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搞好煤炭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2日

  摘要:随着企业深化改革,社会的迅速发展,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传统的安全思想.安全观念已经不适应现代企业的安全生产要求尤其煤炭企业,传统的管理手段、安全意识在企业走向市场的今天已愈来愈显出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为此,如何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实现安全生产,是摆在我们面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引言

  煤炭企业安全文化是煤炭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坚持以人为本.以安全生产为目标,以先进科学的技术为手段,所创造的一切企业安全物质和精神财富。它包括为保护职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身心安全与健康的物质条件和作业环境.也包括职工的安全意识、价值观、伦道德、行为规范等精神因素。企业职工的安全素质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决定因素,提高企业全员安全素质,要依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预防事故的一种“软”对策,是保障安全生产一项墓础工作,对事故的预防具有长远战略性的惫义。

  二、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荃础,也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一个有效的结合点安全义化是企业文化的主体,目前企业的一系列安全措施,实际上就是企业人文环境的安全文化关键是要从观念上确立安全文化意识,通过具体实践不断向高层次深化、升华,创造一种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安有利于拓宽企业安全工作领域、视野和提盖面;有利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丁作的文化氛围:有利于改进和丰富企业安全工作内容。

  众所周知,人类要创造物质财富,首先必须保降人类的安全与健康,否则一切活动将无从谈起。而在保降人类安全与健康的生产过程中,人又是关健的因素.人既是安全的受益者,又是不安全的雄事者,即人在安全生产中起决定性作用。能保降安全与健康的人必须具备较高的安全索质、规范的安全文化活动,使人在活动中得到教育不断提高自己的安全素质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连渐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并在生产过程中付请行动,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遵守“不安全不生产”原则,从而为更好、更多地创造出人类所需的物质财富创造条件。

  三、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原则

  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在现有企业管理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实践应遵循“一个月标、两上纳入、三个坚持、四个要求的原则。

  1.一个目标

  现代企业,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就必须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目标,应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2.两个纳入

  企业安全文化,既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它必须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之中,同时也必须纳入现代企业管理之中。

  3.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重中之重的工作是围绕“人”的因素做文章。所以,必须紧紧依靠广大职工,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工作实效。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必须与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紧密结合,不能生搬硬套照本宣科,脱离实际搞“一刀切”、“花架子”;三是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人人关系、参与,只有各个系统、各个职能部门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莫契配合,才能顺利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4.四个要求

  一是要领导带头、身体力行;二是要广泛宣传、反复灌输:三是要认真贯彻、持之以恒;四是形式多样、生动活泼。

  四、制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施细则,明确建设目标

  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首先必须制定本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细则,提出明确的建设目标,才能全面组织和指导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1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具有广泛性和超前性,离不开企业每一位职工共同努力和参与。为了保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目标的实现,必须强化领导,统一组织,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企业的行政一把手担任该机构的正职,负责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全面领导;企业分管安全工作的行政副职担任该机构的副职、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开展:机构主要成安监、生产、机电、宣教、工会、共青团等,并明确各自职责。

  2.明确企业安文化建设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和要求

  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其月的就是为了全面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增强职工包括各级领导、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实现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迫切需求。为了确保目标的实现,必须围绕目标要求,详细地制定实施计划,提出明确的要求,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要坚持以人为木,把“安全第一”当作首要的价值取向,作为确定安全文化建设日标的中心环节,并围绕这一中心环节,精心安排各项安全活动,形成企业强大的安全氛围。

  3建立激励机制,严格考核,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开展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煤炭企业而言,是把过去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好的作法和经验上升到文化理论高度来认识,从以往侧重于物转到以人为核心。安突破了传统管理的束缚,它更突出员工的安全意识、思维、哲学和价值观。作为一种新的文化建设内容,它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高。这就要求必须建立一套能推进其发展的橄励机制,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可以把过去煤炭企业普遍用于开展安全活动方面的经费,集中转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面来使用,激励的对象应该面对全体干部职工,但必须以考核决策层和管理层为重点。

  五、发动职工积极参与,使广大职工成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

  在市场竞争中,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最富有生活力和潜力的一种资源,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新分支,是一个重要内容,因此推动以安全文化建设为核心的企业管理,突出体现维护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权利,正因为企业安全文化的主体是职工,就必须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以人为本”,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安全观念、安全行为都离不开人的因素,据统计资料表明,绝大多数的责任事故都是由于人为的“三违”引起的,通过各起事故“血的教训”采用“反弹琵琶”形式教育职工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通过“访、查、谈、办”的有效形式把安全生产深入人心,即:“访”就是深入职工家庭、宿舍、医院、病房,把企业的关怀送到职工心中,“一人安全、全家幸福”安全成为职工的共识;“查”结合不同时期,深入职工群众当中,及时掌握职工意见,查清职工思想脉搏,做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谈”对“三违”人员谈心交心,以心换心做好“转化”工作;“办”就是为职工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由于发动职工主体管理安全、保安全,从而调动职工最大积极性、创造性,使之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寻找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建设企业安全文化,除了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有效的组织运行机构,确定目标、建立激励机制和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发动之处,重要的是必须寻找如何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手段和途径。

  1.以人为本,强化教育培训工作

  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职工的安全文化素、安全观念、安全行为等都离不开人的因素。统计资料表明,绝大多数的事故是由于人的“三违”引起的,职工安全惫识淡薄,安全知识缺乏,有此职工既是事故的雄事者,又是事故的哭害者:有些企业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在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未能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管理工作较为薄弱。因此必须加强包括领导管理干部在内的全体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

  2.建立和完落安全份理约束休系

  安全管理约束体系包括安全基本制度、安全专项制度和安全考核制度。安全基本制度,如有关法律、法规、上级文件、安全规程、作业规程等必须无条件地贯彻执行,安全专项制度,如“三违”处罚规定、事故调查处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等制度,其制度应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不能一味地照搬照套。安全考核制度是建立和实施是安全基本制度、专项制度能够得到落实的保证,必须建立和完善。

  3.建立安全保障预防体系

  加强标准化建设,增设各种安全防护装里,开展危险源辨识与控制管理,建立煤矿灾害预防体系,危险源预知体系,开展危险性预知活动,设立保障机构等。

  4.坚持党、政、工、团、妇齐抓共管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和行动决定了它必须依靠企业各方面的力t齐抓共管。在开展安全文化活动方面,已有了比较成功的经验:如党组织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团组织开展的青年文明岗位、工会部门设立和开展的群众安全网员、家属协管、几个部门联合举办安全文化活动等构筑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只有坚持党、政、工、团、妇齐抓共管,广大千部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才能不断得以提高,才会繁荣企业的安全文化。

  5.巩固传统的安全手段,推广应用现代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新手段

  如职工全员复训、班前会、标准化岗位,“三不伤害”活动、安全劝导活动、安全生产(日、周、月)等。

  七、结束语

  安全文化的弘扬,企业安全文化氛围的形成,推进一项新的、全面的综合安全对策,并不是五朝一夕就可完成的,需要经过广泛的积极宣传和艰苦细致的工作实践。只有通过实践,向广大职工灌输安全思想,让职工知道安全是社会公德,安全是煤炭企业立足之本,只要大家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坚持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认识,来抓好,那么,我们的工作就会有一个很大的进展,煤矿的安全生产就会再上一个新水平。

  参考文献:

  [1]《安全文化实践》,福建煤炭工业管理局出版,1998年.

  [2]《企业安全文化与安全技术监察》,福建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监察局与省通安专业委员会联合出版,2000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