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形势下发挥女工协管在煤矿安全生产中作用的思考

作者:邵长余 张银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2日

[摘要] 对于一个人,安全意味着健康。对于一个家庭,安全意味着和睦。对于一个企业,安全意味着发展。“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安全工作做不好,一切工作都将毫无意义。女工协管作为企业的重要成员,她们心系煤矿安全生产,情系企业和谐发展,充分发挥他们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显得迫切而必要。
        [关键词]女工协管;煤矿安全生产;作用
        [作者简介]邵长余(1965-),男,山东临沂人,本科学历,山东东山王楼煤矿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高级政工师。张银萍(1987-),女,山东潍坊人,研究生学历,山东东山王楼煤矿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管理人员。
       
        有这样一群人,不是教师却从事着教育工作,定期走访帮教“三违”人员;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不图回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了一年又一年,时间记载了她们的每一滴付出;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常年活跃在井口,为井下职工送温馨话安全,用真心、用真情温暖和感化着每一位矿工,为矿井筑牢了安全第二道防线。她们就是煤矿女工协管,用行动证明着她们“半边天”的作用。女工协管工作作为煤矿安全管理的一种辅助方法、一种途径,只有真正从意识上把它重视起来,把它纳入到煤矿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中,才能形成良好的安全人文环境,从而实现矿井的安全生产。
        一、 女工协管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煤矿采掘一线工人成分复杂,有的是农民工,有的是刚从技校毕业的学生,整体素质不高。对煤矿生产的全过程缺乏了解,安全意识淡薄,工作中有章不循,冒险蛮干,“三违”现象时有发生,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了危险隐患,成为影响矿井安全生产的不安全因素。而女工协管工作则是一项特殊的工作,是搞好安全生产管理的一支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的重要力量,被称为矿区里的“服务游击队”。
        虽然她们从事的是服务工作,但她们的质量都与一线安全生产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她们用亲情感化等方式教育职工,营造和谐、团结、遵章、守纪的安全生产氛围,有她们在的地方总是充满了温馨与和谐。只有保证井上的稳定和谐,才能为井下安全生产提供良好的保证。从关心生活的角度讲,女职工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只有做好安全协管,才能使广大职工家庭团员幸福,减除广大职工投入安全生产的后顾之忧。
        二、 当前女工协管工作存在的问题
        虽然女工协管在宣传教育、送温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煤矿安全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不容否认,女工协管工作还存在着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基层对女工协管工作认识不够
        煤矿历来重视在职工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并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但是基层区队干部对女工协管工作还是抱着怀疑和观望的态度,片面的认为女工协管员只是跑跑腿、动动嘴,对安全工作没有多大的作用,真正实现安全生产还得靠他们一线职工的打拼和努力。之所以形成这种认识,虽然与职工的传统思维有关,但与矿区的宣传力度和领导的重视程度也有很大关系。
        女工协管组织在安全协管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三违帮教”、“ 入户走访困难职工”、“井口话安全”、“冬送温暖 夏送清凉 春秋送健康”、“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一系列活动,做到了重大节日掀高潮,日常活动不断线。但是真正进区队的活动却是很少,使大家不太熟悉这项工作。同时基层领导对这项工作认同感也不够。大部分基层领导认为矿上最需要重视的就是安全工作,班前会、月周会、季度会、年度总结会都是只在讲安全,而且认为煤矿安全生产是男人的事情,女同志不懂安全生产,对安全工作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致使女工协管组织的工作得不到认可和支持,不能更好地发挥出她们的作用。
        (二)活动方式传统化,缺乏创造性。由于特定的服务对象、工作环境及传统方式的牵引,女工协管工作还是不能有大胆的创新,仅在矿区内开展形式化活动,活动方式单调、内容不充实,使职工感觉每次开展的活动都是千篇一律,缺乏新鲜感和实效性,形成视觉与审美疲劳。而且活动仅局限在矿区内,不能深下去了解职工背后的故事,入户走访帮教少。许多职工违章和伤亡的惨痛教训前后,可能来自家中、班前或班后埋下的思想情绪引发的结果,能否做到提前预防,化解矛盾,需要女工协管员细心,耐心、诚心地与职工交朋友打交道才能做到。 
        (三)协管员培训教育跟不上。大多协管员都来自职工家属,文化层次较低,对井下安全知识知之甚少,更谈不上懂,在给安全薄弱职工和“三违”职工做工作时,很难把事情说明白,把道理讲清楚,教育效果不好。而煤矿企业对这方面重视不够,没有形成系统的培训机制,女工协管员得不到真正的系统学习,安全素质得不到提高。
        三、 发挥女工协管在煤矿安全生产中作用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女工家属协管员队伍,对于搞好安全协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领导要高度重视,将女工协管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事项来抓。要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女工协管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对女工协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尤其是引导基层区队重新审视女工协管组织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大力支持女工协管工作,以此调动广大女工协管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提升女工协管工作内涵
