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好危险辨识活动的六点启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7日

安全工作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根本, 直接关系到每一名员工的生命安全,一时的麻痹大意, 可能会造成终生的遗憾。 开展好危险辨识则是安全工作中的重点, 如何开展好危险辨识活动,有以下几点初步认识:

全员参与化

危险辨识是一项群众性大众化的活动, 在我们工作的每一天的每时每刻都会潜在着不同程度的危险, 必须要求我们每一个岗位的每一个员工在自己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中都要开展好危险辨识活动,而且要完全彻底地辨识清楚,才能把一切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

形式多样化

危 险 辨 识 的开展要形式多样、不拘一格, 如班组开展此项活动不一定就是由班长来主持, 我们的每一个岗位的员工都可以来 主 持 开 展 此 活动, 内容可以根据身边的案例、自身的体会, 如不锈热轧厂在班前会和周三活动中开展“吓一跳”活动,充分地激发群众对此活动的热情。 一定要多渠道全方位地去开展, 参与人可以是一人, 也可以是全班全作业区人员、厂处级领导或专业人员都应该参加的基础性群众性的活动,目的是为了降低事故发生几率,从而创造出一个人人抓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学安全、人人会安全的文化氛围。

开展随机化

危险辨识活动的开展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随时开展、随时预防,坚决杜绝开展活动的形式主义, 以免给我们的日常工作造成负担和压力, 也就是说开展危险辨识活动是为我们自己的安全负责,而不是写一个书面的东西去应付哪一级的检查,那样就大错特错了,所以我们必须从认识上走出这个误区。

注重时效性

开展危险辨识活动必须是当时所从事的具体工作中潜在危险的辨识,它包括时间、地点、操作的设备所处的环境中的具体作业行为当中可能会造成人身伤害与设备损坏的一种预见和预测,如何去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的一个过程, 是有效控制一切事故发生的一座海上灯塔,会时刻为我们的作业行为指明航向,不会造成触礁翻船;并不是 千 篇 一 律 的 形式主 义 或 形 而 上学的孤立学说,它包 括 生 产 作 业 中人的思维方式,对问 题 处 理 方 式 的正确性,最终要让人 的 行 为 和 物 的状 态 以及 环 境 的因素安全受控,掌握 和 总 结 出 一 种正确的规律,杜绝一 切 异 常 能 量 的释放。

信息要反馈

在我们日常作业中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中总结出的有可操作性的措施方法 和经 验 要 及 时 地 记录在案,然后经过实际 操 作 的 多 重证实和认定,数量化 科 学 化 地 通 过多种渠道,如合理化建议、安全改善提案等手段或方法及时地反馈给专业人员或主管领导。

纳入标准化

将这些实际工作中能有效控制或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的实践经验纳入标准化,防止类似或重复性的问题再次发生,以此循序渐进,逐步完善我们现有的标准,让危险辨识工作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从而实现安全的最大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