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冶金设备机械与液压系统保养维护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24日

摘要:冶金行业设备维护和保养具有维护技术难度大、保养任务重的特点,因此本文针对冶金设备的特点,以高炉为中心,重点分析了高炉、冷却器、轧机支承辊等冶金设备的机械维护与保养方法,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分析了液压设备维护的问题,并相应地给出了冶金行业液压设备的维护与保养方法,这些分析对于冶金设备的机械维护与保养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冶金设备;液压系统;保养维护

1 引言

冶金行业设备维护和保养具有维护技术难度大、保养任务重的特点,但是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对于冶金设备及液压设备的维护,存在重使用轻保养、重维修轻维护的问题,因此,如何有效地开展对冶金设备及液压设备的机械维护与保养,提升设备的运行状态,以实现设备服役寿命的延长,是摆放在每一个冶金生产企业面前的一个难题,因此有必要对冶金行业的设备的主动预防性维护与保养进行探讨。

2 冶金机械设备的维护

2.1 高炉的机械维护与保养

   高炉是冶金企业,尤其是钢铁生产企业的主要炼钢设备,其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到钢铁的品质,因此,对于如何提高高炉的维护与保养水平,实现高炉高性能运转时间的最大化,一直是冶金企业重点抓的头等大事。

   目前,高炉在使用过程中,主要的故障与问题集中在冷却壁破损,造成冷却壁破损的原因有很多,而且由于高炉内部结构复杂,一旦发生故障,维修技术难度大,将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因此,对于高炉的维护与保养,就显得异常重要。

   在日常的生产中,对于高炉设备的维护保养,主要集中在如何预防冷却壁的破损方面,对此,以下一些措施可以在实际中加以应用,以提高高炉设备的维护保养水平:

(1)增大冷却水量,提高水流速度,加大冷却强度;
(2)抑制边缘煤气流,发展中心,控制十字测温,使边缘煤气温度不大于100℃;
(3)采用有效的炉外喷淋措施,保持合理的炉外冷却,减少温度场发生的变化,避免炉皮烧红;
(4)根据风压调整水量,以达到对冷却壁的养护;
(5)严格控制软水温度。软水进水温度严格控制在40士2℃,相对提高冷却强度,减少冷却壁峰值热流时的损坏几率,保证脱气罐、膨胀罐工作正常,减少水中溶解氧对水管的腐蚀,延长冷却壁寿命;
(6)稳定炉温,减小温度波动幅度与频率,降低对冷却壁的热震;保持碱度稳定,防止软熔带的波动;杜绝集中加硅石和集中加焦操作,避免影响造渣制度和减少炉温波动;
(7)日常操作中,稳定造渣制度与热制度,形成合理的软熔带,是维护冷却壁完好的基本措施;
(8)发挥多环布料作用,开放中心气流,兼顾边缘气流,是实现冷却壁安全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

2.2 蒸发式冷凝器的维护保养

   冷凝器作为制冷、冶金和化工等行业的主要热交换设备之一,应用的十分普及。常用的冷凝器按其冷却介质和冷却方式一般可分为三种类型:水冷式(又分为壳管式、套管式、沉浸式)、空气冷却式、蒸发式。而蒸发式冷凝器作为一种新型节能省耗换热设备,近年来更是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

   蒸发式冷凝器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形成水垢和污垢,而且由于其蒸发汽化的工作机理,它比其他类别的冷凝器更易结垢。因此,对于蒸发式冷凝器的维护保养,主要就集中在如何解决蒸发式冷凝器的结垢问题。   蒸发式冷凝器的工作环境在室外,且高温潮湿,易于腐蚀,因此其上箱体和下箱体应保证足够的镀锌厚度。由于管子表面上的水不断蒸发易结蒸发式冷凝器的工作环境在室外,且高温潮湿,易于腐蚀,因此其上箱体和下箱体应保证足够的镀锌厚度。由于管子表面上的水不断蒸发易结垢,而结垢将大大降低蒸发式冷凝器的换热性能,为此,可以采取以下的措施来解决蒸发式冷凝器的结垢问题。

(1)采用悬臂型蒸发式冷凝器:主机在起停的过程中,由于冷凝器蛇形管存在着压力差和温度差,导致铜管产生伸缩超直效应,由于铜材、垢质膨胀系数差别很大,因而悬臂型蒸发式冷凝器有自动脱垢的功能。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制冷剂在冷凝器中发生两相转换产生高频震动,因此很难形成结垢核心,导致水垢无法附着管壁。
(2)冷凝器制作时进行预膜防垢处理,可有效的阻止污垢晶体在铜管表面上附着。
(3)采用少量连续排水装置,将冷却循环水的钙离子的浓缩倍数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有效的防止垢质的析出。
(4)设置预冷器,使冷凝器管的表面蒸发温度在50℃以下,采用大水量,密集型布水器,确保冷凝器管表面时刻被水膜包覆,无干涸点。当换热盘管的表面温度低于50℃时,产生的垢质疏松,易于冲洗,当其表面温度高于50℃时,产生的垢质坚硬,难以清除。(5)设置档水板,使较高温度的冷凝管上无水沾附,可有效地预防冷凝器结垢。

在平常的运行中,要保持设备管路的清洁,要经常做预防性检测,以最大程度地实现蒸发式冷凝器的维护与保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