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救援 刻不容缓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31日

       摘  要:简述了青鑫炭素有限公司的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预案的制定、培训、演练、评审、修订一整套应急管理工作。
        关键词:应急预案;演练
        中电投宁夏能源铝业青鑫炭素有限公司始建于1999年10月,现具备年4万吨铝用阴极炭素制品的生产能力。2009年3月,改制重组为中电投宁夏能源铝业青鑫炭素有限公司。公司设有经理层及4个职能部门和6个生产车间。现有员工650多人。公司研制生产了截面规格为475*690mm的目前国内最大规格挤压阴极炭块,满足了大型、超大型预焙电解槽需要。公司在保证高石墨质和大规格炭块规模化生产的前提下,正在努力把公司打造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保证公司的产品始终与国际水平同步,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公司已成功生产出高端产品——石墨化阴极炭块。是国内极少数能生产石墨化炭块的企业之一。
        公司成立十几年来未发生重大的人身伤害事故和重大设备事故,主要归功于公司在生产实践中,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制和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的生命价值。以人的生命为本,生命至高的安全发展理念,制定了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以往的突发事故告诉我们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是应急救援的最佳时间,这同时也是救治员工生命和公司财产的黄金时间,应急救援快速有效的执行刻不容缓。
        1  青鑫炭素有限公司制定了一整套的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分为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三大类。
        1.1 针对公司存在的各种风险、事故类型的,由经理组织编制公司的综合应急预案。综合应急预案包括本公司的应急组织机构及其职责、预案体系及响应程序、事故预防及应急保障、应急培训及预案演练等主要内容。其中包括机械伤害事故应急处置、电器伤害事故应急处置、消防事故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恶劣天气应急处置[1]。
        如:青鑫炭素公司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为了保证恶劣天气应急工作的高效开展,确保公司范围内生产道路畅通和作业现场安全及综合管理水平、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最大限度地减轻或者避免恶劣天气造成的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
        1.2 对于某一种类的风险,由安全主管副经理组织制定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
        ①公司专项预案包括:热媒锅炉爆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天然气爆炸事件应急预案、供电系统事故应急预案、变压器爆炸事故应急预案。
        ②专项应急预案包括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特征、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预防措施、应急处置程序和应急保障等内容[1]。
        1.3 对于危险性较大的重点岗位——关键岗位、重点部位(包括重大危险源),由所在车间主任组织制定现场处置方案。现场处置方案应当包括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特征、应急处置程序、应急处置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