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基层安全管理队伍的建设

作者:韩关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5日

内容摘要:根据对煤矿基层安全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管理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煤矿、安全管理、建议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是尽人皆知的浅显道理。大到国家治理,小到企业管理,莫不如是。国有煤矿要发展,要“做强、做大”,要在各行各业中崭露头角,首先必须“做优”。而要“做优”的关键就是要打牢根基,要从“三基”建设着手进行国有煤矿管理。将国有煤矿现行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深化,实现国有煤矿 “基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促进国有煤矿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健康谐调地向前发展。
        煤矿基层安检人员做为最前线的安全执法者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强基层安检人员队伍建设对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安全管理部门作用的认识
        在《安全计划与灾难恢复》一书中,作者Eric Mailwald,William Sieglein 在第1页就说:仅靠安全技术人员是不行的。
        管理层的职责:负责整个组织全面运行和安全管理。
        安全部门的职责:开始是顾问、参谋;中间是协助组织、协调;最后是监查、审查,循环。
        二、建设高层次的安全检查队伍
        有的矿把在井下一线工作多年的班组长安排到安检队伍中来,由于他们其中很多人临近退休,造成了他们感觉是来养老的,态度上对工作不上心,来混日子,这就造成了对工作极其不负责任的现象,从而起不到“安全管理”的作用。
        各级领导应该重视、关心和支持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应该亲自过问安管队伍的建设和工作情况,要树立安全管理部门的权威、支持安管人员的工作,要把那些有知识、有责任心、有实际工作能力和重视安全生产的人补充到安管队伍中去,充分发挥“安全管理”的作用,抓好现场安全和质量,及时排除隐患,把好现场生产安全关。    
        三、安管队伍管理的几点建议
        1、整治吃、拿、卡、要
        由于安管人员为煤矿的基层执法者,一般都有罚款、停工甚至开除的权利,所以有些问题被发现后,责任人有时会采取请吃、请喝、送礼等行为来贿赂安管人员以达到减轻或免于处罚。这些现象如果不能被有效制止,安全问题得不到有效处理,将直接影响安全管理部门和安管队伍的权威,关系矿井的安全生产,危害甚大。
        2、加强培训学习
        煤矿随着采掘战线的不断延伸,井下条件一直在发生变化,上级管理部门制定的法律、规章、制度也在不断完善过程中。技术创新更是日新月异,如果不加强安管队伍的培训,安管人员不重视学习,其思想将跟不上安全管理步伐,不知道当前煤矿安全管理的重点在哪里、难点在哪里。
        3、应以身作则
        对于一些煤矿井下司空见惯的“三违”行为,安管人员首先保证自己不会犯,才能做到打铁自身硬,对别的职工司空见惯的“三违”行为进行管理和处罚。
        4、敢当安全检查的“二百五”
        “二百五”原意是指傻头傻脑,不很懂事而又倔强莽撞的人,在这里指安全管理人员对不符合安全制度的事、人要敢说、敢管。不能因为是司空见惯的违章行为或者违章的人是自己的熟人、朋友甚至是某个领导而不说、不管,没有别人都不管,我管显的我多事的怕事心理。要深刻理解安全管理员的职责就是消除隐患,保证安全。
        5、责任明确
        对安全管理人员要强化落实盯头、盯面责任制,检查范围内存在事故隐患发现不及时或不督促解决,追究其责任并严肃罚款。
        四、保障安管队伍权益
        1、各级领导应努力维护安管部门和人员的权威,安管人员只要合情合理的处罚问题,不论任何人都应该服从,绝对不能有凌驾于制度之上的人和事。
        2、好多矿山的安管部门人员收入不但比井下一线低很多,而且比诸如技术、调度等业务部门也低不少,这种现象不利于安管队伍的稳定,应该努力使其收入提高。
        3、对业务全面、管理水平较高的安管人员,煤矿领导和人事部门应优先考虑其职称晋升、职务提升,从而调动广大安管人员的积极性,更好的抓好矿山安全。
        五、结束语
        总之抓安全需要一支素质良好,作风端正的安管队伍。安管人员要牢记安全的神圣职责,时刻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用心用脑去研究安全、抓好安全。心态上要警钟常鸣,慎言好转,多找不足,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要发挥先锋队和主力军的作用,不仅要发挥检查作用,还要在揭示问题的过程中把握动向,捕捉苗头,时不时地为大家敲敲警钟。安管人员在现场检查过程中还要加强沟通,自我纠偏。抓安全不能吹毛求疵,牵强附会,那样很容易给违章者造成心里负担,反而不利于安全,所以要允许对有异议的“三违”申诉,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各类“三违”进行分析处理,工作过程中注重加强与基层单位沟通,从而达到达成共识、共保安全的目的。
       
        参考文献:
        1、Eric Mailwald,William Sieglein,《安全计划与灾难恢复》,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年11月1日出版,第1页。
        2、付常青,《煤矿安全工作规范化初探》,《中国煤炭》,2010年第36卷,第10期115-117页。
        3、王志彪,《浅谈煤炭企业安全理念的发展与创新》,《中国煤炭》2010年第36卷增刊70-71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