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代煤炭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现状研究及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6月22日

 [摘要]本文着重论述了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在煤炭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中应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确保全市的经济安全和能源安全。
  
  曲靖市位于云贵高原中部,云南省东隅,东接贵州省六盘水市、兴义市和广西西林县,西与昆明市嵩明县、寻甸县、东川区接界,南连文山州丘北县,北与昭通巧家县、鲁甸县及贵州省威宁县毗邻,珠江发源地马雄山距市区70公里,西距省会昆明市135公里,是进入云南的陆上要塞,素有“入滇锁钥”之称。全市国土面积28904平方公里,占云南省面积13.63%。曲靖市是珠江源第一市,爨文化的发祥地,是云南省重要的能源、汽车、化工、建材和工业原料基地,目前已有工业行业35个门类,初步形成了烟草、煤炭、电力、机械、化工、冶金等较为完善的工业化体系。
  
  一、煤化工企业在全市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
  
  2005年以来,曲靖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建设现代化工业强市和珠江源大城市目标,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云南省的重要产煤基地,曲靖市下辖的十个县(市)区几乎都有煤炭资源,年均全市生产原煤3000万吨以上,其中以麒麟区、富源县、宣威市、师宗县的煤炭储量较为丰富,并且煤炭资源十分优质。曲靖市市委、市政府紧紧把握全市的煤炭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了曲靖市新型煤炭工业化的建设,逐步形成并确立了云南煤化工(曲靖)基地的独特煤炭工业城市地位,尤其是重点打造了以沾益县花山镇为主的煤化工业园区,并且促成了以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一批新兴煤化工企业的建立,形成了煤焦化、煤气化、碳一化工、乙炔化工、生物能源等产业链,大力发展了煤焦油、甲胺、甲醇制烯烃等精细化工新产业,构建了了总体平衡、循环增效、协调发展的生态工业格局,按照总体目标要求,曲靖市煤化工产业力争2010年产值突破400亿元,2015年突破1000亿元。仅以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为例,通过五年以来的发展,其已完成了煤化工一期工程的305万吨/年焦化、3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50万吨/合成氨以、30万吨尿素及氯化铵、醋酸乙烯、煤焦油、粗苯、硫磺、水泥等多种项目建设,2005年底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41.53亿元,至2008年,公司总资产已达13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70.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除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外,曲靖已建成的煤化工企业还有曲化公司、师宗焦化公司、麒麟焦化、越州钢铁厂等规模大小不一的煤化企业以及煤炭生产衍生产品的精加工企业和以煤炭发电为主的宣威电厂、滇东电厂、曲靖电厂等电力企业。
  
  二、煤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状分析
  
  由于煤化工企业在曲靖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核心作用,曲靖市委、市政府历年来十分重视煤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力度,企业自身加强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消防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企业的高度重视。仍以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为例:(1)消防安全组织机构。该公司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主要领导由公司领导担任,公司还根据企业规模设立了专业的消防队伍。(2)制度举措方面。该企业基本建立完善了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检查督查制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以及灭火救援应急预案等一系列管理举措。(3)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企业基本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设置了必要的防火灭火设施,保证了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到位。但从公安消防机构的实际监督管理工作来看,仍然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适应:
  
  (一)现行消防技术标准规范与煤化工企业工程建设的不适应。随着我国的煤化工项目不断向大型、超大型的规模发展,相应的煤化工工程防火设计的专业规范却一直尚未出台,已建的煤化工工程的防火设计只能参照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和《火力发电厂与变电所设计防火规范》等规范。由于这些规范并不直接针对煤化工工程,经常会遇到不能涵盖、不适用的问题,无法进行实际操作。
  
  (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与煤化工企业建设多边进行的不适应。由于现在建设的煤化工工程多数为国家、省级的重点建设项目,一些在建的煤化工工程迫于建设工期紧,许多企业都是边摸索、边设计、边施工,无法做到先进行消防设计审核,合格后再进行施工的法律层面上的要求,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埋下了大量消防安全隐患。
  
  (三)企业现有的人员和设施装备与煤化工企业高危险、突发性的不适应。现有的煤化工企业多为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工厂、装置,一旦发生火灾、爆炸等紧急事故将会造成事故的迅速扩大蔓延,极易形成无法控制的局面。而煤化工企业现有的灭火设施装备仅做到了对局部重点区域进行了有效控制,整体综合消防安全布局和设施布置不能全部涵盖。设有专职消防队伍的煤化工企业,对消防车辆器材装备的投入不足,现有的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多数已显老旧且多以水罐消防车为主,缺乏干粉、高喷等针对煤化企业的特种消防车辆装备,消防队员的个人防护装备配备也不到位,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煤化企业的消防灭火救援要求。
  
