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事故预防的侧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事故伴随着人们的各种活动进行而产生,有人活动的地方就涉及到安全。安全伴随人一生,决定着人的命运和祸福,因此安全关系到社会的每一个人,不是什么部门和组织能承包和代替的。预防事故的侧重点在哪里?

众所周知,抓安全工作一是抓事故前的预防工作,二是做事故后的处理工作。显然事故前的预防工作是我们的侧重点,符合我们一贯倡导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预防事故又分为安全管理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这两种措施的关系如何呢?

从事故的成因看,当设备本身有不安全部位和不安全环节,可操作者没有引起注意和不遵守操作规程时,接触到不安全部位和不安全环节时则易发生事故;而操作者遵守操作规程,操作到不安全部位和环节时特别注意,也就不会发生事故。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把设备本身的不安全部位和不安全环节用安全技术措施解决,达到设备的本质安全,当然操作者也不会因为不注意或误操作而发生事故了。例如作业井场的照明用电问题,在80年代中末期因作业工人扭动井场探照灯的灯头角度而发生触电事故,当从安全技术措施上采用了安全隔离电源后,隔离后的单相对地电压为零,即使单相线破皮裸露,接触后也不会触电,从安全技术措施上解决了触漏电问题。再如现代家庭电气化程度都比较高,为什么我们不处在触电危险中呢?而且家庭成员中往往都有不懂事的娃娃和年过花甲的老人,但触电事故率却很低。关键是家用电器的安全技术要求高,安全认证很严格,这些电器基本达到了本质安全标准,也就是说以安全技术措施解决了家电电器使用安全的问题。上述例子可以说明,事故预防的侧重点应先放在安全技术措施上,当安全技术措施解决不了安全部位和环节的问题时,把事故预防的侧重点放在安全管理工作上,把提高操作者的安全意识,按操作规程操作作为事故预防的另一种手段。在实际工作中这一手段往往效果不太理想,分析其主要原因是人的安全意识受多种外界因素和情绪影响,安全意识的降低和注意力的分散易造成误操作,事故就易发生。在安全系统工程中的人与机的关系,人是最难控制和预测的,因为人是很容易看错、听错、操作错的,这就给我们的管理工作的实施带来了难度,是事故预防的大敌。

既然事故伴随着人们的各种活动的进行而产生,这就说明在各种活动中特别是生产活动中都存在着安全问题。无数事故的事实说明,事故发生在直接从事各种生产活动环境中人的身上,受害者一是操作者自己,二是在这个环境中的其他人。人人做到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他人,安全也就有保障了。要达到既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他人的目的,在安全技术措施不落实的情况下,就要求每个操作者必须要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和较强的安全技术素养。根据上述分析可知,事故预防管理工作措施侧重点不在哪一级的哪个部门中,而应落实在各项生产活动环境中的每一个操作者身上,对他们一是要抓安全意识的提高,二是要抓安全技术素养的提高。这是事故预防安全管理工措施的侧重点,我们目前的侧重点是否找准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