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做好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4日

 摘 要:煤矿井下生产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火灾、瓦斯爆炸等事故风险,而这类风险事故的发生会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因此,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工作一直是煤矿企业管理人员关注的焦点。对煤矿火灾、瓦斯爆炸等安全事故的诱发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有助于煤矿井下生产工作安全性的提高。一旦煤矿井下通风工作管理出现失误,则容易诱发种种安全事故,并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进而影响煤矿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因此,强化煤矿井下通风安全管理工作也应该成为各个煤炭企业工作的重点和中心。本文就对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策略进行了如下分析。

  关键词: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工作策略
  中图分类号:TD724 文献标识码:A
  在煤炭开发生产过程中,通常存在着种种无法预知的安全事故隐患,进而给社会经济的安全运行带来巨大的风险。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不仅仅会严重威胁煤矿生产人员自身的安全,甚至会影响整个社会对于煤炭资源的利用,进而影响经济的健康运行。统计结果表明,火灾、煤尘瓦斯爆炸是死亡率最高的几种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类型,这些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其诱发原因在于煤矿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通风安全管理工作漏洞,因此,在煤矿企业开发生产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加强通风管理工作,从而保证煤矿生产的安全性,避免受到生命和财产损失。
  1 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
  煤矿通风指的是通过相应的通风通道或者通风井向矿井下输送新鲜空气,稀释并排出有害的、有毒的气体和粉尘,从而保证煤矿生产工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保证井下人员的身心健康,优化煤矿生产环境。由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在煤矿开发生产过程中,受到井下环境不确定性、多变性和复杂性的影响,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工作存在较大的难度,且煤矿管理者对于通风安全管理工作认识水平较低,导致煤矿通风安全事故发生率偏高,并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所以,对于煤矿生产单位来说,管理人员需要立足长远利益,从全局着手,加强通风安全管理工作,保证煤矿生产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准确预测和防范通风安全事故,详细分析对煤矿通风安全性造成影响的种种因素。
  2 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主要要求
  第一,煤矿通风系统应具有强大可靠性。煤矿通风系统的可靠性通常应涉及下述几点内容: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各个井下通风系统的空气动力阻力会对井下总风量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并通过通风系统的相对风量对工作进行重新分配;稀释有害的、有毒的气体和煤尘;煤炭生产过程中,可以通过通风动力系统将新鲜的空气输入井下的所有用风点。
  第二,煤矿通风系统应具有稳定的安全性。通风系统运行过程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且属于一个相对复杂的动态系统,风量和风质等因素均会对该系统的安全性造成不同影响。因此,煤矿通风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在安全使用通风系统的基础上,保证井下工作人员安全呼吸,同时,通风系统还能够有效稀释和排除有害、有毒的杂质、瓦斯和粉尘,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井下工作环境。一旦矿井中发生安全事故,通风系统还能够对风向和风量进行有效、及时地控制,避免安全灾害影响的逐步扩大。另一方面,煤矿通风系统在灾害发生后的控制和灾害发生前的预防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煤矿通风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能够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保证,只有加强煤矿生产安全隐患的预防和排查,才能够确保井下的安全生产。
  第三,提高煤矿通风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在通风系统运行过程中,通风机的风压大小、台数、位置等因素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通风系统的稳定运行还会直接受到煤矿中局部风路稳定性的影响。在煤矿日常生产过程中,风路的稳定性指的是风路风流的大小变换和风流方向的改变,同时,风路还会直接影响风流的大小,一旦风路发生变化,则会造成风流方向的改变。煤矿生产过程对于风流方向也具有较高的要求,若通风系统中风流稳定性不理想, 则风阻也会有所降低,通风系统就会发生运行问题,并对煤矿生产工作的整体造成不良影响,所以,煤矿通风系统风流稳定性的提高,也是煤矿生产工作的重要基础。
  3 煤矿通风安全的影响因素
  3.1 环境因素
  第一,物质因素。目前,我国煤炭行业部分企业在矿井开采过程中存在通风设施落后、设置不合理等现象,一旦通风网络结构稳定性受到影响,则风流的稳定性也无法得到保证,进而影响自然风压和通风系统的完整性。同时,通风能力的缺陷也会对矿井通风的有效性产生制约作用,进而导致矿井外部漏风率增加和有效风量率的降低,使其达不到矿井通风安全作业标准。矿井管理水平的降低,也会诱发配套设施和矿井机电设备不匹配和运行故障等现象,提高煤尘积聚和飞扬的发生率。
