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在安全管理系统中的重要性

作者:兴业华德威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1日

评价,一般是指评定价值高低或评定的价值。安全评价,是指综合运用安全系统工程学的理论方法,对系统存在的危险性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确认系统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必要的控制措施,以寻求最低的事故率、最小的事故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效益。

1.安全评价是安全系统工程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全系统工程学是从20世纪60年代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有关研究安全生产、排除事故潜在危害的新兴科学。安全系统工程学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1)系统安全分析。即通过对系统的细致分析,充分认识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性。2)安全评价。就是在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对系统的安全基础或存在的薄弱环节、危险性作出科学的评价。3)采取安全措施。即根据评价的结果,对系统进行调节,控制危险,使之保持安全稳定状态。

2、安全评价是现代安全管理的重要方法。
加强和改进安全工作,需要借助现代安全管理方法。所谓现代安全管理方法,是指一切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的总称,它是连接管理与被管理对象之间的纽带,是管理活动中主体作用于客体的桥梁。现代安全管理方法较多,比如:安全目标管理法、网络计划技术法、控制图法、安全评价法、数理统计分析法等等。管理方法科学化,并不是说某种方法是科学的,其他方法是不科学的,而是说应根据管理实际的具体需要,有针对性地采用最适用、最有效的方法。而安全评价法作为一种现代安全管理方法,在事先预测系统存在的危险性,作出定性和定量的评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控制措施上,有着明显的适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是其他科学方法所不能替代的。

3、安全评价是度量、预测系统安全基础、控制事故的重要措施。
长期以来,电力生产企业为查找和控制系统存在的危险、避免事故的发生,采取了多种措施。但这些措施与安全评价相比较,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进行“事故调查分析”,其着眼点在于已生的事故,而已经发生的事故与由于危险因素的存在有可能引发的事故相比较,在数量上前者远远小于后者。安全评价则不然,它的着眼点放在分析和评价企业的安全基础上,能够通过量化方法,向企业提供哪些方面、哪些专业安全基础较为薄弱,薄弱到什么程度,哪些重大事故和恶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隐患是什么,以及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加以防范等等。再如:开展“事故预测”活动,虽然能起到预测某些事故的作用,但是,这类措施往往带有很大程度的主观随意性,只是片面地零碎地解决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安全评价与以往的事故预测有着明显的区别,它能够通过系统的分析与评价,摸索出预防事故的规律性。并且,有了安全评价作为基础,制订的整改措施就会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安全评价不仅是度量企业安全基础,而且是打牢企业安全基础的重要措施。

4、安全评价是各级安全管理者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
安全生产,责任到人,人人有责。各级安全管理者应该努力学习和应用安全评价理论知识,深入搞好安全评价工作。安全评价内容非常丰富,它涉及到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等相关学科理论,涉及到安全系统工程学的方方面面,不下功夫学习是难以掌握的。各级安全管理者应该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刻苦钻研安全评价理论知识,结合开展安全评价工作的实践,深刻理解,灵活运用,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