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5日

摘要:燃煤发电是当前我姑电力生产的主要方式之一。随着发电技术的不断完善,燃煤发电技术以及相关机器设备都在现代化技术创新成果的更新中得到优化,安全性能也不断提升。但是从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而言,机器设备的安全性能,发电厂人员操作规范以及相关发电原料的存储等都是其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文将在简单分析安全管理工作内容及特征的基础上,对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的工作方式以及核心管理点等内容进行分析和阐释。
        关键词:燃煤发电厂; 安全管理; 安全培训; 外包模式
       
        我国在工业发展,民众日常生活等方面的用电量十分巨大。加之其他人口、地域、资源等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决定了我国燃煤发电厂在现代化建设方面的大量应用。在燃煤发电厂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工业发展提供巨大助力的同时,随之产生的安全问题也成为我国社会发挥在那的重要课题。由于燃煤发电厂自身运作过程中产生的高强度劳动、噪音和粉尘污染以及交叉劳动等因素,造成了燃煤发电厂在安全管理工作方面上的复杂性和高难度。
        一、 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及特征
        安全管理工作的本质是缺乏燃煤发电厂运行过程中机械、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的稳定和安全。这就决定了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有着特定的内容并表现出明显的区别性特征。
        (一) 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分析
        总体来说,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威胁发电厂运行发展的安全性隐患的发现、排除以及安全事故发生时的应急管理工作和安全事故发生之后的总结、后鉴和排查等。具体来说,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工作内容上主要是根据燃煤发电厂自身实际内容,从发电厂工作人员、发电厂机器设备、发电厂原料存储、发电厂工作程序等方面入手,确定安全风险,并制定出明细的安全风险等级。围绕着确定出的发电厂安全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
        (二) 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的特征分析
        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工作难度等方面表现出鲜明的区别性特征。具体来说,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主要的特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复杂性。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内容上包含了燃煤发电厂安全隐患的排查和移除以及对安全风险的评估和应对。由于燃煤发电厂在内部工作机制和程序上十分繁琐,涉及到原料储备、线路维护、机械操作、粉尘污染以及噪声污染等。更为重要的是,在燃煤发电厂的工作环境中,人的精神状态往往高度紧绷,极易产生烦躁等负面情绪,进一步加剧了安全管理工作的复杂性。
        二是生成性。随着燃煤发电厂自身的发展,其在具体的工人操作的工序,机器设备的操作规范,以及工作环境的改善等方面的每一次更新和优化都会带来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内容和新挑战,潜在的安全管理风险也会发生变化,这就意味着原先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需要相应作出改变。这种燃煤发电厂客观实际情况的易变性导致了相应安全管理工作的生成性特征。
        三是体系性。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在工作内容上的易变性和生成性,以及在工作过程中面临的安全风险的复杂性和高难度,决定了其在具体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形成高效的安全管理工作方法体系,对燃煤发电厂潜藏着的安全隐患进行发现、移除。或者安全风险评估。然后根据安全隐患爆发时的可能的征兆来建立其精密的预警机制,同时设立其灵活高效的安全事故应对机制。这种从发现、移除,到预警、应急的过程组成了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模式,也是其体系性特征的外在表现之一。
        二、 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方式分析
        随着安全生产成为燃煤发电行业的重要话题,以及在相关社会人士和政府部门的强烈关注之下,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逐渐得到广泛重视,并在发电厂运行的各个层面和领域内展开,形成了一定的方法体系和经验成果。
        (一) 现场管理
        燃煤发电厂的运行需要大量机器的运转和职工的规范操作作为支撑。同时,大量的安全事故也是在实际的工作现场中发生的。从这个角度上说,注重对燃煤发电厂运行现场的安全管理是其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方式。火力发电厂建设主要包括三大系统:锅炉系统安装、汽轮机系统安装、发电机及辅助系统安装。各系统的安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求较为严格。由于系统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对施工精准和正确性要求很高,对此导致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也非常的复杂。这就需要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够切实将燃煤发电厂各个系统运行工作原理进行分析,并以此为根本依据制定燃煤发电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规范。
        (二) 安全培训
        安全培训工作是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安全培训工作可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是对未来可能产生的安全事故的一种提前预防和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也是对发电厂员工自身安全的一种复杂。在进行这种安全培训的过程中,主要的内容应该集中在工人在进行工作时所可能遭遇到的突发安全情况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此外,将燃煤发电厂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也进行讲解,能够从思想观念的层面上提高工人们对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警惕性。对于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而言,人为事故是其重要的防范对象之一。人为事故指的是由人
