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综采工作面下对接技术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1日

 摘要:通过对综采工作面对接技术的探索研究和在某矿7216综采工作面的实践,总结出了切实可行的综采工作面下对接技术,应用此技术可提高综采工作面煤炭资源的回收率,实现综采工作面的持续稳定生产,促进矿井的高产高效建设。
关键词:综采 工作面下对接技术
0 引言
由于受井田设计或地质条件的限制,部分工作面的布置不是标准矩形,而是采用刀把式布置。为保证生产的连续性,刀把式工作面在切眼内安装好设备后,进行回采的同时,在对接切眼内将支架安设好。为了行人方便和安全,对接切眼内运输机槽一般不提前铺设。随着工作面的推进,实现回采工作面和预备工作面的对接。而综采工作面对接的难点就在于采面运输机和液压支架的对接,其技术关键是对接后两组支架的间距不能过大,更不能出现回采工作面支架和预备工作面支架的重叠,那就意味着对接工作失败。因此如何实现综采工作面的正确对接,就成为一项研究课题。通过在某矿7216综采工作面成功对接,总结了一些经验和做法。
1 工作面概况
1.1 地质条件 该工作面位于-500水平下。东部为7214工作面采空区,南部为7214(里)工作面采空区,西部至采区边界F10断层防水煤柱,北部为设计的7218工作面。该面内煤层结构复杂,煤厚0.2-3.5m,平均2.13m左右,该面普遍含一层夹矸,局部地区含多层夹矸,局部受构造影响倾角较大。周期来压步距为12~16m。工作面走向长度520.5m,倾斜长度148.3m,采高2.2m~3.4m,煤层倾角7°~16°,平均12°左右。
1.2 工作面主要设备配置 该面共安设100组ZY6800-17/36型液压支架,采面运输机为SGZ-800/800型,采煤机为MG500/1130-WD型。
2 里外切眼的形成
该工作面采用倾斜长壁后退式一次采全高综合机械化采煤法,其中走向长度为520.5米,倾斜长度为148.3米。由于受82下Fx2断层影响,掘进282米停,开始掘进外切眼,为减少资源丢失,皮带巷继续掘进到原设计切眼位置开里切眼。将工作面布置成刀把形(如图一所示),即里切眼推采238.5米后与外切眼对接,里切眼长度93米,安装支架63组,外切眼长度282米,安装支架37组。为缩短工作面对接工期,提高工作面单产,同时为保证外切眼顶板安全,应将外切眼支架提前安装到位。同时为保证行人和运输,在里切眼回采期间外切眼不安装运输机。

图一 对接前工作面

3 工作面对接
3.1对接前回采 工作面按对接控制中线回采,把采面末组支架(第38组)上侧护与外切眼(第36组)支架下侧护的距离控制在1.5+(0.1~0.4)m以内。严格按要求推进采面上下口的进度,控制好工作面的机头位置与转载搭接合理。提前调整好回采面支架角度,保持支架与运输机垂直。调整好对接点的回采位置,保证里外采面对接点间溜子要平直。
3.2 对接地点支护要求 里切眼采面上口超前支护一直打到外切眼采面煤壁;外切眼绞车窝加强支护,外切眼采面下口台棚加强支护。里切眼采面回采至支架前梁端与外切眼采面支架前梁端对齐后,38组以上加一刀采面留空刀,贴煤壁使用DZ系列单体柱配合圆木一梁三柱加强支护。如煤壁有片帮趋势,及时超前支护管理。
3.3对接工序安排
3.3.1 面溜对接 里工作面回采至支架前梁端与外工作面支架前梁端对齐后;清理对接点上下15米范围浮煤矸拆面溜上机头、过渡溜槽、二节并上运至外工作面上机头位置;组装外工作面面溜上机头;接面溜上链倒电缆、静压水管等;工作面试车、回采。
3.3.2 支架对接 37组、38组支架间隙影响外工作面支架连接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踹架子连接。踹架子使用DZ系列液压单体柱,将一棵单体液压支柱支在液压支架前梁稳固地点,一棵液压单体柱支在液压支架掩护梁的稳固地点,单体液压支柱要打在实茬底上,单体液压支柱柱顶与支架支点垫好小板防滑,并用双股铁丝拴牢固定,防止倒柱,操作人员距离单体液压支柱不小于5m,避开支柱的弹射方向。通过前后支、顶将支架间隙调整在0.4m以内。3.4对接后的回采 要求在对接后如果37组和38组支架间存有距离,向前推进时此两组支架上顶必须过2.0m半圆木,控制好上顶板,如顶板破碎时,35~40组支架范围内铺单网。调整好38组以上工作面支架和面溜的角度,使支架下移到和37组和38组支架贴靠,支架的侧护量和架间隙符合要求。
4 结论
经过方案的制定、对接的准备工作、对接过程的实施、对接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历时5个圆班完成了7216综采工作面的对接。对接后,工作面设备运转正常。上下面支架对接余量即37组支架上侧护距38组支架下侧护距离200mm,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钱其耀;李永占;黄超慧;米战;大倾角梯形综采工作面对接研究及应用[J];中州煤炭;2008年04期;
[2] 黄洁;浅谈大倾角综采工作面支架对接技术[J];山西建筑;2010年19期;
[3] 吴志坚;叶海松;大倾角俯采工作面关键开采技术[J];煤矿开采;2008年03期;
[4] 薛润根;综采工作面大倾角俯采技术分析[J];山西焦煤科技;2008年Z1期;
[5] 涂兴子,贾德清;综采工作面对接及其应用[J];煤炭科学技术;1995年11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