  第二,自然环境。煤矿生产部位的地质条件通常较为复杂,随着近年来我国煤矿开采力度的加大,以及地应力、瓦斯压力等问题的逐步恶化,由此所致的煤矿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生率也在逐年升高。煤矿生产过程中瓦斯量的增加,也会加大煤尘和瓦斯爆炸的发生危险。
  3.2 人为因素
  第一,员工薪资水平较低。部分煤矿生产企业存在对通风工作认识不足的现象,所以,通防工作人员的收入水平也相对较低。在井下人员工作的分配方面,也存在管理人员随意安排等现象,部分通风管理人员自身的业务水平较低,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容易发生违规指挥和违章操作现象。同时,由于井下工作内容较为繁杂、作业任务较重,且通常为重体力劳动,因而作业人员常会出现不重视安全操作,或是走捷径的现象。
  第二,安全管理水平较低。井下作业人员工作是否合格,会直接决定煤矿运行的稳定性。在煤矿的实际生产经营工作中,管理人员应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更加安全、理想的作业环境,让井下工作人员参与到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如果煤矿企业自身安全管理水平不过关,则井下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必然会受到严重的威胁。目前,很多煤矿企业仍然保持传统被动的管理模式,缺乏系统有效的应急管理体系,且其他部门和组织对于井下通风管理人员给予的支持力度较小,或是不配合其工作,同时,救援人员应用的设备和监测系统相对较为落后,无法有效分配和协调应急资源,安全管理基础较为薄弱,标准化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投入力度较小,通风管理质量无法达到标准。     第三,业务技术水平较差。由于煤矿通风管理人员自身业务技术水平较低,无法对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准确的预测和分析,无法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这就容易提高煤矿通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另一方面,现阶段我国煤矿通风管理人员自身薪酬水平普遍偏低,与其所付出的劳动不成正比,部分井下通风管理人员存在懈怠情绪,甚至出现人员跳槽现象,而大量技术人员的损失又会进一步加重煤矿通风安全问题,降低整体的技术水平,诱发更多的安全事故,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4 煤矿通风事故相关问题的分析
  第一,技术指导工作不到位。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若技术指导工作不到位,则必然会出现技术管理理论化、教条化的现象,脱离实际的井下工作需要,甚至为井下工作人员提供错误的技术指导,与现场工作情况不相符,进而增加井下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第二,煤矿通风设施相对落后。通风设施是煤矿通风系统最为基础的构成单元,也是通风系统稳定运行的可靠保障,然而,少数通风管理者对于通风设施存在主观化、片面化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随意安排、检查力度不足等问题,因而工作质量也无法达到规定的标准。
  5 煤矿井下通风安全隐患检查和评估
  5.1 煤矿通风安全隐患的检查
  煤矿通风安全隐患检查工作作为煤矿通风隐患管理的基础内容,有助于煤矿生产安全隐患的及时发现,从而最大限度消除通风系统内存在的不安全影响因素,为煤矿通风安全管理人员防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可靠依据,在萌芽阶段消除安全隐患。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之下,安全检查表是最为常用的煤矿安全隐患分析和处理方法,通常包括下述几个方面:
  第一,检查煤矿井下作业设备运行状态时,主要关注风门、风桥等通风设备,保证井下所有通风设施达到质量标准,且位置设置合理。
  第二,检查通风机潜在隐患时,需要关注通风机电流和电压的稳定性,以及设备自身是否符合质量标准等等。
  第三,检查机房时,应关注矿井全压、静压读数,检查煤矿井下情况时,还应注重测定井下有害气体和物质的浓度,以及井下风流速度,确定井下整体情况的稳定性,检查风流路线和流向。
  第四,检查系统潜在隐患时,一方面要根据相关系统网络图,检查通风系统图,对风流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对通风的记录,风量的分配以及通风瓦斯月报进行查阅,对总用风量进行计算。
  5.2 煤矿井下通风安全隐患评估
  常用煤矿通风安全隐患评估技术包括:
  第一,防灾体系和抗灾能力整体稳定性评估。根据煤矿井下危险源的实际情况,以及煤矿灾害防治系统的分析和评估结果,利用非稳态的模拟技术,对不同通风条件下整个系统的总体稳定性和可靠性进行分析,最终全方位评估整个煤矿井下通风管理的工作质量。
  第二,评估煤矿通风措施。将各种有效的通风措施应用于煤矿通风系统之中,包括评估矿井局部控风方案等潜在灾害危险程度。
  第三,评估分析特殊问题。常见特殊问题包括无风、循环风、串联通风等等,均可能为灾害的发生提供转化的条件或是可能性,需要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估。
  第四,评估通风设施。分析和评估煤矿通风设施运行情况,有助于提高通风设施抵抗灾害的能力,降低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主要包括设施自身质量、环境监测、设施可靠性等等。
  第五,评估系统状况。系统状况评估指的是由系统角度出发,评估煤矿整体的安全隐患情况,主要包括通风的阻力、通风实施效果、通风系统设计以及通风系统稳定性等等。
  6 煤矿通风安全管理措施
  第一,正确选择通风系统,以降低漏风现象发生率。煤矿企业可以按照主扇工作的方式和回风进风井的实际布置方式,对通风系统加以具体的划分,可以按照主扇工作的方式将其分为压入式、抽出式、混合式三种,按照回风进风井的并田布局将其分为中央对角混合式、中央式、对角式三种,所以,在煤矿通风系统选择过程中,需要保证生产工作的安全性得到保证,同时,提高通风系统的经济性,减少通风管理工作量,节约通风系统成本。另一方面,煤矿企业还应提高通风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力度,避免发生漏风问题。在煤矿开采区域的通风系统中,需要设置相应的通风设施,以控制风流的风量和风向,保证开采区域通风设施的安全运行,常见通风设备包括:风门、风桥、挡风墙、调节风窗等等,同时,需要提高通风系统构筑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使其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这也是日常煤矿通风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