        为因素而导致的事故,这种类型的事故必须列入日常安全工作检查和防范的重点,其根本在于减小或者完全根除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所以只要能够掌握了事故的规律和特征,就可以合理的应用到事先预防的措施中去。燃煤发电厂的安全培训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就扮演了这种警示和预防的作用。这样一来,既控制了事故所发生的概率又减小了事故造成的损失。
        (三) 外包安全管理模式
        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专业化的过程。传统的安全管理工作模式和安全管理工作团队已经在专业素质方面无法适应越来越高的安全管理工作的标准和要求。随着“购买服务”模式的不断应用,将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个整体项目进行外包,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来具体操作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燃煤发电厂所接纳和采用。这种外包安全管理模式能够提升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的专业性和高效率。当然,由于外包管理模式也存在着一定的管理学缺陷,因此燃煤发电厂还是应该坚持专业化的标准和追求,制定出详细的考核、评估标准作为外包安全管理团队的工作效果的一种基本考核依据。一般来说,为确保外包安全管理模式的有效性,这种外包的期限会相对较短,以1-3年为宜,同时在签订购买服务的协议时要明确制定安全事故的责任方和风险承担机制。
        三、 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的几个关键点分析
        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在工作模式上可以有多重选择,也可以在具体的安全管理工作方式和规范上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的方法策略。但是,围绕着“安全”这一根本目标,几个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关键点还是需要在具体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得到贯彻和落实。
        (一) 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需加强对工人精神状态的关注
        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的关键在于对人的管理,特别是要关注人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由于燃煤发电厂的具体作业人员,尤其是一线施工和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较差,长期处在高温、噪声及粉尘污染的环境,而且现场施工区距离项目经理部休息区较远,因此施工作业期间施工人员相互交流沟通非常少,特别容易产生麻搏和孤独的心理。这些因素都对人的生理和心理产生极大的刺激和考验。人的生理和心理的波动,影响人在施工作业时的反应性,故容易引发事故。因此,为确保对人为因素的安全管理,确保人为安全事故的频率的降低,必须在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加强对工人的精神状态的关注。通过对燃煤发电厂的工作环境的优化,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以及定期的员工心理咨询室的开设等工作实现对工人精神状态的正面引导。
        (二) 建立精细的安全事故预警机制
        对于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而言,由于发电厂自身运作的客观特征很难得到彻底改变和扭转,因此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往往无法彻底根除。为了能够将安全隐患的破坏性降到最低,必须对各类已知的安全隐患进行风险评估,在确定风险等级的基础上,进一步量化,制定精细的燃煤发电厂的安全事故预警机制,通过层层分级的风险指标体系为安全事故的孕育、产生过程进行监督和观测,一旦达到预警机制中的既定标准,便马上发出警报,引发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团队的关注,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扼杀在摇篮中。因此,与这种精细的安全事故预警机制相联系的是快速反应且方法科学高效的应急机制的建立。由于安全事故发生的快速性,这种高效灵活的应急机制的建立能够真正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为燃煤发电厂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提供保证。
        (三) 确定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的危险点
        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是为了确保燃煤发电厂运行和发展各个方面的安全,但其安全管理工作自身也面临着一定的危险。比如在安全事故应对中对各类突发安全隐患的控制和应对;在进行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时的精确性等方面。此外,从燃煤发电厂自身运行的特征来看,无论是锅炉系统还是电力运输系统,都是安全事故频发需要进行针对性安全管理的版块。从这个角度上说,无论是燃煤发电厂安全管理工作自身的危险还是燃煤发电厂运行过程中复杂的安全风险,都决定了确定这种风险和危险点的必要性,这也是缺乏燃煤发电厂安全高效开展的有力保障。
        四、 结语
        随着电力市场改革,大型机组装机容量的增加,和电站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发电设备的安全可靠性问题也日益引起制造和使用部门的重视。特别是在发电设备的性能参数日益提高、结构日益复杂的情况下,探讨和研究发电设备的安全可靠性问题及对策以及对整个发电厂安全可靠性进行分析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因此,燃煤发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也应在管理模式、管理内容和管理工作侧重点等方面做出积极改变和应对。
       
       
        参考文献:
        [1]陈积民,电力安全生产[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55-56.
        [2]孙连捷,安全评价和安全评价程序的论述[J].劳动保护科学术,2012,19(1):24-26.
        [3]刘铁民,张兴凯.安全评价方法应用指南[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19.
        [4]白一尚,吴恒,王颖慧.基于事故致因理论的安全隐患治理模型[J].工业工程与管理,2013,18(1): 118-122.
        [5]汪送,王瑛.基于脆性结构崩渍的复杂系统安全事故致因分析[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1,21(5): 138-141.
        [6]王钦方.企业本质安全化模型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4,15(12):33-36.
        [7]蒋军成.突变理论及其在安全工程中的应用[J].南京化工大学报,2012,21(1):24-2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