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白山市乡镇煤矿“以风定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1“以风定产”的提出

白山市是全国煤炭行业的重灾区。历史上曾多次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特别是2002年,由于不严格执行“以风定产”,超通风能力生产,连续发生了“7·4”和“11·9”两起重大恶性瓦斯爆炸事故。痛定思痛,白山市各级煤炭管理部门经过认真吸取教训,采取了科学的“以风定产”方法,并建立了严格的“以风定产”监督机制,保证了“以风定产”的严格实施,白山市2003年乡镇煤矿杜绝了瓦斯爆炸事故。

2“以风定产”所采取的措施

2.1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核定矿井风量

2.1.1传统的通风能力核定方法

原煤炭部在1980年、1991年和1997年三次及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2003年度发文在全国范围内对煤矿的生产能力进行核定,产规定按通风能力核定矿井产量是按照矿井的上年矿井总进风量和平均日产1t煤所需的供风量来计算的,即低瓦斯矿井通风能力核定的计算公式:

P=Q×350/(q1×k×104),(t/a)

高瓦斯矿井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通风能力核定的计算公式:

P=Q×350/(0.092×q2×k×104),(t/a)

式中Q——矿井总进风量,m3/min

q1——平均日产1t煤的需风量,m3/min;

k——矿井通风系数;

q2——平均日产1t煤的瓦斯量,m3/min;

这种通风能力核定方法只单纯考虑了矿井吨煤需风量,而且是上年的经验值,没有考虑随矿井开采深度的加大,瓦斯量产生变化,通风网络结构变化,通风管理和调节技术以及主要通风机的特性多种因素,特别是乡镇煤矿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造成生产不均衡。利用上述公式计算,存在一定的缺陷。

2.1.2合理的“以风定产”原则

合理的方法应该是考虑当今后几年采掘工作面的分布,井巷通风阻力分布和主要通风机性能曲线,进行矿井通风网络结算,得到的矿井实际供风量和各采掘面硐室等的风量分配是否都满足矿井安全生产的需要,计算出的井巷通风阻力,风量是否主要通风机合理的性能曲线内。否则要考虑减少采掘面个数或进行矿井阻力调整。同进考虑:①风量的调节方法,能否把指定量的新鲜风流分配到指定用风地点,这里存在1个调节方法和调节量问题,否则即使主要通风机的能力够用,如果调节方法不当,也不能把主要通风机提供的新鲜风流分配到指定地点;②矿井通风系统和通风方式是否合理,“以风定产”要处理好生产与通风的关系,必须遵循通风为生产服务,生产必须服从合理通风规律的原则,否则为瓦斯爆炸、火灾灾害的发生和救灾还来很大的隐患。所说的合理通风,主要指分区通风及通风系统力求简单(网络简单,通风设施少),采区分布合理,采取简单的通风方式。运输巷道与回风巷道要避免为同一巷道。工作面的风流要求稳定,工作面不能处在角联的位置上,如工作面不可避免地处在角联的位置上,就必须研究影响角联风路稳定性的通风设施和巷道有哪些,以便加强管理。

2.1.3建立“以风定产”监督、检查约束机制

经科学的实施“以风定产”确定的结果,市煤炭局下发文件要求各煤矿设置“以风定产”牌板,并统一“以风定产”牌板的内容,要求“以风定产”牌板在矿办公室或进筒口门悬持,“以风定产”牌板的内容有:主要通风机特性、矿井需风量、作业而计划风量、允许的作业面个数等。以便于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和监察部门进行“以风定产”监督检查。且全市各煤矿统一配合智能型风表,并全市统一产训了测风员,以便于各煤矿进行测风,保证“以风定产”的实施。通过这种方式,有效保证了全市各煤矿科学地进行“以风定产”,避免了因超通风能力生产造成的通风瓦斯事故。

3“以风定产”的步骤

3.1确定矿井需风量

按《煤矿安全规程》第103条规定:按井下同时工作最多人数和采煤、掘进、硐室及其他地点实际需要风量的总和2方面计算,并取其中最大值。

3.2确定矿井的阻力

3.2.1合理的矿井通风阻力

(1)由于乡镇煤矿井型小,主要通风机能力小,要特别考虑自然风压影响,经实际考证,本地区煤矿进出风井高差在30m以上,或进出风井井口标高相同,但井深50m以上,应考虑自然风压影响。

(2)乡镇矿井通风的摩擦阻力不应超过980Pa。

(3)矿井井巷的局部阻力,不应超过摩擦阻力的10%~15%。

(4)通风机能力应留有一定的余量,轴流式通风机在最大设计负压和风量时,轮叶运转角度应比允许范围小<5°,离心式通风机的先型设计转速不大于允许转速的90%。

3.2.2矿井通风阻力计算

(1) 计算摩擦阻力hm;

(2) 计算局部阻力hj;

(3) 确定通风机附属装置(风硐和扩散器)的阻力hd,一般不超过98~196Pa.

(4) 考虑自然风压hn

3.2.3确定矿井通风总阻力

容易时期:HT=hm+ hj+ hd- hn(自然风压与主要通风机压力方向一致)

困难时期:HT=hm+ hj+ hd+ hn(自然与主要通风机方向相反)。

3.3确定主要通风机能力是否满足要求

(1)确定风量是否能满足要求。根据计算出的矿井所需风量与主要通风机的额定风量进行比较,并确定风量是否合理。如不合理,需减少采掘面个数,或调整矿井通风系统的阻力,重新确定矿井需风量和矿井通风阻力,使之符合主要通风机工作特性。

(2)确定矿井风压是否满足要求。在确定的矿井合理风量的基础上所确定的矿井风压,与主要通风机的额定风压进行比较,并进行矿井阻力合理性的确定,若矿井阻力不合理,不在主要通风机合理的工作特性范围内,就需对矿井的通风阻力进行减阻调整,使之合理。

3.4将主要通风机的风量合理分配到指定需风地点

根据计算确定的矿井合理风量和矿井阻力,采用合理的调节方法将风量分配到指定风地点。当矿井风量较充足时,采用增阻的方式调节局部地点的风量;当矿井风量不充足时,采用减阻的方式调节矿井的局部地点的风量。使全矿井各地点的风量都满足《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

4 结束语

采用科学合理的“以风定产”方法,确保了全市乡镇煤矿和地方国有煤矿“以风定产”的科学性,统一配发风表和培训测风员确保了“以风定产”的可操作性;设置“以风定产”牌板,确保了对煤矿实施“以风定产”可监督性。通过这种方法,2003年全市131处乡镇煤矿通风能力生产现象,避免了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

李博仁,彭成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