  (四)消防监督业务局限性与煤化企业生产工艺复杂性的不适应。煤化企业生产主要是指以煤为原料,经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和固体燃料以及化学品的过程,主要包括煤的气化、液化、干馏,以及焦油加工和电石乙炔化工等。煤中有机质的化学结构,是以芳香族为主的稠环为单元核心,由桥键互相连接,并带有各种官能团的大分子结构,通过热加工和催化加工,可以使煤转化为各种燃料和化工产品。焦化是应用最早且至今仍然是最重要的方法,其主要目的是制取冶金用焦炭,同时副产煤气和苯、甲苯、二甲苯、萘等芳烃;煤气化在煤化工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用于生产城市煤气及各种燃料气,也用于生产合成气,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环境保护;煤低温干馏、煤直接液化及煤间接液化等过程主要生产液体燃料。从以上简单的生产工艺描述不难看出,煤化工生产是一个既复杂又始终伴随火灾事故爆炸危险的高危生产过程,那么应对煤化生产的防火防爆要求就需要我们的消防监督技术人员掌握比较丰富的物理、化学、消防等专业知识,而目前就消防监督本身的业务面来看,无论从知识结构和人员组成等方面,已不能适应现代煤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专业知识要求。
  
  以上四方面的不适应,仅从规范、制度、技术、人员、装备等层面作了简单的分析,然而在实际煤化企业的消防监督工作中,还有许多较为复杂的制约因素,由于个人理论和经验掌握的局限性,在这不再深入阐述。
  
  三、做好煤化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应对措施
  
  面对上述制约煤化企业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的因素,我们必须切实提高对煤化工行业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把煤化工消防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曲靖市化工行业消防安全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结合本人从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提出如下应对煤化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的措施;
  
  (一)编制煤化工企业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解决煤化工程建设消防标准的瓶颈问题。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了解,针对目前没有直接针对煤化企业工程建设消防技术规范的情况, 2007年底至2008年初,内蒙古消防总队与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开展了前期初步调研和立项工作,编写了国家标准《煤化工工程设计防火规范》和公安部局级项目“煤炭直接液化工程火灾危险性研究” 的立项申请书。2008年6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下达了 “2008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第二批)”的通知。2008年8月,公安部消防局正式委托内蒙古消防总队与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为《煤化工工程设计防火规范》主编单位,共同开展编制工作。目前,《煤化工工程设计防火规范》已被列为国家标准,由公安部消防局领导,内蒙古消防总队、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主编,煤炭化工企业参编。编制完成后,它将成为中国第一部乃至世界第一部煤化工设计防火规范,填补了煤化工工程标准体系的空白,使煤化工工程在防火设计、建设施工、消防审核和验收中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对服务新建煤化工企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与煤化企业建立良好的工作沟通机制,解决煤化工程建设的多边化问题。当前国内经济迅速发展,煤化企业的发展已成为地方经济和能源建设的支柱性产业,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由于煤化企业工程建设周期紧、进度要求快,不可避免存在边摸索、边设计、边施工,边使用的情况。因此,消防监督机构要提前介入,主动与煤化企业进行沟通交流,要求企业在工程项目建设流程上严格按照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扩大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的流程报送有关方案、报告、消防设计专篇到公安消防机构进行审查。对于不能及时完成的工程设计,要提前把有关的消防设计方案及内容与公安消防机构进行研究探讨,确定科学合理的消防设计。工程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可能影响建设工程和消防安全的,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专家论证,确保工程建设科学合理。
  
  (三)加快建立煤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保障煤化工企业安全发展。一是要建立更加有力的保障机制。要切实加大煤化企业的消防安全投入,按照一流的装备、一流的专业队伍,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消防机构和人员配备,强化消防装备配置,尽快从根本上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保障水平。二是建立严格的责任机制。要把消防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成立以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为领导的安全机构,各级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的部门,对所监管环节的安全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同时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严格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狠抓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有效控制一般性事故,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三是要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职,逐步建立起“专家查隐患,政府搞督查,部门抓监管,企业抓落实”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四是建立事故查处机制。要通过建立事故责任追究机制,实行更加严格的安全生产问责制,认真开展事故原因分析和整改工作,责任追究和教育,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五是要建立应急机制。要着眼于早防、早控、勤管、勤抓,加快建立一整套应急管理机制和安全生产体系,落实必需的灭火救援装备和设施,建立科学合理、实用实效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配齐专业人员和设备,切实增强煤化企业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煤化企业防火防爆技术处理措施,提高煤化企业自身的防控能力。防火防爆技术是煤化企业生产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效控制可燃物、助燃物和点火源是防止火灾或爆炸事故发生的基本措施。从理论上分析,一是按照煤化企业原料和产品的物理化学性质采取防火防爆技术;二是按照火灾爆炸发生的条件采取防火防爆技术;三是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采取阻止火势蔓延扩大和减少爆炸危害的技术措施。在实际生产中,由于受生产条件的限制或某些不可控制因素的影响,应该按照有利于生产、保证安全的原则,从预防性措施、限制性措施和疏散性措施等几个方面综合制定防火防爆技术措施,以减少危害,降低损失。
  
  (五)加强消防监督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煤化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业务素质。针对目前公安消防机构的人员构成和知识结构的类型,各级公安消防机构要强化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工作,并且从人才选拔上招收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通过内部培训、专家授课、实地讲解等多种培训模式不断提高基层消防监督员的业务能力水平,确保做好煤化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指导工作。
  
  随着曲靖市煤化企业的不断发展,今后煤化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仍然是我市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如何做好煤化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也成为了曲靖消防安全监督的重点研究课题,以上论述只是结合个人的一些经验和知识做的简单分析论述,大量的专业技术措施还要靠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研究,确保煤化企业的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