您工亡的噩耗传来时,奶奶急昏了过去,一连几天不能下床,妈妈双眼哭肿,每天只是望着你的照片呆呆地发傻。爸爸我是多么得爱你;可我又怎能不怨恨你呢,您可知道这几年你的儿子是怎样渡过的”。昨天上午老师布置了一篇关于“我有一个幸福的家”的作文。在学校里我怕写关于“家”的作文,别的同学都会写“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家中有爸爸、妈妈……”可我呢,你的违章作业留给我的是一个破碎凄苦的家。走在矿区马路上,我怕看到同学的爸爸;回到家里,我怕看到爷爷奶奶那苍苍白发,怕看见妈妈红肿的双眼;晚上,我怕睡觉,怕在睡梦中……被妈妈的哭声惊醒,爸爸,孩儿好怕呀!这些你知道吗?你知道吗……?】说到这里,不由得使人悲痛的心情难以控制,这些发自孩时的肺腑之言,无时不在警示着我们煤矿工人,无时不在提醒着我们下井职工按章作业呢?这些活生生的事例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回过头来,近期,全局上下正在开展反“三违”、反事故、反松懈、抓落实、保安全活动。其目的就是认真吸取屯兰事故教训,狠抓安全工作落实,严格执行“四位一体确认制、小绞车五人联签”制度以及对火工品领用、清退等制度,进一步实现安全生产,杜绝井下各类事故发生,积极营造矿区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煤矿事故夺去了多少鲜活强壮的生命,而每一个宝贵生命的离去,都是一个家庭永远痛苦与沉重生活的开始。一个男人走了,他年轻的妻子从此失去了丈夫,他幼稚的孩子从此失去父爱,他年迈的父母从此失去了依靠,这岂是多少金钱可以弥补得了的!纵观这些夺走无数生命的故事,哪一起不是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酿成的恶果呢?哪一起不是对我们漠视生命、追求一时利益的惩戒呢?我不相信那些危险、那些隐患大家都看不到,大家都没有办法处理好。那么,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现象存在呢?究其根本,还是我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对生命的关爱和珍惜!

  说到这儿,不由得使我回想起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活生生的事实,再一次向我们验证了“违章与死亡共舞”的警句。 这些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更不是必然!剖析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还没有真正扎根到我们员工的思想深处,是因为部分员工还存在侥幸心理,是因为人们安全技能的欠缺,安全意识的淡薄啊!比如山东新纹张庄煤矿溃水事故、山西洪洞县瑞之源矿难和山西屯南矿难等特大事故,这些事故犹如一块块重石压在我的心头,一百多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悄然离去,就这样化为乌有。一起安全事故,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可能微不足道;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可能损失一时;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则是一世的灾难啊!难道你愿意愧对那日夜翘首盼你平安归来的老父老母?难道你能忍心撇下那爱你、疼你、想你的妻儿撒手西去,令自己死而有憾吗?

  生命是宝贵的,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在沉重的灾难面前,在钢筋水泥的废墟中,遇险的群众在奋力地挣扎着、拼命着,表现出顽强的意志和对生命的渴求,对亲人和同事们的牵挂。在灾难发生的那一刻,有的母亲背负沉重的钢筋水泥,将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把生的希望献给孩子,却把死亡留给自己;有的教师,用自己的臂膀顶着倒塌的房屋,机警地将学生掩护在课桌下面,谱写了一曲悲壮感人的生命凯歌;有的妇女,抛下自己吃奶的孩子,来照顾幼小的孤儿,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一位母亲在生命即将结束的那一瞬间,还不忘将自己的乳头放在幼小孩子的口中;有的被困群众,在黑暗的废墟中,勇敢地同命运抗争,同死神较量……所以说,四川大地震,残酷地夺走了无数个生命,给多少个家庭带来了悲惨分离,这是天灾,任何人也无法抵挡的。回过头来,作为我们煤矿工人,不管自己在井下干什么工作,始终把安全为天放在首位,宁愿少出煤、少进道,千万不可麻疲大意,而违章作业,千万不可与安全生产来作对。

  违章作业与自杀的方式不同,但后果却是一样的;违章指挥与抢劫杀人的手段不同,但效果相同;漠视安全隐患与见死不救又有何分别?一切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漠视隐患的,大多是因为侥幸心理的驱动,极少数是因为无知的结果。只要我们真心关爱职工的生命,视生命为第一,一切从生命的角度去考虑,违章行为和现象就会大幅度下降,生存的希望就会大幅度上升。人常说: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你我的健康,是家庭的幸福,是企业的生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安全是天,安全是地,安全是煤矿工人的重头戏。所以说,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是最神圣的,关爱生命是我们每个人,特别是我们各级领导的神圣而崇高的职责。矿工们称领导者为父母官,我们就应该从心底里把职工的生命看作是自己亲生儿女的生命来关心、爱护。试想,谁会忍心让自己的儿女在一个隐患没有排除的危险环境中去冒险作业呢?如果都能以这份感情对待我们的矿工,那我们的安全生产还愁不能搞好吗?让我们携起手来,都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确保我们矿山的每一个家庭都能平安幸福!全局安全“零”目标和“快乐工作,体面生活”的美好愿望就一定能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