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破产矿井在转制中的“一通三防”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1概况

英岗岭矿务局位于江西省高安市境内,是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所属的主力生产单位之一。从1969年开始建井,20世纪70年代初逐步投入生产,共设计11对生产矿井,总设计能力为171万t/a。该局所属各矿均属高瓦斯双突矿井,地质构造十分复杂,5大灾害俱全,特别是煤与瓦斯突出为全国最严重的矿区之一,被列为全国重点监察矿井。因矿井灾害严重,治理难度大和矿井服务年限长,资源枯竭等原因,部分经济效益较差的矿井被迫关停。现在只有5对生产矿井,实际生产能力为100万t/a左右。

2破产矿井的“一通三防”管理

2.1加强制度和措施管理

矿井破产转制工作是英岗岭矿务局史无前例的一项系统工程,它牵扯到企业所有工作的方方面面,工作难度大,情况错综复杂。如何保证矿井破产转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搞好破产转制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矿井的“一通三防”显得尤其重要。首先必须抓好各项制度的管理和措施的管理,管理是控制矿通风事故的关键,是重点。加强现场管理,强化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关口前移,把握中心。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随着破产改制工作的逐步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理念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随着社会的向前发展,人们的视野更宽阔,掌握的信息更多,人们的思想更不稳定,在这种新形式下,如何使通风管理体制能适应现代管理工作的需要。因此我局加强“一通三防”的管理,在通风管理体制上形成以局、矿总工程师为首,通风业务部门为主体的管理体制,局矿分别有独立的通风处和通风区,从事“一通三防”专项工作,做到职责分明。在指导思想上始终坚持“技术、装备、管理”并重的原则,曾先后建立完善通风部门各工种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制定了《矿井“一通三防”工作技术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管理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行,行之则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强现场管理,做到关口前移,工区干部现场跟班,同工人一道同进同出,共同努力把好安全质量关,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通风部门做到通风系统稳定可靠,确保采掘工作面不足够的风量。坚持以风定产,违者不但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采掘工作面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五人联锁”放炮制度,严禁瓦斯超限作业。煤巷掘进工作面严格执行远距离、定时定点和区域性撤人放炮制度。放炮由矿调度室统一指挥,超过规定时间不准放炮,这项制度各矿必须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建立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凡发生“一通三防”事故,要从隐患开始抓起,隐患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没有发现或及时处理,按工作责任逐级追查分析,根据责任大小,按法规严肃处理责任人,以增强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心,消除管理工作人员失职而形成安全隐患事故。把握中心,以抓通风质量标准化为基础工作,重点抓矿井和采区通风系统合理、稳定、可靠,采掘工作面合理分配风量,“四位一体”综合防治瓦斯措施到位,加强放炮制度管理和瓦斯管理,管好用好安全装备等主要环节,控制“一通三防”重大事故。在安全监督上局进行季度安全质量检查评比,实行奖惩制度。同时每季度由局总工程师召开一次全局通风工作专业会议,总结本季度通风工作。通报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阶段的工作要求。另外局业务部门加强月度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重要隐患提出整改意见,问题抓住不放,解决为止。各矿在总工程师为首实行月度专项检查,并召开工作例会,巩固成绩,找出差距,布置下月工作。

2.2加强岗位培训 提高人员素质和自主保安意识

矿井破产改制后,单位的用工制度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用工单一,现在出现了用工制度的多样化,人员更换频繁,造成职工素质低,冒险蛮干现象时有发生,为安全生产留下了人为隐患。为及时改变这种状况,在安全培训和业务学习上,充分发挥局矿安全培训中心和安全培训室的作用,加大了培训工作力度,有计划地培训新上岗人员,对通风班组长、放炮员、瓦检员及防突专业人员等特殊工种进行脱产专业培训,做到培训及时,人人持证上岗,同时对高瓦斯突出危险采掘工作面作业人员由矿培训室组织进行全员培训。培训内容结合实际,主要学习业务知识、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文件、“三大规程”、“一通三防”事故安全教训及防灾自救等,提高安全业务素质和自主保安意识,对特殊工种新增人员,除培训外,在实际工作中还必须由本工种老同志现场传帮带跟班熟悉不少于1个月时间才能单独工作。所以安全培训形式多样,既有层次不同,又结合实际,做到有的放矢,最终达到了提高业务水平的目的。

2.3合理分配稳定队伍 相互沟通以情留住人

现代企业的管理关键是人才的管理和科学技术的管理,人才管理是关键,发展企业需要人才。矿井破产改制后,人们的思想较以前更为活跃,人才的流动性大,人员变动性也大,企业用工制度的多样化,人们思想的不稳定性,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困难。如何稳定队伍,留住人才,是企业人才管理的重要内容。为稳定职工队伍,发展企业经济,必须以人为本,应采取精神激励手段,在工资分配中向一线重、脏、累的人员倾斜,充分体现出他们的劳动价值,在工资待遇上留住人才。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特别是井下采掘一线和机电方面人才的积极性。相互沟通,以情留人,加强对困难户的关心,作好走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并给予精神和一定的物资安慰,用真情感化他们。

3依靠科技进步和先进装备

前面所述的管理只是管理工作中的一个方面,属于正常的基础管理工作。在管理上负另一重要任务的是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安全技措投入,组织力量开展科研项目攻关,不断引进推广新技术和装备,既能治标又能治本,因为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源泉,一旦转化为生产服务就是优势和效益。我局针对防治瓦斯和煤层自然发火两大难题,同科研部门合作进行了本煤层局部瓦斯抽放,密集超前钻孔防突,凝胶阻化剂防火等科研项目。采掘工作面已形成具有本矿区特色的综合防治瓦斯技术和安全措施;采煤工作面建立井下采区移动注浆防火泵站,实行定人定责放顶前后的洒注浆措施;加强瓦斯监测监控; 对高瓦斯和远距离送风的掘进工作采用对旋局部通风机和长节风筒送风,效果良好。实践证明一系列科研成果和推广先进的技术装备,为我局的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搞好矿井破产转制工作,矿务局自筹“一通三防”安全技措费用达50万元以上,主要解决矿井防突钻具和仪表,瓦斯监测、通风仪器仪表、压风自救、对旋局部通风机等先进装备,提高矿井的抗灾能力,保证了人员的生命安全。

4结论

近一年来的破产改制工作,通过上述的努力,在破产改制期间没有发生“一通三防”伤亡事故,保障了矿井的正常生产。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较好效果,保证了矿区的稳定,使破产改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取得较好的安全和社会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