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后勤部门地面安全生产座谈会发言稿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04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与大家一起探讨一下目前我们公司在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如何抓好公司安全工作,确保公司安全形势保持良好发展。

  这两天,国内发生了两起重大安全事故,一起是,杭州地铁施工现场坍塌埋人事故,另一起是平顶山**煤矿井下透水事故,这两起事故导致多人被困,由于还在抢险救援过程中,被困人员目前生死不明。尤其是关于杭州地铁施工现场坍塌埋人事故的评论值得我们深思,这句话是“地铁很需要,但人身安全更重要”。这让我想到,最近供暖工作刚刚开始,很多问题需要处理,大量工作需要做,我们是不是也存在因为工作量大就忽视安全,是不是存在“重进度、轻安全”的侥幸心理。如果有的话,说明对安全的认识还不到位,对“安全第一”的意义还没有深刻理解。自从四季度决战以来,我们可以感受到矿领导在安全办公会议上的讲话中,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事故的处理力度逐渐加大,这说明矿领导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已经是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所以,实现安全生产既是工作需要,也是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认清这一点,要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增强抓好安全的决心和信心。

  大家都知道安全工作不好抓,是因为它具有特殊性,它不像其它工作一样有一个量的标准。比如,今天修了几个阀门,按了几个插座,敷设了多少米电线等等,可以用工作量去衡量,量越大成绩越突出,如果超出既定指标还会给人带来很大的成就感。而检验安全的唯一指标就是“安全零事故”,我们一切努力的结果就是保持“零事故”并将它的周期不断延长。这样,由于目前安全工作监察督促手段单一,时间一长人就会产生麻痹松懈思想,安全警惕性降低,各单位的安全检查就会墨守陈规,千篇一律,最后流于形式。现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增加检查的频率、加大处罚的力度来刺激、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长此以往职工习以为常,又会安全意识懈怠形成恶性循环。今后如何利用更好的手段来克服职工安全意识中的懈怠思想,始终保持高度的安全警惕性,让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是我们面对的最大难题。

  如果说,上面提到的是安全认识的问题,那么再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应当通过做哪些具体工作来保障安全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现象,是安全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必然结果。通过分析可以看出,事故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机械设备事故;另一类是人身伤害事故。这两类事故大致涉及措施制度、现场管理、隐患排查、正规操作四方面的安全问题。我们要实现安全生产,首先要把这四方面的问题处理好。

  1、安全措施和安全操作规程的建立,是随着新的安全法和新的安全标准的出台,由专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在制定完善的同时,尽可能的考虑周全,不要存在纰漏,既要符合法规又要立足实际,切实可行。

  2、对于现场管理者,要责任明确,一切按照责任分工科学管理。设备管理要做到精细化,责任落实到人,严格按照设备管理制度进行管理;人员施工管理难度相对较大,职工存在个体差异,要根据施工难度合理安排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具备相当高的管理素质。争取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

  3、深入细致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堵塞安全漏洞,是确保安全施工的有效手段。隐患排查一定要深入细致,既要看到存在的安全隐患,又要有预见性的发现可能发生的安全危害。发现隐患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加以排除,对可能发生的危害要制定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必要的话要进行预演。

  4、职工正规操作能力的提高对职工良好综合素质的养成,和安全生产关系重大,这个过程需要通过长期的安全学习、业务学习来实现。各单位管理者要结合职工素质有针对性的进行组织学习,力争早日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

  总之,回顾公司近期安全工作,总体安全形势稳定,但也存在安全基础薄弱,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工作不扎实,隐患排查不到位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威胁着我们的安全生产,需要我们逐一解决。这就要我们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理解各类安全活动的重大意义。安全既不是口号,也不是空谈,是关系到职工生命和幸福和公司发展的重要工作。因此,大家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探索抓好安全工作的方式方法。没发现问题不等于问题不存在,没出现事故不等于安全无漏洞,我们要继续反思自己是不是真正认识到了安全的重大意义,工作中是不是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安全问题。

  请大家发言

  同志们我们虽然面临的问题很多,但我们相信只要按照矿领导及公司领导要求去做,高度重视,大胆管理,狠抓安全管理,狠抓细节管理,就有信心、有决心实现安全奋斗目标。

  要求:

  1、各单位进行一次深入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将结果报质检部。不要形式主义,不要求数量(有或者没有问题都要总结一下本单位安全情况,向质检部汇报)。

  2、管理人员要针对这次座谈会发表看法,写出实质性的思想报告(不允许代笔,不限字数)。

  3、安全职能部门要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对安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目前公司安全状况进行调研,写出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