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在煤矿企业的策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OSHMS),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国际上兴起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很大程度上与OSHMS的原理和要求是一致的,但没有达到OSHMS标准性、系统性的要求,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遵循“PDCA”的管理模式,使企业按照系统化,结构化,程序化和文件化的管理模式,开展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工作,从而控制职业安全健康风险,实现职业安全健康绩效的整改,能够根本上控制煤矿生产过程的危险源,彻底治理煤矿的安全生产环境,实现煤矿企业的长治久安。因此,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煤矿企业真正实现“持续改进,以人为本”的唯一途径,如何在煤矿企业策划建立一个高效、健康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职业安全健康方针的制定

安全健康方针是企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总的指导路线,因此方针是建立必须履行“三个承诺,一个适合”,即“对遵守法律、法规的承诺、对体系持续改进的承诺,对预防为主的承诺,适合用人单位职业安全健康风险的性质”,同时由于煤矿企业自身环境的复杂性,必须结合自身的特点,有的放矢,制定出适合自己企业自身特点的方针。

2领导决策

领导决策是企业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基础,企业经营管理者是组织法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只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认识到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角度出发,才能有效组织必要的人力,物力,为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建立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和良好气氛。

3全体员工的参与

全体员工参与是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立成败的关键,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重要特点是强调过程控制和生产现场,体系的贯彻需要全员参与,由决策层、管理层和具体操作人员共同完成。员工有权利和义务参与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煤矿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导致了工人的文化水平低,安全意识薄弱,因此应鼓励和激发全体员工的热情,通过教育培训和参与有关职业安全健康的实践活动,使员工深刻理解和领会标准要素的内容和逻辑关系,掌握体系方针和目标,真正认识到建立和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给员工带来的职业安全健康绩效,通过自我监督,保证体系的持续改进。

4明确机构与职责

为有效地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需要对各相关层次机构的作用、职责和权限进行界定,形成文件,予以传达,以便顺利完成职业安全健康任务。如可行,煤矿企业应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委员会(简称安委会),安委会主任由企业的最高管理者担任。但是,不能认为安全工作是安委会的事情,安全与企业和每一位员工息息相关,安委会主要行使的是监督、检查的职责。《审核规范》中的17个要素从始至终贯穿一个思想——全员参与。OSHMS贯彻要素的思想,即17个要素中的每一个都需要有一个主管部门管理,众多的相关部门协助。因此,煤矿企业在划分要素职能分配表时,把17个要素尽可能均分到各职能管理部门。应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

5危害辩识 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

5.1危害辩识与风险评价

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部门应定期和必要时组织危害辩识、风险评价,识别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危害,以为各项决策提供基础,为持续改进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绩效提供衡量基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立的关键之处在于危险源的辩识,由于煤矿企业作业环境恶劣,因此在不同作业场所,危害的特性及风险的大小是不同的,煤矿企业应选择合适的危害辩识和风险评价方法是实现体系建立的关键。对于作业活动较简单、风险水平较低的场所,可以采用较为简单的辩识评价方法,包括安全检查表、访谈、工作任务分析法;对以往监测结果(可以是作业环境、设备或人等)及以往事故额可采用概率统计分析等方法;对于高风险或复杂的作业环境及设备设施,在进行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价时,应采用系统的评价方法。无论哪种风险评价方法都有适用范围和应用对象,煤矿企业在进行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价时,应根据企业和自身的特点,应选择一种合适的风险评价方法为主,辅之以其他评价方法,以起到相互补充和印证的作用。

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工作可在咨询机构的帮助下完成,也要在企业内挑选适当人员来进行。在实施危害辨识、风险评价之前,应由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制定开展危害辨识、风险评价的程序和指南,应尽可能由一些熟悉本企业生产工艺、设备管理、安全管理和风险评价的人员组成评价小组,同时充分吸纳和鼓励现场员工的参与,对规模较大、风险较高的活动或场所(如采掘工作面),评价活动可以班组为单位进行,最后整合汇总。

