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生产安全评价系统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煤矿安全系统工程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效益工程,是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的保障。为煤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了社会的繁荣稳定,我们必须倾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井下作业场所安全状况的科学定量评价工作。

常村煤矿是我国煤炭行业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一座特大型现代化矿井,年设计生产能力400万t,矿井于1995年投产,为高瓦斯矿井,投产5年来,已安全生产煤炭1270万t。我们在多年的安全管理工作中,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开发了一套计算机网络管理的“煤矿生产安全评价系统”。

1 系统的组成

(1)建立安全事故树。根据管理人员对井下各个工作地点的日常检查资料收集整理,可以得出每一个工作地点造成各种事故的基本事件的发生概率,然后运用事故树的原理,通过模糊数学计算,得出每一个工作地点的各种事故发生概率,以及造成事故发生概率增大的主要基本事件有哪些,然后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降低这些基本事件的发生概率,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达到控制事故发生的目的。

(2)建立单位安全评价系统。针对各单位一段时间内的安全隐患发生概率和整改隐患的情况,通过记分方式,加入到安全评价系统。

(3)建立个人安全评价系统。考虑到职工个人的安全意识及“三违”事故发生影响因素,把各单位的“三违”情况及“三违”人员对违章的认识通过记分的方法加入到安全评价系统。

(4)按照安全第一的升级考核标准进行考核记分,加入到安全评价系统。

2 系统的记分方法

(1)运用事故树的原理,通过模糊数学运算,可以得出每个工作地点事故发生的概率(多种事故发生概率取其最大值;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其概率值×5加入计算),根据煤矿事故发生的统计资料以及原煤炭部关于百万吨死亡率的有关要求,取概率值小于0.0001记25分;概率值大于0.0001且小于0.0005记50分;概率值大于0.0005且小于0.001记75分;概率值大于0.001记100分。

(2)每个工作地点发生1条一般隐患记3分,发生1条严重隐患记15分,隐患整改不及时每条加5分,隐患无故不整改每条加10分,严重隐患无故不整改每条加20分,记分加起来的总和即为各工作地点的隐患得分。

(3)每个工作地点的工作人员每发生一般违章1人次,记20分,每发生严重违章1人次记30分,违章不听制止或认识不到危害性,每人次加20分,记分的总和即为该工作地点人员的“三违”得分。

(4)按照安全第一升级考核标准,每扣1分,记5分,累计得分即安全管理评价得分。

其中,各工作地点事故(A)发生概率得分的权重为0.3,各工作地点隐患(B)得分的权重为0.25,各工作地点人员“三违”(C)得分的权重为0.25,安全管理(D)得分的权重为0.2。

这样,该工作地点的总评得分即为:0.3A+0.25B+0.25C+0.2D。

3 系统的评价运用

将井下的安全情况分为,较安全、较危险、危险、很危险4种情况,其中总评得分小于50分为较安全,应巩固安全成果;当总评分大于50分且小于75分时为较危险,应加强管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当总评得分大于75分且小于100分时为危险,必须由有关业务部门配合,认真分析原因,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当总评分大于100时,必须立即停工整顿,直到隐患全部得到处理,方可恢复生产。

以常村矿S1——6放水巷掘进工作面为例,通过对工作面日常检查的资料整理,可以得出工作面引发事故各基本事件的发生概率,运用事故树的原理,通过模糊数学计算,可以得出该工作地点1998年7月份各种事故发生的概率,见表1。

见表

表1 事故类型概率

由表1可知,各种事故发生概率发生的最大值为冒顶事故,为0.0007,大于0.0005,小于0.001,记75分。1998年7月份该工作面发生的隐患见表2。

见表

表2 工作面事故隐患分类

由表2可知,该工作面的隐患评价和得分为11×3+1×5=38分。

1998年7月份该单位发生的“三违”行为见表3。

见表

表3 工作面“三违”分类

由表3可知,该单位“三违”评价得分为1×20=20分。

该施工单位1998年7月份,按照安全第一升级标准考核得分为95分,安全管理评价得分为(100—95)×5=25分。

这样,该工作地点的总评得分为0.3×75+0.25×38+0.25×20+0.2×25=47分。从总评结果可以看出,该单位处于较安全状态,应该再接再厉,巩固安全成果,但从事故发生概率来看,该单位发生冒顶事故的概率较大,进一步分析造成冒顶事故的基本事件的概率及结构重要度,综合评价可知,造成冒顶事故发生概率增高的主要原因事件有:①煤层松软,地质条件较差;②工人素质低;③个别棚腿不在实底。根据分析结果,应采取以下措施:①加强顶板的维护,加强超前管理,避免顶板冒落;②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职工的素质,增强职工防范顶板事故的意识;③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棚腿必须打在实底上。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降低了这3个基本事件的发生概率,从而降低了冒顶事故发生的概率,达到了控制事故的目的。

张和平 王观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