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推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01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出台了《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成立了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制定了《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建立安全生产问责制,加大对事故处理的力度。煤矿安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绝大多数煤矿的技术装备、管理素质、培训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煤矿企业大力开展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双基”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也轰轰烈烈;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严格执法力度也越来越大。然而全国煤矿的事故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控制,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笔者认为开展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是当前促进煤矿安全的有效措施。

  安全管理制度、模式与水平。煤矿企业必须建立健全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级领导、职能机构、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制的落实有专人和部门负责。矿井必须设置安全管理机构、“一通三防”管理机构和防治水专门机构,配齐安全监察人员和其它相应的工作人员。

  须强化基层干部的强化责任意识。一是要加强基层干部的责任心教育,严肃整治只讲生产不讲安全、视安全工作为儿戏的坏风气,努力使每一位带班区长“安全工作责任意识到位”。二是强化遵章指挥意识。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基层干部是直接的指挥者和管理者,所以,必须带头做到吃透规程措施,熟悉管理制度,要求工人学习、考试的规程措施,基层干部也要参加学习和考试,考不好就不能带班,防止下井瞎指挥。对于那些只抓生产不抓安全的基层干部要给予严肃处理。三是强化现场把关意识。煤矿安全工作重在现场,所以要求带班区长必须强化现场把关意识。基层带班干部要把好现场工人遵章作业提示关,提高工人遵章作业意识。一方面现场安全提示有亲切感,工人容易接受;另一方面,因为绝大多数工人都明白,若不照办,带班区长一旦发现“三违”,不仅“丢面子”,而且还要“丢票子”,所以通常来说,带班干部在现场进行安全提示是极为有效的。其次是带班干部要把住重点人物关。对那些经常有违章行为的人,要盯紧盯牢盯实,使其没有违章作业的机会;同时要掌握有利时机,设身处地、用现实案例教育其遵章守纪,增强认识。最后是要善于把住现场安全生产的重点环节、关键部位,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安全投入与安全设施、装备水平。煤矿企业必须依法提取和使用安全技术措施费用,对安全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做它用。煤矿井上下使用本质安全设备,建立设备管理使用、维护的制度。采掘装备现代化;辅助设施自动化;监测监控数字化。

  建立以带班干部为主的安全责任管理体系。矿领导要及时转变观念,形成以带班区长为主的安全责任体系管理理念,改变过去以工人为主的安全责任体系管理模式。加大对干部的处罚力度,工人违章,带班干部也要受到牵连和处罚,用以体现干部是决定因素的原则。因为工人违章作业绝大部分是由于干部管理不到位所造成的。

  所以,抓好企业各级干部的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必不可少的工作,要从“三个代表”的高度来重视。

  科技创新与技术管理水平。矿井建立健全科技管理机构和科研激励机制,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积极开发、引进、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以优化生产要素、创造“本质安全型环境”为目的,依靠科技进步,与煤炭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开展合作和交流,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培育具有激励、约束、自适应能力的技术创新机制体系,矿井必须加强对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基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以主要负责人为首的安全生产行政管理体系和技术负责人为首的技术管理体系。要适时调整生产布局,合理集中生产,推行先进的集约化生产方式。

  安全培训教育与职工素质。煤矿企业必须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培训教育的内容应包括: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法律法规、有关行业规章、规程、规范和标准;安全生产知识、方法与安全生产技术;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未经安全培训不得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培训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书,持有效证件上岗作业。安全管理人员取得安全工作资格。

  通过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活动,努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如贴挂安全标语、标志牌,进行知识竞赛、安全演讲、安全文艺节目汇演、定期放影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录像、进行安全板报和宣传栏评比、安全集市等形式的活动,能寓教于乐,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安全”意识扎根在职工的心里,在平时工作中能自我规范行为,起到自我保护作用。要搞好企业安全管理,必须加强安全专业队伍的教育,由于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从事具体的安全管理、安全技术监督和组织工作,又是企业安全责任人的左右手和参谋,所以,要求他们不仅有较广泛的知识、较全面的安全技术和组织能力,而且要熟悉国家制定的安全方针、政策以及安全规程、规定和标准。

  总之,要重视干部员工的安全素质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要从制度上保证安全教育的经常化、全员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