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性评价在水力发电厂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在《发供电企业安全性评价》在火电厂和供电局实践后受到好评的同时,结合水力发电厂的特点,参照《火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以部颁各类安全标准为依据,结合云南实际,编制了《水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并在公司部分水电厂及广西、福建、新疆等省公司的水电厂试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本文主要介绍安全性评价在漫湾发电厂的应用情况。
  漫湾发电厂是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大型水电站。为坚持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转变“自我感觉良好”的自满情绪,巩固一流成果,经充分研究后决定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

1 开展安全性评价的情况

1.1 领导重视 充分动员

  安全性评价涉及电厂的各个专业和管理的方方面面,覆盖于整个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保证系统和监督系统。漫湾发电厂为保证安全性评价工作的有效实施,成立了以行政一把手为首的安全组织体系和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

  为统一干部职工思想,把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同巩固创一流成果有机地结合起来,靠这种现代安全管理方法不断夯实安全基础,为实现与国际一流接轨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电厂及时召开了安全性评价动员大会,宣传开展安全性评价的重要意义,明确评价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评价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要求等,为顺利开展安全性评价系统工作打好思想基础。

1.2 结合实际 认真自查

  在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省公司《水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标准和与评价有关的标准、制度、规定等法规。并结合漫湾发电厂实际设备情况,增加了筒形阀、GIS组合电器等设备的评价内容,补充完善了通信标准。

  自我评价过程先以班组为单位,根据管辖设备范围及专业的不同,把各个项目分解落实到班组长及专责人。由班组长召集工作人员,对本专业的项目进行对照检查和评价,以标准、规范等有关法规为依据,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找出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隐患或薄弱环节。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逐项逐条作好相关记录。

  由于宣传动员比较充分,干部职工克服了漫湾发电厂已经是“一流水电厂”,扣分太多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否定,问题和隐患查出太多可能会影响电厂的荣誉等思想顾虑。班组自查工作积极主动,职工不怕献丑地找问题,真实地暴露了实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且坚持边查边改的做法,为切实有效的评价创造了有利条件。

1.3 综合分析 落实整改

  通过班组认真查评、仔细打分、逐级上报的自查,由厂安生部汇总情况后,对发现和存在的隐患或薄弱环节共43项进行归类、分析,提出初步的整改意向及解决问题的初步意见,并以书面形式提交给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形成了整改项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间具体的整改计划,下发到各基层单位实施。

  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如由于开展安全性评价的系统培训不够,存在部分相关人员对安全性评价的意义和目的认识还不到位、对评价标准理解不够,查评的深度不够等问题,均作了详细部署,以便改进。对涉及面广和一时尚无法整改的,如发电机组铁芯变形、电抗器漏油、3号主变油总烃超标、220kVGIS泄漏、500kVGIS开关油泵启动频繁等问题,通过调研、咨询等手段,限时提出方案,提供给厂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决策,做到整改项目不漏一项,条条有落实。

1.4 认真总结 迎接考评

  在厂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组织下,经过切实认真逐项的自查评价,按计划及时进行全面整改。通过对整改项目进行阶段性总结,实事求是地写出自评总结报告,还把整改后尚未解决的项目和问题分类列出,以方便专家查评组的工作。

   同时选派熟悉专业、素质较好的工作人员,作为安全专家组评价时的对口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能随时给予答复确认,能及时向专家提供所需的资料,积极协助专家组顺利进行评价。要求在配合专家的工作过程中,适时就疑难问题与专家进行交流和咨询,并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作好记录。

1.5 积极配合“第三者”评价

  在完成自查整改、阶段总结后,漫湾发电厂申请对自行评价整改的结果进行“第三者”评价,以检验评价的实际效果。由于该厂为安全性评价作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将相关资料和情况详细提供给查评组,方便了查评组的工作。

  省公司安全性评价专家组,分为水轮机、电气一次设备、电气二次及热工保护、通信及计算机监控、水工设备、劳动安全和作业环境、安全管理等7个组,在听取漫湾发电厂关于安全性评价的自查汇报后,采取座谈、查看和分析资料、现场抽查考问等方式,深入生产管理各部门、有关班组及生产现场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

  经过专家组6天的认真检查工作,肯定了漫湾发电厂在“创一流”的基础上,仍能正确认识并认真开展安全性评价,摆正了安全生产的位置,使安全生产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指出了安全生产上存在和发现的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意见,要求尽快落实整改,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将评价结果转化为生产力。

   漫湾发电厂对专家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重视,随即召开了安全性评价整改会议。由参加查评的各专业组负责人将专家评价咨询意见的记录整理后反馈至厂领导小组讨论,提前布置整改工作,巩固和扩展安全性评价的成果。

1.6 讲究实效 跟踪检查

  开展安全性评价的最终目的在于通过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实现超前控制、防患于未然。该厂根据专家组的书面评价报告,针对存在的74项隐患和问题,由主管生产领导亲自协调,组织研讨,优先考虑重点问题的整改,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和整改措施,制定出第二轮整改计划,并按照原定的工作程序,层层负责,按要求限期完成。

  为使安全性评价取得实效,将评价结果转化为生产力,把整改项目列入生产经营工作计划。要求各基层部门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安生部,有关部门每月进行跟踪检查和考核,确保整改计划的严格执行。对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完成整改计划的,要说明理由,由安全性评价领导小组组织专题讨论并调整整改时间表。

  平时由安生部专责负责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及时进行考核,必要时召开专业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使整改工作始终按计划进行并确保整改项目的质量。

2 开展安全性评价的收效及体会

2.1 提高了安全综合管理的水平

   在漫湾发电厂领导的高度重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自查自评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通过全方位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性评价,挖掘出人、机、环境系统中的薄弱环节,揭示出较深层次的隐患,全面掌握了本厂的安全状况,使各级领导在安全工作决策时能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深化了安全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改变了过去不出事故就算安全的评价标准。将以往安全分析由“已经发生”而采取“亡羊补牢”的综合分析,变为超前预测,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及安全情况的发展趋势,提高了安全综合管理水平。
2.2 巩固和加强了“双达标”“创一流”的成果

   为使安全性评价取得实效,安生部把安全性评价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作为年度反措、大修、更改项目的依据,通过“评价-治理-再评价”的循环,具体落实跟踪检查,达到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巩固和加强“双达标”和“创一流”工作的成果。

2.3 实现了长周期安全运行

 经过安全性评价整改,自1999年以来,漫湾发电厂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和人身死亡事故,一类障碍也大幅度下降。一些可能引发重大设备损坏的隐患得到及时消除,截止2000年6月30日,实现安全运行1 824天的长周期。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认真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是分不开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