5.2风险运行控制

煤矿企业应特别注意以下6大危害的风险控制:通风和瓦斯、粉尘、火灾、煤与瓦斯突出、水害、地压事故、机电事故。

针对企业自身的特点,对上述6个大灾害可以采用风险分析矩阵(RAC)方法或控制程度指数法(CRC)等方法来进行分级,评价结果至少分为两级,即可承受风险和不可承受风险。对于可承受风险可以保持原有的控制措施,对于不可承受风险,应制定控制计划。

不可承受风险控制计划,包括控制措施和监督检查,体现“P-D-C-A”思想,即通过计划、实施与运行、监督和检查、评审构成体系的运行系统和监控系统,实现体系的持续改进。灾害控制措施主要考虑以下6种方法:①制定控制目标、管理方案; ②制定运行控制程序或作业文件;③制定应急预案与响应计划;④培训与教育;⑤监督和检查;⑥保持现有的控制措施。

6目标的制定

制定目标应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煤矿企业制定目标常常考虑上级单位的硬性要求和本单位的实际需要,这是不够的,不具有系统性,在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后,制定目标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据企业危害辨识、风险评价与风险控制策划的结果来制定,重点是6大灾害控制的结果。

(2)目标应针对内部相关职能与层次建立,但不必针对每一个队或一个班,而应体现一个整体的配合。

(3)目标的制定既可以针对具有广泛共性的职业安全健康问题,也可以针对各个职能和层次特殊的职业安全健康问题。

(4)目标应形成文件并尽可能予以量化,尤其是对影响企业的最大灾害必须制定出详细的目标和量化标准。

(5)根据企业自身的规模、可采用安全目标管理的原理,把目标分解为独立的指标和具体的目标来落实执行。

(6)目标的制定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包括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可选技术方案、财务、运行和经营要求,从而确保目标的合理性、可实现性及时间性。

(7)应对每个目标确定合适的指标参数,以便于监测目标的实施与进展情况。

(8)目标的重点应放在员工职业安全健康防护措施的持续改进方面,以期达到最好的职业安全健康绩效。

7编制管理方案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是实现目标的行动方案,有目标就一定要有相应的管理方案,其制定和执行是体系成功的关键。《审核规范》要求:“用人单位建立旨在实现目标的管理方案”,管理方案包括实现目标的责任部门、方法、起止时间、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管理方案还应包括用什么样的方法(有些需要一些复杂的计算公式)对目标进行检查、同时必须确定实施方案的时间进度安排,建立方案的监督与管理制度。

8设计体系文件框架

体系文件一般分为3级,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管理手册阐明煤矿企业的OSHMS方面的发展方向,是职业安全健康行动纲领和指南。管理手册结合《审核规范》要求和公司的具体特点,对OSHMS17个要素及其相互关系的描述,一方面作为企业内部管理和决策的依据,另一方面向相关方展示用人单位在OSHMS方面的情况及发展态势,以及供第三方认证机构之用;程序文件是为进行某项活动或过程所规定的方法和途径的文件,一般供管理层使用,是管理手册的支持性文件;作业文件是对具体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现场如何完成某项工作任务的描述,包括操作规程、安装规程、维修文件规程以及其他制度、规定和办法等,是程序文件的支持性文件。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一样,均是企业全面管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总目标、特点、共性都有内在有机联系和互补性,因此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建立应考虑与其它2个管理体系的整合,千万不可变成一个孤立的管理体系。因此利用3个体系的兼容性,在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时做好接口,为将来3大体系的整合创造有利条件,从而有效地促进企业持续改进以人为本企业文件的建设,真正实现企业的发展。

总之,建立煤矿企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笔者仅从以上8个方面对体系建立做了概要性的描述,煤矿企业在实际策划建立的过程中应投入巨大的精力和时间,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同时参考一些成功的案例,才能使体系建立的比较完美、高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