  第二,关注煤矿通风系统建设工作。煤矿企业应将通风系统建设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通风安全管理意识,遵循管理、培训、装备三并重的基本原则,将通风系统是生产系统的重要环节,并设置专门的通风设施管理人员,保证管理人员对煤矿通风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和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理潜在的问题。同时,加强关键风门和局扇的监测和监控,将风速传感器设置在关键的进风巷道和回风巷道中,随时掌握煤矿风量的变化,提高煤矿通风系统的合理性、稳定性与可靠性。
  第三,加强现代化技术对于煤矿通风管理工作的指导。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在于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因而也应该成为煤矿企业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按照相关的技术指导,通过现代化的煤矿开采技术,实现矿井开拓到生产的全局部署,保证煤矿生产过程中存在可以依靠的、安全的通风系统,从而保证煤矿生产开发工作的安全性。煤矿企业管理人员应建立现代化的技术理念,保证全部生产工作均符合相关的技术要求和标准,以相关技术指导为基础,贯彻落实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工作。
  第四,提高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力度。煤矿良好的通风环境,有助于通风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方面,煤矿企业应做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对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责、权、利进行详细划分,建设完善一个相互制约、相互配合的工作系统,以及相应的奖惩制度。另一方面,煤矿企业应通过动态选拔和考核机制,对通风安全管理系统进行逐步完善,提高管理人员配置的合理性,增强通风安全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安全意识、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煤矿企业还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目标,制定出具体全面的风险控制指标,以及可承受的风险限度,并以此为依据建立通风安全管理体系。     第五,加强监测监控设备进一步推广应用。随着我国煤矿通风安全管理技术的逐步提高,以及相关设备的逐步完善,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连续不间断监测监控也成为了可能。因此,各个煤矿生产单位应加强监测监控设备的推广和应用,对井下生产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可能的煤矿通风安全事故,并采取积极的处理措施。
  结语
  综上所述,通风安全管理工作是煤矿企业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企业管理人员只有确保煤矿通风安全,才能够为企业财产和生命安全提供良好的环境。由此可见,煤矿通风安全管理人员一方面要具备良好的环境控制能力,另一方面还应在实际的工作中加强经验的积累,强化各项煤矿生产安全管理基础工作,从而保证煤矿企业获得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参考文献
  [1]米永信.关于煤矿通风管理措施的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72(10):548-549.
  [2]郭永本.煤矿通风安全的影响因素及其防范措施探讨[J].科技风,2014,32(07):134-135.
  [3]王春霞.煤矿井下通风安全隐患分析与管理措施[J].河南科技,2014,1(12):209-210.
  [4]白贞.刍议制约煤矿通风安全的饮食及防范措施[J].工程技术,2014,1(01):78-80.
  [5]祁佳加.浅析影响煤矿通风安全的因素及防范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4,1(12):120-121.
  [6]李伟,曹宜峰,龙厚喜,等.制约煤矿通风安全的因素分析及防范措施[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3,1(06):89-90.
  [7]刘同军.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分析[J].科技与创新,2014,1(13):83-84.
  [8]刘喜深.关于加强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研究[J].能源与节能,2014(01):18-20.
  [9]王占青,郑宝,史卫明.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J].中国能源,2011(06):37-39.
  [10]许敏.浅谈制约煤矿通风安全的因素分析及防范措施[J].经济管理者,2014,1(1):380-383.
  [11]刘勇.制约煤矿通风安全的饮食及预防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08):179-180.
  [12]于江.浅析影响煤矿通风安全的因素及防范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5,2(02):10-11.
  [13]梁尤庆.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04):113-115.
  [14]王会盛.浅析煤矿通风安全的制约因素及防范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4,24(12):142-144.
  [15]辛立斌.影响煤矿通风安全的饮食及防范措施探讨[J].科技风,2014,10(01):134-13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