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与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6日

报送单位:  安徽省电力公司
    专业名称:  企业管理
    摘    要:  为了使企业能将安全性评价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更好地发挥及时、全面诊断和消除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问题的作用,更全面地评估和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将安全性评价工作用动态管理的思路去改造,开展了动态的安全性评价管理和评价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安全性评价工作,建立安评动态管理组织网络;二是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化和即时性查评三种安评方式,以及生产型、管理型和计划型三种查评类型;三是建立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指标体系,实施绩效评价考核;实现基层企业的自我查评、自我整改、自我提高的“体内循环”;及时进行安全性评价标准和依据的维护;持续改进和完善安全性评价工作方法,使其在电力生产安全管理中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通过安全性评价的动态管理,整改消除危险因素,提出超前控制的措施,实现最低的事故率、最小的事故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效益。
   
    1  专业管理的目标
    1.1  企业战略对专业管理的要求
    安全性评价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推广以来,已成为检验和评估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在运用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如评价耗用时间长,主要是静态评估安全管理情况,和对于设备的评估比较全面系统,有利于预防设备和电网事故,而对于预防人身事故的作用则相对较弱,等等。
    1.1.1 目标描述
    因此,我们设想,通过动态地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把安全性评价的标准和要求,作为平时的生产工作标准,来规范我们的运行、检修和生产管理;把评价贯穿生产工作的全过程,并与春季和秋季安全大检查更好地结合,动态、实时地反映电网、设备运行和安全生产管理的情况;结合生产工作及时整改事故隐患,扩展安全性评价的功能和覆盖面,实现基层企业的自我查评、自我整改、自我提高的“体内循环”,实现安全生产全过程规范管理。从而逐步建立起基于风险评估和管理理念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
     1.1.2  专业管理的范围
        安全性评价工作,涉及到企业的生产设备、劳动安全和作业环境、安全管理三方面综合管理的评估,通过与正常生产工作结合的查评,对管理规范程度和存在问题的定性、定量分析,确认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通过查评发现隐患的及时整改,查评标准的不断深化、细化,提高对于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和控制能力。
    1.1.3  专业管理的文化体系
    在过去的安全管理实践中,生产管理以完成生产任务为主,安全管理以事故发生后的调查、分析和处理为主,没有动态评价、持续改进的习惯和机制;一些设备上难以整改的缺陷和现场工作中的习惯性违章长期存在,大家熟视无睹,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的文化内涵就是引入风险评估和管理的理念,和持续改进的思路,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运用无处不在的动态评估、管理和控制,使安评标准深深地渗入员工的脑海里和工作中,使他们的行为逐步规范起来;安评隐患的整改及时进行,设备上难以解决的缺陷和现场工作、管理工作中的习惯性违章得到及时消除或制定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安评的结果时时更新,使领导随时掌握安全生产管理的最新动态,从而运筹帷幄,搞好安全生产的管理;安评的标准随电网、设备、环境和人员的改革和发展及时维护,使安评的内容、项目、标准和依据都能够符合安全管理的实际。
    1.1.4  指标体系和基本要求
    动态的安全性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对于制度、组织、任务、查评实施、隐患整改、标准维护和管理软件等方面的动态化程度的衡量。主要是定性的指标。
    制度动态化指标:主要是反映工作思路与管理目标的契合度。是否依据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的实践,及时对不能适应现场情况的有关制度进行调整,使其符合动态管理目标的要求;
    组织与任务动态化指标:主要是反映动态安全性评价工作组织网络的组织和任务分工、具体要求,是否与正常生产工作的组织方式、方法和责任紧密结合,是否能够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安全性评价工作组织网络,是否能够结合生产任务情况,安排和调整各级评价组织和责任人的任务和要求;
    查评和隐患整改实施动态化指标:主要是反映查评、整改工作与正常生产结合、与安全大检查结合、与日常管理工作结合的紧密程度,每月查评、整改工作的工作量、均衡程度,和查评、整改计划完成率;
    标准维护动态化指标:主要是反映标准和依据维护的工作量和工作质量。是否能够根据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程制度,及时修订和维护安全性评价标准、查评依据和考核规定。是否对于查评、整改的要求逐层次细化;
    管理软件动态化指标:主要是反映管理软件是否方便了查评组织和责任人的角色建立与任务分配、授权,查评及整改计划与实施的组织、考核,和标准、依据维护的组织、考核;是否能够与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有机结合,是否能够根据需要及时修订管理软件,等等。
    2  专业管理的工作流程
    2.1  完成工作的组织机构
    企业和工区、所均成立安全性评价领导组,负责领导安全性评价的动态管理工作。企业和工区、所还要设立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劳动安全和作业环境、安全管理及若干生产设备的专业组,专业组可根据需要划分专业小组。工作组、专业组、专业小组由组长、专责组成。班组成立工作组,由组长、专责和查评责任人组成。
    2.2  流程图        
    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流程图(制度、组织动态管理流程图比较简单,略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