        创新女工协管工作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是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女工协管组织要牢固树立以创新求发展的思想观念,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职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安全生产尽职尽责。如在节假日,通过演出文艺节目、送安全毛巾、井下送温情、缝补衣服等点点滴滴的小事,拉近职工与女工协管员的距离,温暖职工的心。在安全形势处于低潮之时,女工协管员要入户走访,通过与职工和职工家属座谈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对职工进行思想引导,稳定职工的情绪。真正以真情、关爱强化职工安全思想意识,增强职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的自觉性,用第二道防线的力量感化职工,让职工真正树立起“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观念。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的女工协管组织就敢于创新工作方法,建立起“家属协管安全基金账户” 。规定该矿采掘工区签订《夫妻安全公约》的职工,每户缴纳一定金额的家属协管安全抵押金,同时以妻子姓名建立起“家属协管安全基金账户”。该基金,由财务科单列帐户,每月26日前由安监处提供严重“三违”、轻伤及以上事故和发生侥幸事故的人员名单,劳资社保科提供被考核人员月度出勤情况,女工家属协管会负责汇总,并报劳资社保科审核制单。经矿工会主席审核、矿长签批后由财务科负责将奖励金额打到个人账户上。该基金账户的建立能够加强职工与家属间的信息沟通,切实激励职工家属做好丈夫安全员、吹好枕边风的积极主动性,实现职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自觉转变,在家属中掀起争当好矿嫂的热潮,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
        (三)加强培训,提高协管员的综合素质
        努力提高协管员的综合素质是企业女工组织的一门必修课题,女工组织应聘请经验丰富的安全技术人员,对协管员定期进行培训,讲解沟通技巧、煤矿安全知识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使每一名协管员都成为合格的协管员。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第一,要制定、实施培训计划,明确协管员应知应会,制定和完善各种协管工作制度,用来保证工作正常进行。第二,要注意提高协管员了解掌握信息、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要求协管员争做职工的“三心”人,即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第三,邀请从事协管工作时间长的领导和专家定期给女工协管员进行协管工作的培训,以丰富每位协管员在现场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协管员的工作能力。
        (四)严格女工协管员选拔和任用机制
        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女工家属协管员队伍,对于搞好安全协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在人员选拔上,要严格把关,吸收一批高素质的女职工加盟到协管队伍中来,并培养她们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使她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认识到当好一名协管员的重要性,真正从思想上热爱、行动上加入。同时,建立和完善女工协管员考核奖惩机制,定期对她们的工作质量、责任心、执行力等进行测评,对连续多次考评结果不合格的,取消其聘用资格,以此激发女工协管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维护女职工的权益和特殊利益
        女工协管员作为女职工中的一个特殊群体,现已成为煤矿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她们靠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感化着一批又一批的矿工,为企业的安全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她们在社会和企业中的地位仍处于劣势,歧视问题依然存在。这就要求各级工会努力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积极参与设计女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政策和配套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和修改完善工作,充分反映女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从源头上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在协管员待遇问题上,要给她们足够的时间和一定的工资,从物质上建立起女工协管组织的强大后盾。“想女职工之所想,急女职工之所急”,真正解决女工协管员踏实劳动、创新劳动、奉献企业的后顾之忧,使她们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安全协管工作中去。
        总之,女工协管工作是一项其他任何形式不可替代的安全工作内容,是煤矿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我们必须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女工协管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主动性,充分体现人本思想,把精神和物质的相互作用、相互渗透转变为现实,以此来促进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尚予荣。女工协管工作的实践与探索[J]。科学之友,2012年4月。
        [2] 马爱英。撑起女工工作“半边天” [J]。兵团工运,2011年11月。
        [3] 李云玲。关于同煤集团女工家属安全服务工作的现状与思考[J]。煤矿安全,2004年10月。
        [4] 袁莉。浅谈女工家属在煤矿安全生产中怎样发挥作用[J]。山西经济日报。2010-09-30.
        [5] 张平丽。浅谈女工家属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山西科技报2003-09-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