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企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3日

摘要:煤矿企业实施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关键在于搞好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实现矿井长治久安。笔者认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关键词:安全生产  强化监督  安全管理
    前言
    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有把各项基础工作认真进行模块化的管理,固化做事的方法和程序,并在基层单位进行引导式的推广,上下一体,同步推进,才能形成企业安全管理的综合实力。
    1. 落实安全责任,强化自主管理
    搞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安全责任。为此,煤矿企业必须强化“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推行“主体自我约束的安全管理模式”,将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放在井下现场,放在员工身上,将安全管理重心下移,挖掘基层区队班组管理潜能,增强安全管理自控能力,努力构建起“个人保班组,班组保区队,区队保企业”的安全管理机制,建设本质安全型区队,塑造本质安全型矿井。
    2. 创新管理模式,强化现场管理
    搞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根本在于创新安全监督管理模式强化现场管理。首先,强化落实现场管理人员“深、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严格安全岗位职责,把安全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其次,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科学控制“人、机、物、环境”四大因素。落实好班组长、安监员以及跟班人员等现场管理人员的“四抓四不走”职能。即:抓安全、抓质量、抓隐患、抓规程落实;安全质量达不到标准不走、安全隐患处理不好不走、安全措施规程现场达不到标准要求不走、存在的安全问题交接班交接不清不走。强化“三严”“三盯”工作要求,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严标准、严管理、严惩罚。
    3 .领导带班下井,确保安全生产
    实现安全生产的重点在于消除安全管理的空白处,消除安全管理的空白处关键在领导带班下井制度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人员下井带班制度”,每天、每班保证,名副总以上领导带班下井;二是严格中夜班的安全管理,将中夜班巡逻小组下井时间划分为6个时间段,每个小组分别在6个时间段下井进行检查;三是严格副总领导考核制度,副总以上领导每次下井必须写一份安全生产报告,同时对职工进行随机提问考试;四是严格基层队长下井考核,严格执行“4484”制度,即每月完成4个中班、4个夜班、8个带班下井8小时、4个值班的指标。
    4. 明确重点工作,强化监督监察
    搞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核心在于明确安全监督管理的重点工作,搞好重点工作的安全监督监察。一要强化顶板管理的安全监督监察。突出抓好采掘工作面的支护质量,严格工作面端头、三四叉门特殊支护措施的落实;抓好工作面安装初采及过断层、特殊构造带和应力集中区的安全管理;搞好失修巷道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确保顶板安全。组织好以顶板管理为内容的安全专项检查,突出抓好喷浆质量及临时支护质量,严防顶板事故的发生。二要强化冲击地压防治措施的监督监察。重点抓好防冲措施的落实,严格控制工作面推进速度,严格落实好上下平巷封闭管理制度,确保不发生冲击地压灾害伤人事故。三要强化机电运输的监督检查。强化设备检修停送电制度的执行,严格落实安全设施定期检查维修管理制度,确保各类安全设施灵敏、可靠、有效;抓好岗位工的上岗质量,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四要抓好火工放炮安全监督监察。五要抓好一通三防监督监察。强化采区通风设施的管理,确保矿井通风系统稳定可靠;强化通风瓦斯管理及综合防尘措施落实的监督监察,落实综合防尘制度,杜绝井下粉尘积聚;加强防灭火管理.落实综合治理措施,确保矿井通防安全。六要抓好职工行为规范的监督监察,强化规程措施的落实,确保现场始终保持正规操作和正规循环作业。
    参考文献
    1.安全管理学
    2.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
    3.事故分析预测与事故管理
    4.煤矿本质安全管理
    5.安全管理基本理论与技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