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在线检测系统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9日
摘要介绍了钢丝绳检测技术现状,阐述了弱磁钢丝绳检测技术优势和钢丝绳在线自动检测系统工作原理。同煤集团使用TCK.W钢丝绳在线自动检测系统创造了显著的安全和经济效益的事实证明,基于弱磁技术的钢丝绳检测技术是煤矿创建提升钢丝绳安全监管新模式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钢丝绳检测技术;钢丝绳无损探伤;弱磁检测技术;在线自动检测系统;
中图分类号TD5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6029(2011)04—0044—02
 
 

提升钢丝绳检测概况
钢丝绳是煤矿运输提升无可替代的构件,时时维系着员工生命安危和企业财产安全,历来受到煤矿企业的高度重视。长期以来,煤矿企业都是按照《煤矿安全操作规程》规定,采用目视、手摸、卡尺量的人工方法来检查钢丝绳外部损伤,据以判断提升钢丝绳安全状况;或按规定使用年限,定期更换。实践证明,人工检测和定期更换都不可靠,难以达到防止钢丝绳断绳事故发生的目的。同煤集团经过多年探索,选用基于弱磁技术的TCK.W钢丝绳在线自动检测系统,创新提升钢丝绳安全监管模式,基本实现了“安全、节约、高效”的三重管理目标。
提升钢丝绳检测技术选择
同煤集团对比强磁和弱磁技术后认为,要
创建提升钢丝绳安全监管新模式,就要对提升
钢丝绳进行在线实时检测;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应选择目前世界领先的弱磁检测技术。
弱磁检测技术优势
钢丝绳在线实时检测的基本要求是,做到对运行中的提升钢丝绳连续进行定位、定量、定性检测,并保证检测结果不受检测速度、钢丝绳晃动或抖动等因素的影响。基于弱磁技术的TCK.W钢丝绳在线实时自动检测系统完全实现了这些功能。该系统之所以能实现在线自动实时检测,是因为弱磁检测技术具有独特的优势。
3.1高灵敏度传感器技术
3.2空间磁场矢量合成理论
钢丝绳在线检测系统原理
5 TCK.W在线检测系统应用
同煤集团共有矿井提升机40台,每年在钢丝绳上投入的资金近2000万元,如何能够科学管理和安全使用钢丝绳一直是个难题。2010年12月,同煤集团在其下属的20个矿的提人副立井和副斜井地面提升机房内分别安装了TCK.W钢丝绳在线实时自动检测系统,当月调试完毕投入使用,取代了过去采用的钢丝绳检查方法,实现了从传统的手工检查向科学量化检查的转变。事实证明,TCK.W钢丝绳在线实时自动检测系统可提高钢丝绳检查的自动化程度和效果,彻底解决过去钢丝绳检查中存在的不安全、不经济、低效率、不科学、隐患大等诸多难题,提高提升设备利用率。
同煤集团20个矿的副井安装使用TCK.W钢丝绳在线实时自动检测系统后,各矿的副井提升钢丝绳始终处于安全受控的检测状态,从根本上杜绝了隐患,确保了提升钢丝绳运行安全。同时,安装使用该检测系统,也为矿上节约了检测时间,创造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在降低检测能耗,减少钢丝绳用量等方面发挥出了显著作用。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煤矿每d用于钢丝绳人工检测的时间至少1h。同煤集团安装使用TCK.W钢丝绳在线实时自动检测系统的副井提升机,其功率基本为280~1000kW,20个矿每年用于钢丝绳检测的空转能耗约为160多万kW·h;使用该检测系统后,这些检测空耗将全部被节约。此外,安装使用该检测系统,可以及时了解提升钢丝绳运行的安全状况及其存在损伤的发展变化态势,据以适时采取有针对性的保养措施来减缓钢丝绳退变,达到延长提升钢丝绳使用寿命的目的。据统计,使用TCK.W钢丝绳在线实时自动检测系统,煤矿每年可因钢丝绳安全使用寿命得到延长而减少提升钢丝绳消耗量约1/3。
     TCK.W钢丝绳在线实时自动检测系统可实现对重大装备和重要设施钢丝绳的全方位在线自动检测,为用户创造全新的钢丝绳运行安全监管模式,消除不安全隐患,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对保证煤矿安全生产,
 
 
 
 
 
 
 
 
 
 
 
 
 
 
 
 
 
 
 
 
 
 
 
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技术交流:yuerunfeng@wmndt.com
 
[参考文献]
[1]窦毓堂,郭保中.TCK.W钢丝绳在线无损定量检测系统[J].煤矿机械,2001(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